法兰克福蔡尔街 FUKSAS建筑杰作

2015年01月21日11:58  旅游专栏  作者:吴吉明  

  这是我的德国设计之旅的又一续篇#法兰克福# MyZeil—大师 FUKSAS的脑洞大开之作。

  “欧洲最知名的购物街蔡尔街上很容易看到这么一个奇怪的建筑,建筑的大门口仿佛被外星人袭击,一个巨大的玻璃窟窿沿外墙直冲上屋顶,形成一个通心的玻璃管廊...”

  法兰克福市中心最繁华的购物街叫蔡尔街(Zeil)。这里是时尚与潮流的所在,这里不仅有著名的百货公司,还有众多专卖店。所以千万不要奇怪为什么蔡尔街是欧洲销售量最大的购物街之一。而这个让人脑洞大开的时尚商业名叫Myzeil,就位于这条商业街的中心地带。它的概念灵感是来源于地理现状,它像一条河从高处蜿蜒流下,途经高低落差,直至抵达地面。这个建筑有两副面孔,沿着Zeil 的立面体现出一种休闲、娱乐和放松的感觉,另一面却保持了一种更庄严的外观……

  MyZeil由2004年开工建设,早在2008年购物中心的外壳部分完成,并在内部开始装修,至2009年年初完工,于2009年2月26日由法兰克福市市长佩特拉罗斯宣布开放。

  这一独特方案结构的设计灵感来源于ZEIL流动的连接,它将重要的商业街顺利过渡到the ThurnandTaxis皇宫(人工复古建筑)。人们不会停留在建筑的首层,在进入建筑后,他们会找到一系列灵活的穿梭、通行的通道。建筑外墙上的各种不规则的缝隙让自然光投进建筑内部,仿佛使愉快的时光在这一刻停留。这种思维延伸的建筑方案意味着建筑可以在24小时内充分利用,人们不单单可以在其中购物,有超过100间以上的购物店,而且可以在这里休闲,朋友聚会,看电影等。这是一个可以令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的好地方,更有可能是寒冷天和大雪天的温暖庇护所。

  MyZeil购物中心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建筑,应为它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回报,MyZeil总建筑面积为77,000平方米,销售面积为47,000平方米,建筑主要以混凝土自由形成钢铁和玻璃为主构成,购物中心主体建筑顶部由3200块让人眩晕的曲面三角玻璃结构拱形组成建筑的幕墙,表面积接近12000平米。MyZeil购物中心有停车场1390个,其中900个为公共停车位。建筑成本约为13500万欧元。

  在刚开幕的第一天就有上万人的人群蜂拥而至,两周之后,购物中心的游客就已经过百万了。在开幕之前已经有100个品牌店面入驻,签约量为97%,每平方米485欧元,在未来甚至更高的租金仍然挡不住品牌对于MyZeil的喜爱。

  MyZeil购物中心设计奇特的地方在于,它建立了一个自生资源再循环系统,它可以将大型屋顶近6000多平方米的雨水收集起来并加以处理用于购物中心内部的用水以及清洁等。

  德国法兰克福(Frankfurt)顶级MyZeil购物中心的内部空间设计

  购物中心中有一个长达47米的自动扶梯直达购物中心六层,鉴于结构的复杂性,一层的入口并不能满足需求,所以建筑师在第五层设立了同样功能的另外一层入口。零售部在购物中心的底部三层,约占52000平方米主要以食品和服装等为主,三、四层以电子和电器为主约为7500平方米,楼上还有'胃大道“餐馆,健身俱乐部与游泳池和儿童游戏区等娱乐区域。

  无定形的屋顶景观,峡谷设计理念尽体现于这个案例里。屋顶的三角结构渗透在里面,通过光口的建设,终于形成为一个光线充足的地下通道本身。液体状的空间内提供在各级建设有趣的观点的关系。白天渗透到较低楼层,创造一个充满着阳光的氛围。

  德国法兰克福(Frankfurt)顶级MyZeil购物中心空间设计

  德国法兰克福(Frankfurt)顶级MyZeil购物中心空间设计

  丰富的内部空间形态。

  顶部的餐饮空间,大胃街。

  确实有外星人入侵的感觉。

  流动 的空间很难让人联想到传统的商业。

  丰富的材质对比。

  当然,这里的清扫也绝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

  顶部还有开阔的展览空间,这里可是时尚与名流云集的所在。

  舞动的内部空间。

  德国法兰克福(Frankfurt)顶级MyZeil购物中心空间设计

  这就是喇叭口下巨大的雨水回收系统。它可以将大型屋顶近6000多平方米的雨水收集起来并加以处理用于购物中心内部的用水以及清洁等。

  看看这个平面,超级浪费的空间却打造出了巨大的活力,难怪很多商业设计会说,最值钱的商业空间是不摆东西的。

  是不是有一种脑洞大开的感觉?

  MyZeil的夜景

  MyZeil和城市的关系

  脑洞大开!

  商店门前就是巨大的城市林荫道,有很多街头艺人,也有很多美食.。.

  与MyZeil相连的超高层塔楼。

  法兰克福市中心最繁华的购物街叫蔡尔街(Zeil)。

  时尚建筑边的传统德国建筑

  如此靓丽的海报怎能不让人多看几眼?

  当然,购物的同时也不要忘记 这里的文化与艺术大餐

  法兰克福的罗马广场是法兰克福老城的中心,位于美茵河以北,也是旧市政厅的所在地。广场建于中世纪,二战时被炸毁,战后几乎全部重建,如今是法兰克福唯一一个仍然保留着中古街道面貌的广场,与现代化的法兰克福形成了强烈对比。罗马广场是法兰克福文化、历史的象征。罗马广场是游客必访的地方,必去的景点也都在附近。周围可看的建筑不少,有市政厅、博物馆和大教堂,东面200米就是该市的发源地法兰克福大教堂,免费参观,离美茵河也近在咫尺。对于很多游客来说,罗马广场是他们到达法兰克福后第一个了解城市文化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 法兰克福 蔡尔 建筑 购物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