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黎乞丐大不同 整洁懂礼貌(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0:39  环球网
漫画:巴黎乞丐 漫画:巴黎乞丐

   作者:刚峰

  巴黎号称“浪漫之都”,记者发现在巴黎就连乞丐都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在巴黎生活多年,记者似乎很少看到印象中那种老弱病残、衣衫褴褛的乞丐形象,相反,这里的乞丐大多是年轻力壮、精神抖擞,有的甚至还西装革履、穿金戴银,而且他们乞讨的方式也都各具特色。

  衣着光鲜懂礼貌

  一次记者去一家机构办事,走到大门口时,一位西装革履的先生主动上前为我把门打开,身处异国他乡受到这样的“礼遇”记者自然感激不尽,连忙说了一声“谢谢”。这时他伸出手说:“请给我一欧元。”身边的朋友告诉记者,他实际上是个乞丐,记者因为没有零钱没有给他,但他仍然笑脸相送,如此“文明”的乞讨方式还真是第一次见到。

  后来发现,原来在巴黎有很多乞丐,他们大都穿着整洁体面,还有不少戴着金银首饰,很多人都年轻力壮,法国朋友告诉记者,由于法国经济不景气,有些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又没有什么一技之长,于是干脆就当起了乞丐,他们认为乞讨也是一种工作,并没有低人一等。

  乞讨方式有特色

  记者在教堂门口发现有很多乞丐,原来在教堂聚集也是乞丐们的一个“有效方式”,他们认为,对于常进教堂的人来说,施舍是一种幸福,所以他们就喜欢在这里“蹲点”,接受施舍。记者还看到,有的女乞丐挺着大肚子在教堂门口伸手向进教堂的人要钱,这一招很管用,很多人都慷慨解囊。

  更有意思的是,有的乞丐行乞时随身带着一条宠物狗。因为法国人都非常爱狗,把狗作为自己的家庭里的一员。所以很多人施舍给乞丐,完全是看在狗的份儿上。

  最为经典的要属艺术型乞丐了。那是一个寒冷的冬日,记者经过蓬皮杜艺术中心前面的广场,被一阵洪亮的声音吸引了,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西装革履的先生旁若无人地一边自言自语,一边还指手画脚。记者起初想这人是不是疯了,这么冷的天在广场上念叨着什么,而且还如此大声。

  这个人衣服很整洁,颇具绅士风度,仔细一听,才发现他在很投入地念台词,时不时还有一些肢体动作配合。很明显,那是一段经典的爱情台词:“噢,亲爱的,再撞击我一次……噢,亲爱的,再撞击我一次……”有时他用英语,有时用法语。他的声音很有穿透力,在寒冷的冬日不时吸引着路人驻足停留。

  他身前的地面上放着一顶黑帽子,有人往他帽子里投钱币时,他就会停下来说声“谢谢”,然后又继续回到表演中。如果表演时间长了发现没有人投币,他就拾起帽子,换一个地方继续表演。过了一会,他看到帽子里钱差不多了,便戴上帽子,满意地“下班”了。

  “喜欢自由”所以乞讨

  法国是一个社会福利优厚到被认为是养懒人的国家,没有工作的人领取失业救济就足以维持日常的生活。但令人费解的是,还是有些没有固定住所的街头流浪者,其中一部分为外国人,也有一部分是法国人。法国朋友半开玩笑地解释说:“也许他们更喜欢自由。”

  法国没有什么禁止乞讨的法律规定,所以乞丐大多可以在地铁等公共场所自由自在地乞讨,不会被驱逐。为了帮助这些流浪行乞者,巴黎市警察局还成立了一个专门为那些居无定所的流浪者提供帮助的警察机构“无家可归者救助队”。

更多关于 巴黎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