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在台北的10种理由(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6:45  旅游天地

  

爱在台北的10种理由(组图)

  一些城市是不适合写成旅游文章的,比如台北。但她并不是不好玩,而是她好玩的地方,往往无法具体用文字来诉说。她不是巴黎不是纽约不是伦敦,没有背负着太多的回忆,没有被旅游业摆上神台供奉。她常规的旅游景点甚至是有点闷的,她更不算漂亮,甚至患上亚洲城市最常见的规划不良症。但台北总有一些看不见摸不清的特质,深深吸引着旅人。她更像是一座可以去生活的城市,所以台北最完美的假期是待在书店或咖啡馆里,像当地人一样无所事事一个下午;在街道像个观察家一样闲逛;到热闹的夜市用舌尖和味蕾感受来自大江南北的滋味。轻轻尝一口台北的生活,你就会发现自己也上了台北的瘾。

  (1)在台北寻找书香

  初访台北者总是直奔诚品书店朝圣,那是华人地区中最好的书店,选书或书店环境无法再挑剔。上海思考乐也曾经找来诚品的设计师来构思店面,然而一些氛围和客人的气质自然无法复制。对要飞去台北的新鸟们总不忘提醒,一定要到24小时营业的诚品敦化店(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号,电话:886-2-6636-6796)逛逛,最好是看书看到天亮,如果隔天频打哈欠,也有个“我昨天看书看到清晨”这样的好借口。

  (2)在夜的迷宫里厌倦了睡觉

  过了晚上10点朋友才有空见面,见面时她已经换下了正经八百的上班服,一身妖娆的黑蝴蝶打扮。朋友说现在还早,一天才刚要开始。台北的夜晚正如尹雪艳一样总也不老,永远焕发着青春活力。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她的夜晚也一样。

  (3)咖啡馆听台北人高谈阔论

  台北虽然不是座漂亮的城市,但其人文气息却最为浓厚,也自然集中了最多的咖啡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一人有一个梦想,台北人的梦总和开咖啡馆有关,台北咖啡馆主人大多十分有个性,开一家咖啡馆如在闹市中辟出桃花源。大辣出版社的总编辑黄健和说:这些人都不是想要赚钱,只想开一家自己和朋友们都会喜欢的咖啡馆。大有大隐隐于咖啡馆之意。

  (4)台北之家,文艺青年的私窝

  走进这栋雪白的花园洋房,赶往一场四点半的《咖啡时光》。如果你幸运的话,或许还能看见导演侯孝贤“在那里吊儿郎当地吸烟。”(龙应台语)

${长标题}

  (5)华山艺文特区看一场实验演出

  台北的小剧场和艺文空间十分蓬勃,因完全是独立制作,小剧场的演出能玩得更疯狂。朋友介绍我到华山艺文特区(地址:台北市八德路1段1号2楼,电话:886-2-23926180)听音乐。节目单上的9月演出有很多认识的名字,包括陈明章、陈绮贞、鲍比达、纪晓君。日本占领时期,华山特区曾是造酒场,现已废置,任由破烂丛生。一些破窗,流浪的种子在边沿长出一丛茂密的植物,这样的植物需要少少的土地就能自生自长。

  (6)台北101最高也最时尚

  关于台北的电影里极少出现新区,严肃导演们喜欢把台北刻画成一个丑陋无聊烦闷的城市,光鲜整齐的新区自然无法承载这些意象。台北的新区主要集中在东边的信义区,这里高楼商厦林立,完全是大城市的模样,也是购物的好地方,不少国际名牌都在这里设立据点,比如纽约纽约、华纳威秀影城、新光三越等购物中心,是台北上班族出没的地方。

  (7)和淡水谈一场淡淡的爱情

  日落前来到淡水。有些地方一定要挑好时光前往,比如傍晚的淡水(捷运站:淡水),你才能感受到这个台北边缘小镇的风情。由台北市中心搭上捷运,40分钟后就能抵达城市西北方的淡水。台北的喧嚣和淡水的悠闲形成了城市的两种速度,互补后各自精彩。由淡水河边上的步行道慢慢走向渔人码头(地址:淡水镇中正路尽头,电话:02-28055923)肯定是台北最美好的体验之一。渔人码头的概念来自旧金山渔人码头,是目前台北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码头周围有不少的酒吧餐馆,让城市人在水边享受着华丽的日落。

${长标题}

  (8)台北拉丁区闲逛的乐趣

  台湾著名作家和建筑学者李清志教授称温州街(捷运站:台电大楼或公馆)一带为台北的巴黎拉丁区,是知识分子和无所事事者聚集的地方,皆因这区域有两所台湾最著名的高等学府,台湾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除了几条主要的大街,这个区域多为横街窄巷,进驻了不少咖啡馆、主题书店和个性小店等。用本雅明建议的速度和技巧,漫游者会在这里得到闲逛的快感。由捷运站台电大楼出口往师大路的方向走,这条路小吃店林立,著名的师大夜市就在路上,过和平东路走进丽水街,如坠入幽静的私密花园,丽水街是台北最漂亮的街道,沿街房子有种让人遗忘的表情,短短的一条小路保留了台北已经近乎绝迹的日式老房子,丽水街的尽头就是著名的小吃一条街永康街,如果你愿意花上一个小时排队,就不要错过永康街口的鼎泰丰(地址:信义路二段194号(永康街口),电话:886-2-2721 1890)这家把小笼包发扬光大到全世界的小店,还曾经上过《纽约时报》的10大餐厅排行榜,尝试过香港、上海和新加坡的鼎泰丰,还是台北的总店味道最好。

  (9)西门町疯狂购物

  对于喜欢逛街的人来说,台北的西门町肯定不能错过,特别是周末的时候,这里只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能和台北最青春的人们挤在一起,还能感染到这座城市的青春气息。这块由几条小街组成的徒步区域,布满了小店,售卖时下最流行的衣物服饰等,西门町也是台北的电影院区,集中了无数的电影院。如果想买便宜的唱片,千万不要错过已经成为音乐爱好者的最爱的佳佳唱片行(中华路),除了流行音乐之外,这里也能找到台湾不少独立品牌的唱片。另外小蔡的店(地址:峨嵋街55号2楼)也能找到不少的原版二手唱片等。

  (10)搭捷运游台北

  台北的地铁称为捷运,其网络十分便利,基本上所有的旅游景点都能通过捷运抵达。票价由30新台币起,通过搭乘台北的捷运是了解这座城市最好最快的方法。

  相对于在其他亚洲城市搭地铁的经验来说,在台北乘搭捷运是一件挺“享受”的事。在上海上下班时间,到了地铁站就得开始“作战”了:电动扶梯的堵塞、被人推挤进列车、下车时又得发狠杀出一条血路、下电动扶梯时又得被堵在一群永远都不赶时间的人之中。相比之下,在台北搭捷运简直就是“一帆风顺”!

  残疾人士的设备

  我所到过的捷运站都设有残疾人士专用走道,方便轮椅上阶梯。公共电话以及洗手间都兼顾到残疾人士。也有一些捷运站的入口设有电梯,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方便。

  播报站名的四种语言

  台北的捷运播报语言使用了四种不同语言。英语广播是为了迈向国际;普通话不必多说;闽南以及客家语兼顾了不谙普通话的群体。

  环保分级垃圾桶

  搭乘捷运的时候,更让我体会到台北人对于环保的认真,台北的便利店早已不为顾客提供塑胶袋,一些商店则提供纸袋。捷运系统的所有垃圾桶都已经是分级制了——分为一般垃圾以及可回收垃圾。姑且不论公众是否会配合,把垃圾分级,单单在各站设置这许多的分级垃圾桶,已足以证明人们对于环保的重视和认真。

  爱心雨伞

  碰上老天不作美,又忘了带雨具,不怕被困于捷运站,因为捷运为这些人提供了“借伞”服务,而且免费。

  夜归妇女的“安全网”

  一些捷运站标出了一小个空间作为夜间妇女候车区,集中监视,以确保夜归妇女的安全。

  悠游卡方便游台北

  如果在台北逗留数日,你可以考虑购买悠游卡让你悠游台北。即使是游客也可以购买,完全不必证件。悠游卡的好处是方便,票价比单程票便宜四元新台币。

  收集几米单程车资卡

  单程车资卡的好处便是能够收集到不同的几米插图!这对几米迷来说可是一项别致的台北纪念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台湾游 台北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