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接连被盗抢 出境旅游先看“安全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5年03月23日16:26

  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在连接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市区的郊区快线B线上,已经连续发生3起中国公民被盗、被抢事件。

  随着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因对旅游目的地治安情况或者当地法律、习俗不了解,人身安全和财物遭遇损失的情况屡屡发生。短短半月内,外交部门对赴法国、英国、新西兰、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国公民均发出紧急提醒。本报记者经过调查和整理,为即将出境的市民绘制一张“安全地图”。

  亚洲

  去泰国帕塔亚旅游

  尽量用背包别夜行

  记者了解到,2014年,到访泰国帕塔亚的中国游客达150万,涉中国公民人身意外、财产损失等安全事件频发。

  据介绍,在当地发生盗抢的高危地段有3处:北帕塔亚第12巷、16巷、18巷的巷口路边,这里大多是游客清晨等待旅游大巴的区域,另外集中在南帕塔亚步行街,以及在下午2点至次日凌晨3点的帕塔亚海滩。

  对此,游客应该尽量用背包,不用手提包,尽量避免夜行,不在偏僻黑暗人少处逗留。为了尽量避免摩托艇刮蹭被不良商家高价敲诈,警方提醒,帕塔亚海边有多家商店提供海上摩托艇租驾服务。租艇前,先向商家询问摩托艇是否已投保,保险是否仍有效,如发生碰撞,保险公司和个人赔偿比例。认真检查摩托艇是否有旧伤,拍照留证,认真阅读租艇合同后签字。如遇不良商家敲诈,协商不成,可直接报警,由警方协助调解。

  另外,近日,印度尼西亚棉兰市发生多起歹徒乘摩托车抢劫路人的案件。中国驻棉兰总领馆提醒在苏门答腊岛的中国公民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欧洲

  乘坐巴黎郊区B线

  要提防被小偷盯上

  巴黎郊区快线B线(RER B)连接巴黎戴高乐机场与市区,是机场与市区间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近期,数名中国公民在乘坐B线时被盗被抢。2月19日,一名中国游客乘坐该线时提包被盗,导致无法乘机,被迫改变行程;3月6日,一名中国留学生在该线上被抢劫,损失严重;3月10日,2名中国公民在乘坐该线时分别被盗,行程受阻。

  据介绍,犯罪分子的常用手法有以下几种:经过乘客身旁时,故意洒落硬币,当乘客帮助其捡拾硬币时,其他团伙成员趁机盗窃;佯装不小心将饮料或其他物品洒在乘客衣服上,在道歉和帮助擦除污物时,趁机盗窃;在列车离站关门前瞬间,抢夺物品,然后马上夺门而逃;通过表演或交谈,分散乘客的注意力,趁机盗窃。

  记者了解到,中国驻法国使馆已发出提醒,中国公民近期在往返于戴高乐机场和巴黎市区时选乘机场大巴、出租车等交通工具,避免乘坐RER B线。乘坐该线路时,注意防范盗抢,确保安全。

  非洲

  南非尼日利亚发生

  中国公民被绑架案

  据悉,近期在非洲多国发生了中国公民被绑架或者被抢的事件。

  据介绍,3月16日,一中国公民在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遭绑架。案发后,经中国驻德班总领馆及相关方面努力,当事人平安脱险。

  有关部门提醒在南非的中国公民在商业活动中减少现金使用,警惕可疑人员尾随跟踪,雇佣专业保安,在招工时要求应聘者提供警方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等个人信息资料。

  近期,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周边连续发生数起中国公民遭武装绑架案件。尼日利亚多地还发生了多起针对其他外国侨民的武装绑架及抢劫等恶性事件,造成包括警察在内的人员伤亡。

  据介绍,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已经再次提醒在尼中国公民减少不必要外出,远离政治和宗教场所,不要参与或围观集会、游行活动。

  大洋洲

  奥克兰地区游客

  小心旅行车被砸

  据了解,近期在新西兰奥克兰地区的中国游客也多次发生被抢、被盗、旅行车被砸事件,而且呈明显增多,仅今年2月份就有40位中国游客护照及其他财物被抢或被盗,13辆旅行车被砸。

  记者了解到,这些案件中5件发生在多美路,12件发生在伊登山,3件发生在米申湾。

  目前外交部门已经再次提醒中国游客,外出旅行务必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避免贵重物品离开视线,尤其是在用餐、拍照时。据介绍,盗窃分子多为流窜随机作案,旅行车内放置的任何物品都可能成为被盗目标而招致车辆被砸,因此观光时务必留人看车或车内不留任何物品。

  此外,还建议中国游客购买人身、旅行财物保险,单独保存护照复印件,以防不测。如遇紧急情况,请立即打电话111报警,并联系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寻求协助。

  出游提醒

  近日,两名自由行中国游客在马尔代夫浮潜时不幸溺水身亡。有关部门提醒,赴马尔代夫旅游的中国公民参加浮潜需结伴而行,建议参加浮潜培训。下海前了解水流方向、规划浮潜路线,务必时刻穿戴救生衣。不要在恶劣天气中下水,不要在酒后下水。

  此外,进入酒店房间前,游客应洗净脚上的沙子,严禁私自在岛上钓鱼、采摘或践踏珊瑚,违者将被处以高额罚款。马尔代夫各旅游岛注重宁静和私密,在就餐时不要大声喧哗、吵闹。

  另据介绍,有自由行游客王某一家在网上预订曼谷某公寓,对网店标明的“8岁以下儿童不可入住”、“住宿费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可退”等条款未辨明即网上支付住宿费。王某来到曼谷后,店家以王某携带了1名6岁儿童为由拒绝其入住,并拒退住宿费。面对店家打印出来的合同等证据,警方协调无果。有关部门提醒,预订房间前,应读完店家限定条款及退费规定,如对方条款可接受再付款,或者选择到店付款,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