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恋岛游之冲绳:与海洋同歌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冲绳 | 《旅游世界》杂志 微博 | 2014年06月13日17:47

  冲绳充满了宫崎骏动画般的色彩,从飞机舷窗望去,亦或是游弋的座头鲸从海平面探出头的瞬间,那摄人魂魄的琥珀蓝,恍若童话胜境。

充满了宫崎骏动画般色彩的冲绳充满了宫崎骏动画般色彩的冲绳

  与海洋同唱“海呗”

  吉祥航空在天宇之上划出了一条曲线,缓缓地盘旋在冲绳那霸的上空,冲绳岛仿佛一块镶嵌在海洋之中的翡翠一般,慑人魂魄。我想起了宫崎骏的动画电影《悬崖上的金鱼姬》,冲绳的大海,仿佛就是眼前的这片海域。

  冲绳终究是离不开海的。大约3年前,我那位有着潜水教练身份的朋友路易斯,就将冲绳的庆良间诸岛收入了自己的潜水相册之中。这位以教练生涯为生,却又将全部积蓄投入环游世界,征服各个潜水胜地的潜水男,对冲绳的海水同样眷恋不已。这里的能见度可以达到20-50米,对任何潜水爱好者而言,这让他们的水下摄影器材更如鱼得水,海底的珊瑚礁间,栖息着狮子鱼等色彩缤纷的小鱼,那些成群结队地漫游其中的热带鱼类,即便是在世界各地潜过水的经验丰富的潜水员看后都惊叹不已。

  你更可以同石斑等深海鱼类一同畅游,实在让人大开眼界。而我听说,如今,来冲绳度个潜水周末早已成了许多中国潜水度假的一个风潮。

  这一次,我们则登上了出海观鲸的船只,离开港口,出海寻找世界最庞大的哺乳动物。观鲸是冲绳的一大特色,即在海面上寻找鲸鱼的踪影,乘着鲸鱼浮出水面呼吸的两次间歇,与鲸鱼“亲密接触”。快到鲸鱼出没的海域,我听到了阵阵欢呼声,那是邻近的船只发现鲸鱼的信号,经验丰富的船老大立刻调转船头,驶向那片海域,而我们则顾不上浪头的颠簸,急匆匆地奔向船头。当鲸鱼在海面下潜伏游弋时,太阳折射在海上的光影,如同一块海底浮动的绿松石一般。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鲸鱼直冲出海面,接着深深地潜入水底,在海面上留下高耸的水柱。而只是这一刹那,却足以让人留下深刻的记忆。

  冲绳人向来希望同海洋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大多数冲绳人却一如既往地投身于保护海洋的公益事业之中。比如,我在冲绳认识的良介先生一般,他在大学里念的是海洋资源专业,毕业后,和自己的同学在冲绳的珊瑚养殖基地实习,却从此与珊瑚结下了不解之缘。“要知道,冲绳每年都会受到台风的影响,这么多年来,海浪并没有冲垮这座岛屿,全仰赖珊瑚的功劳。”良介告诉我,这份在许多人眼中枯燥的工作,却成了他的“明星志愿”。“冲绳的浅珊瑚成了很好的缓冲台风和海浪的屏障,庇佑着这座小岛。”良介和朋友们用生动的漫画形式,编辑了一册有关珊瑚科学的集锦册,为来这里的孩子们讲解珊瑚的生长过程和种植小技巧。毕竟,海洋保护的重任需要代代相传下去。而如果有兴趣,每一个来此的旅客都可以认领一颗小珊瑚,栽种在培育基地,若干年后,或许它就将成为拯救地球的一把秘钥。

珊瑚——冲绳海底童话世界的精灵珊瑚——冲绳海底童话世界的精灵

  大海的漂流与包容,又让冲绳显得那么不“日本”。正如一首琉球民谣唱的那样:“从中国的时代到日本的时代,又从日本的时代到美国的时代,冲绳真是瞬息万变!”

  行走在冲绳最富盛名的国际通,除了能够在此找到女生钟爱的日本药妆,以及各种礼品商店。美国式的运动酒吧,随处可见,而冲绳的美食也充满了中国味,比如冲绳名菜“苦瓜炒豆腐”,和每家餐厅都会有的“卤肉”,像极了中国的家常菜。

  在国际通找到一家演出冲绳民俗音乐“三弦”和舞蹈的居酒屋并不困难。冲绳这一“国家重要无形文化遗产”同样来自中国,最早始于欢迎和接待中国使者(册封使)时的舞蹈及乐曲。现如今,听着艺人的歌声和琴声,品尝盘中冲绳最新鲜的刺身和海鲜,绝对算得上旅途中的赏心乐事。

在冲绳,面朝大海,享受美食美景在冲绳,面朝大海,享受美食美景

  不容错过

  观鲸

  座头鲸每年都会迁徙到冲绳海域,乘坐当地专门的观鲸船出海,是冲绳的一大特色。不过,这个项目必须有专业的导游带队,否则难以寻觅到鲸鱼的踪迹。

  珊瑚种植

  浅海珊瑚能大大地缓解台风、暴风潮等天灾对冲绳生态的影响,冲绳珊瑚保护机构希望发动旅行者的力量,共同参与这项公益事业。

  潜水

  冲绳庆良间海的透明度,在世界潜水景点中,屈指可数。通过浮浅和潜水可以看到珊瑚礁及周围海中栖息的五彩缤纷的海洋生物。

  冲绳岛语

  如何到达

  吉祥航空每周二、四、五、日往返上海、冲绳两地,航班号为HO1279/1280,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始发时刻为北京时间10:30,抵达冲绳时刻为当地时间13:30;冲绳起飞时刻为当地时间14时30分,到达上海浦东时刻为北京时间15时30分。

  最佳旅行季节

  每年4月至10月为冲绳的夏天,避开6月底冲绳的梅雨季节,这个悠长的时期,可以尽情享受海水浴、出海观鲸,以及冲绳著名的潜水运动。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冲绳 Okinawa

冲绳位于中国台湾和九州之间,由冲绳诸岛、宫古列岛、八重山列岛、大东诸岛等60多个岛组成,是日本最南也是最西的县,毗邻鹿儿岛县,是一级行政区。冲绳岛居民大部分分布于南部和中部,首府是那霸市

关注|粉丝
+ 关注

冲绳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