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丢了护照您就这样做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河报 微博 | 2014年06月06日16:31

近日,一位中国男子带家人去韩国旅游,其护照却不懂事的儿子涂鸦,由此造成无法通过海关,一时被困韩国。那么,万一在国外护照丢失、损毁该咋回国?回国后怎么补办?昨日,本报记者邀请河南中原国际旅游集团及郑州出入境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这些问题进行逐一解读。

确有其事

护照遭“熊孩子”涂鸦中国男子被困韩国

据山东商报报道,近日,一位中国男子在微博上发帖求助,称一家人去韩国旅游,但他的护照却被不懂事的儿子涂得乱七八糟,结果无法通过海关,被困在韩国境内。为此,该男子曾希望网友支招,让自己早日回国。

【现象】

出境游护照丢失现象最普遍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了解到,今年年初至6月3日,郑州市出境人数达20万人次。相关负责人称,暑假来临,预计郑州的出境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不少中国公民的护照确会在国外出现丢失、损毁和过期失效等情况。”中原国际旅游集团出境部一负责人表示,中国公民在境外出游,护照丢失的情况最普遍。

【提醒】

出境游丢了护照您就这样做

流程一|第一时间到当地移民局或警察局报案

“若护照破损或被乱涂乱画,可持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直接到所在国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补办。如果确定护照丢失,要尽快去当地的移民局或警察局报案挂失,并开具遗失证明。”该负责人称,到警察局挂失非常重要,如果公民所有的证件遗失,所在国警方出具的护照遗失证明是办理旅行证的必备材料之一。报警时可以直接到警局报案,也可以拨打当地的报警电话。

温馨提醒:出国旅行,除带上护照外,身份证也必须带上。没有身份证,是无法补办护照的。此外,最好还有护照的复印件和签证复印件、机票单,如果是团队游客,只需要领队初始名单表。

流程二|到大使馆办旅行证可直接回国

公民在遗失护照后,到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补办护照或旅行证,才能回国。办理相关证件,需旅游者出示所在国警方出具的护照遗失证明、护照复印件。

“护照遗失证明办妥后,需要去中国驻国外大使馆补办护照。补办的时间相对较长,若时间不允许,可先办理旅行证。”该负责人介绍,旅行证是和护照等同大小的蓝本,除个人信息外都是空白签证页。旅行证须和护照复印件及所在国警方出具的护照遗失证明共同使用。

温馨提醒:旅行证不等同于护照,遗失护照后,旅游者到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补办护照或旅行证,才能回国。办理相关证件,需旅游者出示所在国警方出具的护照遗失证明、护照复印件等文件。

流程三|回国后带齐证件可重新补办护照

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民回国后,可携带相关材料前往户籍所在地重新办理一本护照。

该负责人表示,游客遗失的护照上,有可能还拥有某些国家的有效期的签证。遇到这种情况,按照美国大使馆、加拿大大使馆的规定,丢失签证要重新经过预约到大使馆面谈等环节,才能补签,而其他国家则可以选择前往大使馆或领事馆转贴有效签证到新护照上。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