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游东南亚 体验“心”旅行(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8:52  心在遥远杂志


马不停蹄马来之旅

马不停蹄马来之旅

  马来西亚是最早向中国游客开放旅游市场的国家之一。对于旅游界来说,“新马泰”是它们的第一座金矿;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它是护照上的第一个签证。当然,又因为市场成熟,易于操作,因而竞争也异常激烈,所以“新马泰”也意味着简单、平庸、团购和投诉。那么,我还去马来西亚干什么,还有新意吗?

  相信我,当载着游客的空调大巴成队离去,当针对游客的纪念品商店停止叫卖,当导游不再劝你去找偏远的海岛,你看到的将是一个全然不同的马来西亚。你可以站在吉隆坡唐人街小酒店的屋顶上惊叹华人的商业力量;可以去东马来西亚的马布岛(Nabul Island)让当地小孩溅你一身海水;还可以沉醉于建在珊瑚环礁之上的卡帕莱(Kapalai)水上酒店,更可以行走日落后的马六甲街头,细细感受历史名城的恬静安宁……

在吉隆坡的任何角度,都能看到水晶般晶莹的双峰塔

在吉隆坡的任何角度,都能看到水晶般晶莹的双峰塔

  疾行吉隆坡

  如果你来自上海、北京、广州这样的大都市,而且对去唐人街的小摊寻宝不感兴趣,那么你不会觉得吉隆坡有多少吸引力。并且身处唐人街,你甚至时不时会产生错觉:我是不是在广东的某个城市?我到底出没出国?周边小摊上卖的东西竟然全是Made in China!

  但如果你对吉隆坡的历史了解一二,知道它是经由一个华人领袖以其出众的政治、商业、甚至战争才能将原本疾病肆虐、治安纷乱的锡矿小镇发展为闻名东南亚的商业大城,那么你就会以尊敬的眼光,重新打量这个有着浓郁热带风情的现代化都市了。

  吉隆坡(Kuala Lumpur)的马来语意思是“泥泞的河口”,因为它坐落于鹅麦河(Gombak)与巴生河(Klang)交汇之处。1857年,当地的王室开放了这里的锡矿,大批华人为寻求工作机会陆续来此安家。其中有一个年轻人叫叶亚来(Yap Ah Loy),后来他成为了当地的华人领袖“甲必丹”(Captain)。这里解释一下“甲必丹”的含义,1795年英国人从荷兰人手中夺得马来半岛的统治权时,华人已经在这里经营自己的商业王国300余年了,英国人为了制衡马来半岛各方的势力,和华人社团有效沟通,设立了华人领袖“甲必丹”。

  叶亚来从第二任甲必丹刘壬光手中接过权杖不久,马来半岛爆发内战。叶亚来领导的华人势力无可避免地卷入其中,也于是他与王室结盟,历经数年杀伐终于获得胜利。在战后的废墟上,他向英国人、马六甲商人借贷,重振吉隆坡经济。叶亚来掌控了当地的锡矿产业,并垄断鸦片、赌博、色情、高利贷等暴利行业;在英国人方面,他握有吉隆坡地区除税收以外的一切大权,因此又被称为“吉隆坡王”。在他的任期内,吉隆坡从落后的锡矿小镇逐渐发展为大都市,吉隆坡人至今仍将叶亚来视为最重要的开埠功臣。

  我在吉隆坡的时间只有一个白天,游览的主要目的地就定在唐人街和小印度,算粗粗领略一下移民的生活形态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关于 东南亚 马来西亚 马六甲 仙本那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