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修道院 穆斯林世界的基督冥想(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外来移民和难民

外来移民和难民

  外来移民和难民

  我的使馆朋友和《人民日报》的驻站记者带我去看了大马士革的难民营。大马士革的难民营有2个,一个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联合国难民署在这里盖的巴勒斯坦难民营,还有一个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盖的伊拉克难民营。驱车到了入口,我发现这些传说中的难民营,其实不过是居住更密集、条件比城里其他地区稍微差一点的住宅小区而已。虽然建得较早,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处境要好一些。因为这块土地是联合国买下来的,其实这块住宅区有点国中之国的味道。难民们可以永久居住在这里,也可以去大马士革的其他区域自由活动,可以凭他们的难民证去找工作,打工。相比之下,伊拉克人就要惨一些。政府限制他们在城里找工作,他们的生活来源更加无法保障。

  我们在巴勒斯坦难民营里的水果摊上左挑右选,捧了2个大西瓜到车上。这里的物价,比城里其他地方要稍微便宜一些。我还在大街上看到了国内产的奇瑞轿车,不过是加长版的。因为阿拉伯人体型更宽大,奇瑞公司就为他们专门定做了加长的车型。

  A先生在阿勒颇经营一家非常不错的客栈。我住在这里快5天了,一直没见到这个年轻的老板,直到有一天我在露台上打太极拳,被他逮个正着。他是土耳其裔人,他的母亲是一个土耳其富商的女儿,因为经商认识了叙利亚商人,也就是A的父亲。后来全家人在阿勒颇安家落户。A因为成绩优秀,大学毕业后就被挑选到总统府当了保镖。这个大家庭家底殷实,母亲平时在城郊的一套1000平米的别墅里居住,儿女们到周末的时候都会带着孩子去和父母团聚。炎热的夏天,孩子们脱光衣服,在别墅的游泳池里戏水玩耍,大人们就相约着去附近的清真寺做礼拜。

修道院,穆斯林世界的基督冥想

修道院,穆斯林世界的基督冥想

  修道院,穆斯林世界的基督冥想

  7世纪以前,叙利亚是基督教的发祥地和传播中心。所以,虽然现在叙利亚人90%都是穆斯林,可是了解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教众人数和地位在中东地区还是很重要的。距离侯马城大概100公里的南阿拉伯沙漠腹地,有一个叫做ma musa的修道院,是一群西方传教士在上个世纪从一个2000多年的古庙发掘后重新修建起来的。 在保罗教父和他的西方同伴努力之下,一个废弃的拥有2000年历史的古堡变成了现代修道院、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神父们自己凿井、发电、种菜、植树、放羊、做奶酪,休憩图书馆,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修道院有意雇佣了很多穆斯林到院里做义工,接纳外来的穆斯林宗教访客,搭建伊斯兰教和外来宗教的对话平台。这里业已成为穆斯林和西方世界沟通的一个隐形民间通道。

  为了感受修道院的特殊氛围,我和2个德国接生护士和2个荷兰大学生雇了一辆车钻进这片沙漠,然后弃车步行,爬上了这座陡峭的岩峰。我在那里呆了一个星期。我发现我爱上了这个地方。我们被安排睡在溶洞改造的房子里,修道院在后面的一座山上,养了40多头羊,还种上了庄稼。早上起来的时候,我帮修士们从山头的链条传送带上取下新鲜自制的牛奶,学习如何做奶酪以及如何安全地焚烧垃圾。而一天的高潮,则是2个小时的静修,他们管它叫meditation(冥想)。你可以想象一下,当你在一个2000多年的古庙里静坐冥想,走入空灵境地,然后被牧师悠扬的牧笛声唤醒。修女Diane原来是法国来的植物学博士,她告诉我,经过几个朝代的变迁,修道院里墙上的古代壁画已经有6层厚了。我觉得,他们正在为这个古堡画上第七层壁画,不过这层壁画是无形的罢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叙利亚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