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耳其:艾菲索斯 最大的罗马古城(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1:21  环球网


阿亚索非亚教堂

阿亚索非亚教堂

  第三站 艾菲索斯 最大的罗马古城

  艾菲索斯(Ephesus)是土耳其最有观光价值的古城,也是目前世上保存得最好也最大的希腊罗马古迹城。阿尔特米斯神庙名列世界古7大奇景,这座城是埃及艳后拜访安东尼让古罗马人惊艳的地方,也曾富裕到在公元前400年就有街灯。

  艾菲索斯的希腊名字为Ephesus,土耳其名字则为Efes,是约有9000人口的Selcuk城市的一部分。因为有从希腊文化时代一直到罗马繁荣时代的古都市遗迹,所以成为土耳其最有观光价值的地方。

  艾菲索斯希腊古城遗址位于伊兹米尔市东南40公里处,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由居住在安纳托利亚高原西端爱琴海沿岸的爱奥尼亚人(Ionians)兴建。爱奥尼亚人对希腊文化有过极大贡献,其中荷马史诗被视为千古名著。此外,爱奥尼亚人在哲学、地理、史学、建筑、雕塑等方面也很杰出,艾菲索斯古城的建设集上述成就之大成。

  考古发掘表明,爱奥尼亚人在首领安德洛克勒斯(Androkles)率领下,从希腊中部迁居安纳托利亚西部沿海地区,征询贤哲意见后,定都艾菲索斯,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广泛采用柱式架构,配以大量雕塑和壁画,爱奥尼亚式建筑由此得名,并成为古希腊五种建筑风格之一。

  艾菲索斯城建成后不久,安德洛克勒斯在与卡里亚人(小亚细亚古代民族,Carians)的战争中战死,艾菲索斯城的后续发展变得缓慢。公元前7世纪,辛梅里安人(Cimmerians)攻克艾菲索斯,焚毁整个城市,包括该城附近的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阿尔特米斯神庙(the temple of Artemis)。公元前6世纪,利底亚国王克罗伊芳斯(Croesus)率军夺取艾菲索斯,下令重建该城。

  不久,波斯人灭掉了利底亚王国,继续扩建艾菲索斯,疏浚港口,开辟了自艾菲索斯经利底亚旧都萨迪斯至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首都苏萨(Susa)的商路。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挥师征服安纳托利亚,刺激了艾菲索斯城的商业,其部将利希马科斯(Lysimachos)驻守该城,颁布鼓励贸易的法令,使该城成为爱琴海东岸的贸易中心,同时沿城周边地带兴建防御工事,城内面积达九平方公里。在这个时期,城内第一次拥有了剧场、赛跑场和竞技场。

艾菲索斯就像是时光隧道,是今人可以直接走入的古罗马城市,而且是最美丽的一座

艾菲索斯就像是时光隧道,是今人可以直接走入的古罗马城市,而且是最美丽的一座

  公元17年,艾菲索斯城毁于大地震。罗马帝国第二任皇帝提比略,下令重建。哈德良(Hadrian)时期,城区主要建筑的风格由希腊特色转变为罗马特色。由于圣母玛利亚选择在艾菲索斯旁边的夜莺山安度晚年,故基督教被引入该城。公元6世纪,艾菲索斯城通往爱琴海的河道严重淤塞,造成贸易中断,居民被迁至阿亚索鲁克山一带。

  透过陆地与周边地带开展贸易,城内变为宗教活动场所,兴建了著名的圣·约翰教堂,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专门视察过教堂。1090年,艾菲索斯被塞尔柱突厥国攻占,希腊化和罗马化时代的文化遗迹基本上得到了保护。奥斯曼帝国时期开始了对遗迹的研究。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艾菲索斯被开辟为旅游景点。

  感谢奥地利考古学家的努力,观光客在艾菲索斯可以看到大理石街道、商店、市集、图书馆、柱廊大街、哈德良(Hadrian)神殿、剧场、浴场、妓院等古迹,从而亲历古罗马人的生活场所。尤其是建于公元1到6世纪时的别墅,地上与墙上精致的马赛克磁砖,能体会到当时富裕人家的生活型态。艾菲索斯就像是时光隧道,是今人可以直接走入的古罗马城市,而且是最美丽的一座。

  艾菲索斯是圣经上的以弗所,使徒圣保罗在第2次小亚细亚传道之旅时曾在这里待了两年。耶稣死后施洗者圣·约翰伴着圣母玛丽亚在此完成约翰福音,当年玛丽亚所住的小屋于19世纪末以神奇的方式被发现,艾菲索斯在基督教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世界知名的塞尔瑟斯(Celsus)图书馆更是不能错过,是艾菲索斯最醒目的古迹,建于公元135年,是一位总督纪念其父而盖的。正面是两层,内部是3层走廊环绕,在罗马时期曾拥有12万卷藏书,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的古罗马图书馆建筑之一。正门口高处有4座女雕像,分别代表智能、勇气、知识、美德。

  旅行指南

  游:艾菲索斯古城 开放时间:每天9:00~日落。费用:8美元/人

  行:艾菲索斯离塞尔柱只有3公里,坐小巴士5分钟的路途,票价约0.5美元/人。

  宿:去艾菲索斯可以选择在库夏达斯过夜,也可以选在塞尔柱过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土耳其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