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匈牙利有个共产主义公园(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11:11  环球网


“红色雕塑”

“红色雕塑”

公园的大门

公园的大门

马克思和恩格斯

马克思和恩格斯

巨型的靴子

巨型的靴子

  匈牙利共产主义公园西方人去的多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西南有一座“共产主义雕塑公园”,这里集中了匈牙利社会主义时期的几十件“红色雕塑”,它们原先矗立和放置在布达佩斯市区各处。20年前东欧剧变,不少国家把与共产主义运动有关的雕塑都拆掉了,匈牙利却以这样的方式保存下来,成为当地一个旅游景点。《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走进这个公园,一探究竟。

  消除社会主义印迹

  公园在布达佩斯出城的7号公路西侧边上,较为偏僻。一面红色砖墙便是公园的大门了。砖墙又被称作“终结之墙”,据说设计者的用意是指这里已经没有出路,人们从这里到达不了任何地方。

  大门左侧是列宁的巨型全身铜像,其原先的位置在布达佩斯第14区一条主干道的边上;大门右侧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并肩在一起的花岗岩石像,它们原先矗立在多瑙河边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部大楼前的广场上。

  隔着一片空旷的广场,北边正对着红色砖墙的高台上有两只巨型的靴子,1956年10月匈牙利事件时人们捣毁了斯大林的铜像,这两只靴子是按原铜像比例复制的。

  从红色砖墙靠左的开口就可以进入公园了。在门口,以一台老式收音机为外壳的喇叭中循环播放着社会主义时期铿锵有力的歌曲,把人们仿佛带进了历史。

  公园呈六角形,占地约1万平方米。这座公园共集中了社会主义时期布达佩斯市区内42件雕塑作品。展品分为三个部分:共产主义工人运动事件区、工人运动人物区和苏军解放纪念区。

  东欧剧变中,消除社会主义时期的印迹一度成为表明与过去决裂的一种手段。最初,一些新兴的政党和团体主张把这些公共场所雕塑全部拆除。建立雕塑公园的设想来自一名社会学家。1991年12月,布达佩斯决定将市内与纪念共产主义运动有关的雕塑从原址清除,开辟一个公园,集中放置。1993年6月27日,在苏联驻军从匈牙利撤出两周年的时候公园正式开园。开园仪式极为冷清简单,据说是因为缺少经费,但也说明许多人对此公园建立的无奈和难以言表的心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匈牙利 公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