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老街:诉说光阴的故事(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9:41  南方都市报


野柳地质公园的女王头化石。

野柳地质公园的女王头化石。

  野柳地质公园 演绎沧海桑田

  什么东西可以改变一切?只有时间。在台北县的野柳地质公园,你不得不震撼于时间的无穷力量。

  野柳是一个狭长的海峡,陆上部分53公顷,海域部分404公顷。野柳奇岩是世界奇观之一,它是受波浪侵蚀、岩石风化及海陆相对运动、地壳运动等地质作用的影响而生成的罕见地质景观。

  走在这里,一低头你能发现石头上的古生物化石。有的成圆盘状,有的成展翅待飞状,还有的像一根根的砂棒。这些说明当年这里的环境非常适宜生物活动。

  旁边岩石上有无数个小圆洞。每年都有几个月海水裹挟着砂石冲卷洗刷岩石,潮涨潮落间,砂石乱转,逐渐就在岩石上打磨出一个个小圆洞。这是千万年作用的效果。

  最最令人惊叹的还是女王头。这是一块风化的石头,因为酷似女王而得名。她眺望着大海。由于风化厉害,她的脖子越来越纤细而匀称。台湾唯一上市旅游公司凤凰国际旅行社的导游说,可能只要十来年,她的脖子就会折断。政府曾经谋划人工挽救,但是顾忌到在这个纯粹天然的地方,任何人工的痕迹都是对大自然的侵犯而作罢。

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60万件藏品全部看完要30年

  几乎所有旅行社的台湾游都会安排游览故宫博物院。这里珍藏的 60万件文物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藏品包括清代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原热河行宫等处旧藏之精华,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精品,分为书法、古画、铜器、玉器、陶瓷、文献等14类,博物院经常维持有5000件左右的展品,每3个月更换一次。一个人要看完全部展品,需要30年。

  这里价值连城的极品数以千计,如铜器中的西周毛公鼎、散氏盘;玉器中的翠玉白菜、辟邪雕刻(六朝古墓出土);书法中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颜真卿、宋徽宗 (赵佶)书法手迹;画卷中唐至清历代名家的代表作;瓷器中的宋、明、清名窑名家亲制品,官窑制御用艺瓷等,还有大量为目前有关当局秘而不宣的国宝级文物。

  尽人皆知的翠玉白菜原陈列于北京永和宫,是一名妃子的嫁妆,由清代艺人巧妙地运用一块一半灰白、一半翠绿的灰玉雕成,把绿色的部位雕成菜叶,白色的雕成菜帮、菜叶自然反卷,筋脉分明,上面攀爬两只红色的螽斯虫。螽斯虫,俗名“蝈蝈儿”,繁殖力很强,有子孙绵延之意。另外还有一块几可乱真的“红烧肉”,雕刻精细,形象逼真,世上少有。宋代青瓷器中质地最好也是最为罕见的汝窑瓷器,现存于世的仅67件,其中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有23件(另外北京故宫有17件,上海博物院有8件,英国大维德爵士基金会有7件)。西周青铜器毛公鼎,上面刻有多达497个字的铭文,至今仍然是商周青铜器铭文数目之冠。中国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于1928年在安阳小屯被发现,当时掘得5万多片,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有超过一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台湾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