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香依然 著名作家故居之旅(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5:32  国际在线

  随着书香,我们一路寻去,拜访那些已经逝去的作家曾停留过的地方……


狄更斯的故居,一栋二层红砖楼房

狄更斯的故居,一栋二层红砖楼房

  简单却温馨——狄更斯故居

  曾写过《圣诞颂歌》、《大卫·科波菲尔》、《雾都孤儿》等小说的英国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其一生的轨迹都和英格兰朴次茅斯市内的一所房子不可分割。1812年,在这所房子里的一把绿色天鹅绒躺椅上,23岁的伊丽莎白·狄更斯生下了一个婴儿。日后,他将成为家喻户晓的作家。而1879年,也是在这把躺椅上,这位伟大的作家离开了人世。在这67年的时间里,狄更斯留给了世人多部精彩的作品以及2000余个栩栩如生的角色。

  6月末的一天,我们从伦敦启程去拜访这位已故的作家。冒着细雨,我们驱车路过一片片绿色的田野和小小的村落,驶向狄更斯的故居。

狄更斯的故居,一栋二层红砖楼房

狄更斯的故居,一栋二层红砖楼房

  狄更斯的父亲在1809年来到普茨茅斯,为海军的一个部门工作。当时的普茨茅斯还是个不毛之地,街道上经常游荡着烂醉如泥的人,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二战期间,普茨茅斯市很多建筑都毁于敌军的轰炸。但幸运的是,狄更斯出生时的家却免于战火,保留至今。

  这栋二层红砖楼房坐落在一片安静的街区,靠近海边。面对街道的一面有整齐排列的窗户,屋外是用黑色铁栅栏围起来的一个小花园。现在如果参观者想要进入这所房子,并不能走原先的前门,而要从地下室的门进入。站在屋内,面对楼梯,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当时,狄更斯的母亲是怎样怀抱着小狄更斯,在楼梯上上上下下的。狄更斯曾在后来描述到:“到现在,如果我尽力去回忆童年时候,我可以很清晰的记得那种被人抱着走下楼梯的感觉。在一个女人的怀抱里,我紧紧地搂住她,不敢看下面陡峭的楼梯。”

  屋子里所有房间都用英国摄政时期风格装饰。狄更斯一家从1809年到1812年间都住在这里,而当时流行的就是这种风格。后来的管理者们复原了这所房子里曾使用的壁纸。伊丽莎白·狄更斯使用的橱柜也被保留了下来进行展示。

狄更斯出生在一把躺椅上

狄更斯出生在一把躺椅上

  狄更斯童年的时候,可以从自家窗户探出头去看到堆满干草和蔬菜的晾晒场,沿海还有几架风车,再远处就是普茨茅斯港了。然而遗憾的是,如今工厂和其他建筑物却阻挡了我们从屋后观看花园的美景。

  据说伊丽莎白性格开朗,喜爱跳舞,她的模仿能力超人。也许,伊丽莎白的善于模仿被原封不动地遗传给了自己的儿子。男主人约翰·狄更斯在皇家海军财政部下属的一个办公室工作。如今在他著名儿子出生的房间外面,还安放着约翰·狄更斯的半身像。顶楼还有一些具有纪念价值的东西在进行展出,包括狄更斯的一小把头发、狄更斯父亲在给小女儿念故事的照片以及被铁栏杆保护起来的那把绿色躺椅。

  实际上,这所房子是狄更斯一家在狄更斯出生后租的,他们并没有在这里住很久。为了省钱,他们随后在普茨茅斯租了另外一个房子。后来,他们又几次搬家,从普茨茅斯到查塔姆再到伦敦。然而,这所小房子却是查尔斯·狄更斯全部生活的起点,也为他在后来渴望幸福家庭生活设定了一个背景。在狄更斯成名之后,他曾3次返回普茨茅斯在自己的出生地追忆当初的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