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老旧集市 巴黎“寻古”记(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9:38  环球网

巴黎老旧集市

巴黎老旧集市

  这已经成为一种小型的运动了。从巴黎大皇宫内的古董沙龙,到圣·奥诺雷大道上装点别致的古董店,再到地铁附近的跳蚤市场,成千上万的巴黎人,满脸兴奋并怀揣着一种穷追不舍的精神,把整个周末下午茶的时间都花在别人家的那些老东西上。

  酷爱古董的巴黎人

  巴黎人有一种收藏的癖好,或者说巴黎人有一种喜旧厚古的情结。巴黎古韵随处可见、可听、可闻、可触。古建筑、古桥、古街、古巷目不暇接。300余座博物馆更是集古之大成,一座用新技术、新艺术建造的铁塔也已是百岁老人,进入古塔之列。在这种古韵氛围中生活的巴黎人嗜古崇古也顺理成章。在巴黎,我也去过一些法国朋友家做客,只要是有像样工作的人,家中多为古色古香。家具摆件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文化内涵,交谈时,主人自然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我因为听懂了话,点头附和,而主人因我不断点头而视我为半个知音,更加健谈。有了此番感受,再看到巴黎文物拍卖,古董旧货买卖异常活跃,也就心领神会。加之我本人也是“厚古薄今”之徒,喜欢历史的厚重,热爱年代的久远,每到一地,都要搜集些老的、古的、旧的而尽可能是真的、美的、便宜的玩意儿,所以,入乡随俗,跟着这些巴黎人把周末消遣在古旧市场中。

  藏龙卧虎的圣·奥诺雷大街

  巴黎的古旧市场可分为几类:有高级的古董商店、每年定期举办的古董沙龙、旧货大市场中的古董街;在旧货方面,有著名的跳蚤市场、塞纳河畔旧书摊和具有欧洲特色的家庭旧货集市。

  高级古董店多集中在巴黎一条叫做圣·奥诺雷的大街,与著名的香舍丽榭大街平行。古董店居街之头,专卖名贵手表、首饰的旺多姆广场收其尾,中间是我们耳熟能详或闻所未闻的名牌专卖店,这种格局倒应了一句歌词的含义:“它从远古走来”。这里的高级古董店,其“高级”之处在于没人敢进。

  一般的高级商品只是价格贵得令人咋舌,顾客充其量是只看不买。而这些古董店先不说价格,就是那扇带铃铛的小门已令你望而却步。无论你崇古惜古之心如何强烈,身上若无几十万,真不敢听那一声进门铃响。我第一次徜徉在这里,只能从招牌和橱窗中摆放的唯一一件物品断定它们是古董店,心痒得想跟着别人混进去看看,结果是路过人都探头探脑,没人敢进去。没想到法国人也像我一样死要面子。我第二次去时,做了一些应对准备,从里到外披挂一身“行头”,有意把车直接停在附近,下车直奔小门而来。还不等我推门听响,门已自开,并有老板恭迎。原来他在暗处,我在明处,通过我的动作,断定我是有备而来。寒暄之后,他知道了我的来意,我也知道了客少的缘由。随后是参观和介绍。令我惊讶的是这个小门店铺里面竟有宽大空间,上下3层,由电梯连接。里面的古董从家具到摆设一应俱全,就是没有便宜的。老板知我对古钟有兴趣,忙着一一演示,我一面洗耳恭听,一面四处打量。倒不是寻找有什么想买的,而是寻找有什么买得起的。老板倒了一杯咖啡,告诉我眼下个人买古董的极少,买主多是一些外国机构、使馆,而且近几年来,亚洲买主居多。我随即向老板表示,待我货比三家之后,定有回音。事实上,我真的在另一家买了一座古钟。枉费了这位老板的一片热情。

旧书摊集市

旧书摊集市

  古董沙龙和旧书摊集市

  巴黎每逢春秋季节都要举办古董沙龙,举办地点一般选择巴黎20个区中的几个富人区,门票在30-50欧元之间,根据规模而定。巴黎人今天称古董交易市场为沙龙,无非是要抬高顾客的身份,吸引他们的雅兴,附庸商人的买卖。一般讲,沙龙中的古董不是最好的,也不算最差的,求好者不来,图便宜者不愿花门票钱,但就是这些中档货,价位也都在几千至几万欧元之间,常人仍是无法问津。我常来一是喜欢,存“拣漏儿”的心理,二是当博物馆来参观,看博物馆也要买票,看的东西不许动,而在沙龙参观,有好的东西还可以把玩一下,讨价还价一番,过把瘾就撤。3年来一直想在沙龙中买一对有特色的铜烛台,结果门票花了300欧元,一无所获。不过在一次旧货市场上,只花了200欧元就买了一堆铜器,其中包括一只烛台,心愿还是满足了。

  塞纳河边的旧书摊集市也是巴黎一景,由于多在巴黎圣母院附近,所以它们同圣母院一样有名。游览圣母院的人总会沿河岸而行,光顾这些绿色木箱式的书画摊。夕阳西下,摊商纷纷收起绿箱,收起的木箱整齐排列,犹如塞纳河的一道绿色护堤。白天,摊商坐在椅子上阅读,并不兜揽生意,就像办公室的职员。我每次路过都看到这种情景,盘算这种生意如何能养家糊口。可是看到他们祥和安静的表情,反又觉得自己杞人忧天,后又一想凡能来此支摊,定不是一般人,糊口是小,充当这幅巴黎传统景观的主人公才是意义所在。如果他们因生意不景而撤摊,塞纳河就少了许多景象和生机。

  本地人的老货集市

  巴黎有欧洲最大的跳蚤市场,跳蚤市场中又有欧洲最大的古董集市。乘坐4线地铁在Portede Clignancourt下车,出站就算进入了跳蚤市场。市场里的摊商多为阿拉伯人和葡萄牙人,经营古董的以法国人居多。每逢周末,这是巴黎人爱去的地方。古董集市的店铺贫富不均,高级的至少看上去金银璀璨、富丽堂皇,差一些的也都有几件镇店之宝,值些银子。虽然是跳蚤市场的一部分,但古董的价格仍不菲。但大的好处就是选择多,只要有心、有时间、有精力逛,总能有所收获,我前面提到的古钟就是在这里寻到的。

  旧杂志、小时候用的娃娃都可以当成古董来卖,还有的摊主把一些漫画草稿装在纸箱子里,几欧元的标价,至于有没有名家的作品,摊主会直言不讳地告诉你:“自己去找找看吧!”一些体积大的商品:如老式缝纫机、旧饭锅等虽很少有人问津,但是摆在那里使整个集市增加了不少气氛,的确可以带动几许思旧情怀。“古董市”里卖“古董”的人很多是为了出来调节心情的,所以一到下午两点,很多摊位就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了。要逛这种古董市场最好选择上午去,能否有所收获当然也是要靠运气的。

  由于巴黎人的喜古情结,巴黎才会有这么多古董交易市场和花样。由于亚洲人的收藏活动西扩,先是日本人,韩国人,现在是中国人,逼得一些巴黎古董商人学完日语,又学中文。不能不承认商品和市场对社会进化的推动作用。上世纪八十年代,法国人见亚洲人通常用日语打招呼,现在,他们不仅能准确辨别日本人和中国人,有些精明的还可以根据他们的地方话判断他们的具体省份,就连卢浮宫也有了中文指南。这也是我喜欢逛巴黎古旧市场的原因之一。

    作者:马汀

更多关于 巴黎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