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湎在南方海洋上(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0:32  新浪旅游


高更博物馆的背后,三个女人站在那里,和高更画作的意境不谋而合

高更博物馆的背后,三个女人站在那里,和高更画作的意境不谋而合

  渴水昆虫般的海上屋

  夜晚,海滨上有一千种小动物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各式各样的带甲壳的小东西永不停息地到处爬动,另外还有生活在沙子里的寄居蟹嚓嚓地横爬过去,有时候还能听到鱼儿跳跃弄得泻湖发出一片噼啪的泼溅声,“但是压倒这一切嘈杂声响的还是海水拍打礁石的隆隆声,它像时间一样永远也不终止。”向海的深处,我们的小屋由一排排芦苇做成,月光透过所有的缝隙照到我的床上,在我的头上是露兜树叶做成的高耸屋顶,里面住着壁虎。幽深的天上云朵飞快溜走,我从幽蓝的水里升起,爬上小小的旋梯在香味的被单里睡去,我在睡梦中也能想像我上面的空间、穹隆,没有令人窒息的牢笼。高更说过,“我的小屋,是空间、是自由。”

  海上草屋是南太平洋岛屿度假村的典型特色,工字形的梁托着用干燥的露兜树叶、菠萝树叶或是棕榈树叶铺成的坡顶,地板下6-8根立柱避开珊瑚礁寻找空隙直直插进海底,这种被土人称为FARE的建筑成群结队,从空中看就像渴水的昆虫,两根触角急不可耐地伸入浩瀚的太平洋。Le Meridien Bora Bora是波拉波拉岛最早的一家度假村,有10年历史,设施陈旧但以海龟养殖闻名,龟妈妈忘了带走的小海龟就在酒店滚烫的的沙子里被孵出,3年后从内河里游向大海,那时候它们的体形已经超过了一个锅盖的大小。

  用中水淋浴

  我们选择的下榻之地是喜达屋集团下的Meridien、Sheraton,并参观了Saint Regis品牌的酒店,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茉莉雅岛的Hotel Sheraton Moorea Lagoon Resort Spa,每个角落看起来都足够新。揭开大床前的一块地毯,下面的地板变成了2平方米的钢化玻璃,望下去就是蓝莹莹的海水,在玻璃上坐一会儿,我们就可以看见一个胸鳍一个尾翅游了过去,更多的时候,整条鱼都能看见。从阳台的旋梯直接下水,相比陆上的热带阳光水下的光亮柔和之至,即使我们向永远是黑夜的、深不可测的海底望去,也由于太阳的折射,觉得它是一片明亮的淡蓝,浮潜不过是把头刚刚埋到水面之下,就能看到很深处的鱼,披着红色黄色的绿色的条纹,像斑马一本正经地列队游去,紫色的海藻像闪耀的花冠戴在缤纷的珊瑚礁上。

  太平洋的味道很咸,浮潜起来漱口要用瓶装水,浴室水龙头里流出的淡水不便直饮最好只用来洗浴,淡化海水的成本很高,岛屿上有效的污水处理方法使这个国家的环保现状享誉全球,所有海上屋产生的废水都通过预设在海底沙子下的管道流进岛上的污水处理站,第一道处理用水可直接浇灌度假村里养的花草,处理二道的中水就可以通过淋浴的喷头来浇灌我们人类,冲在皮肤上和淡而无味的自来水在感觉上并无两样。

  科技现场

  豪华度假村的污水处理

  波拉波拉岛的污水处理技术在世界名列前茅。在这个小岛上,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要用水,因此除了钻探地下水之外,还必须收集雨水和生活污水再循环利用。雨水通过沟渠被直接引入山间的溪流或泻湖,而人使用过的水则也要被收集起来,送到独立的化水池。滤网在第二步骤发挥作用,把塑料、易拉罐和瓜皮果壳等大个儿的垃圾过滤,同时油脂和沙粒也被单独收集起来做处理。然后,污水在水处理站经过处理和沉淀净化两个步骤就通过泄水道再被送回到自然界,用中水浇花,用淤泥衍变成的堆肥来培植花草。这样循环利用水,不但能够让水资源一用再用,而且还避免了生活废水直接排入自然界。

  那么游客在海上屋用过的水,没有被排入海中,又是怎样收集起来的呢? 波拉波拉岛污水处理站的文森告诉我:“这很简单,我们在海上屋的柱子里面铺设了管道,这些管道一直通到海底下,从那里连到水处理站。海底的水管就像蜘蛛网一样。送水管道总长有14公里,而废水收集管道总长有18公里。”文森向我解释说:“把水管埋在看不到的地方,并且把这些看上去很简单的处理站藏在树林里是为了不破坏淳朴的旅游环境,而事实上我们用的是很先进的技术。”文森告诉大家光是铺设这些污水输送管道,即耗资6000多万太平洋法郎(大约600多万人民币)。

  (来源:新华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塔希提 高更 太平洋 海洋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