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样台北 茶路古道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5:16  新浪旅游

  嘉庆年间,有位名叫柯朝的,自福建归来,带来武夷茶种在瑞芳镇。道光年间,试销福州后,颇受好评。由于气候适宜,现今石碇、深坑一带,早年处处可见茶田。茶商纷纷在万华设立茶行,将茶运销大陆。

  每当春、秋二季,茶农挑着茶叶,翻山越岭,在祖师庙稍事休息,经由六张犁,到达万华。

  秋高气爽,台北市的蓝天特别地蓝,白云特别地白。

  我们从捷运木栅线麟光站下车,沿着卧龙街往庄敬隧道的方向走,至卧龙街431巷,山谷的一边是墓地,另一边则是住家,路的尽头是石泉岩祖师庙。

  茶路难行今难辨

  石泉岩祖师庙有两块碑,一块新一块旧,民国74年,所立“茶路”碑写道:“清嘉庆间有柯朝者自福建归,以武夷茶植于桀鱼坑。……茶农肩挑背负,分由格头、乌涂窟、石碇、员潭仔、阿柔坑、万顺寮、土库、深坑仔越观山岭,经石泉岩,下六张梨,售卖于市肆。”

  “善心之士醵金数两,于石泉岩右侧叠石为阶,直达岭顶,庶可减免颠顿之苦于万一。有识者因以茶路名之云。”茶路碑旁有清同治9年所立“重修观山岭路桥”古碑,可供证明茶路碑所言属实。

  清水祖师石泉岩

  道光24年(1844年),安溪杨士如捐资建庙于此,寺后有清泉自石缝中涌出,因而得名“石泉岩”。石泉岩拜清水祖师,因庙设于茶路古道的途中,为昔日茶农往来停歇的地方。

  一位信众告诉我们说:“因为山崩改建,原本土石修建的庙,现今还保留部份。”,祖师庙改建,方有现今的规模,庙旁还留有马背式石头厝,庙后还存有一座如土地庙般大小的“财神庙”。

  拳山古道接茶路

  “茶路古道”就在石泉岩祖师庙的旁边,我们沿着石阶步道,一步接着一步往上登,步道的一旁是阴宅,另一旁则是树草丛生,登上岭顶后,可以望见101大楼,遇上柏油路面的崇德街,有“土地公岭古道”来会(又称岭头古道)。

  正当我们在查找连接步道“拳山古道”的时候,巧遇见一位在地的先生,他告诉我们:“古道入口处就在前面余步。”路旁有指示牌:“木栅路4段159巷”,就是拳山古道的入口处。

  大树下的福德宫

  水泥步道沿着山坡往下沿伸,山的坡度越来越大,蔓草已经渐渐地淹盖住步道,心想这就是所谓的古道吗?山谷中种得是槟榔及文旦等经济作物,只是一个个黄橙橙的文旦,中秋过后却乏人采收。

  古道穿过联外道路的高架桥下,经过几户民宅,会见到两棵长满蕨类植物的大树,树下有一座红色屋顶的“田寮福德宫”,福德宫还张贴举办平安戏的日期,呼吁乡亲自备素果牲礼祭拜。所幸拳山古道的途中,有这座福德宫的庇荫,尚保存几许古意。

  退出田寮福德宫不远,已经进入集资楼住宅区,经过坡内坑公园,来到木栅路四段,面对的方向正是猫空茶山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台湾游 台北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