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希腊戏剧介绍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5:13  新浪旅游

  “悲剧”一词在希腊文里作tragoidia,意思是“山羊之歌”。“悲剧”一词用到古希腊戏剧上,可能引人误解,因为古希腊悲剧着意在“严肃”,而不在“悲”。

  悲剧起源于民间歌舞。古希腊农民于收获葡萄时节装扮成牧羊人,举行歌舞,崇拜酒神狄俄尼索斯,这种歌叫做“酒神颂”。表演时,临时编几句诗来回答歌队长提出的问题,讲述酒神在人世的漫游和宣教的故事。

  泰斯庇斯首先采用第一个演员来表演悲剧。埃斯库罗斯首先增加第二个演员。有了两个演员,才能有正式的对话,才能表现戏剧冲突和人物性格,因此埃斯库罗斯被称为悲剧的创始者。第三个演员是索福克勒斯增加的。

  公元前534年雅典城创办“大酒神节”,泰斯庇斯首先在这个节日里把酒神颂化为悲剧。公元前6世纪末,雅典民主政治提倡集体生活,人民大众的思想情感要求用集体方式表达,惟有戏剧才能满足这种要求,因而戏剧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古希腊剧中的人物通常只有六七人,这些人物由3个演员轮流扮演,女角色由男演员扮演,戴面具,不使用假嗓。演员的动作缓慢而富于节奏,靠姿势和声音来表达情感。

  古希腊悲剧的题材多半取自荷马史诗,通过神话和英雄传说反映当时的社会现实。这些悲剧接触到命运观念、宗教信仰、国际与国内战争、政治问题、民主制度、社会关系、家庭问题,并且提出了悲剧诗人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古希腊剧场是露天的。观众席位于斜坡上,形如展开的折扇,能容纳一万多人。观众席前面有一个圆场,歌队和演员在圆场上表演,舞台是公元前4世纪下半叶才兴建的。

  古希腊剧场上有自杀而无他杀。杀人流血的事件以及不易表演的场面,一般由传报人传达,不在圆场上表演。

  古希腊的戏剧演出始终有歌队。队员一般不戴面具,他们的服装轻飘鲜明,可作为剧景的装饰。歌队跳舞、唱歌,安慰剧中人物,对剧中事件发表感想,向观众解释剧情,代表诗人发表意见。歌队最大的作用是代替幕,歌队唱一支歌,剧中的时间和地点可以发生变化。

  泰斯庇斯之后有 3个重要的悲剧诗人。第一个是科里洛斯。他于公元前523年左右首次参加比赛,40年中写了160部剧本。第二个是普拉提那斯。他于公元前500年左右同科里洛斯争夺戏剧奖赏。他写了50部剧本。第三个是佛律尼科斯,他首先引进女性人物,首先写历史剧。他的《米利都的陷落》写小亚细亚的希腊殖民城邦米利都于公元前494年被波斯国王大琉士攻陷的事,演出曾引起全场观众流泪,诗人因此被罚1000希腊币。

  早期狄俄尼索斯节戏剧表演场面

  此后雅典产生了 3大悲剧诗人。第一个是埃斯库罗斯。他使悲剧具有了深刻的内容和完备的形式。他的悲剧布局比较简单,抒情气氛十分浓厚,人物气魄雄伟,风格庄严崇高,雄浑有力,有些夸张。第二个是索福克勒斯。他使悲剧艺术臻于完善。他的悲剧布局复杂、严密、完整,人物性格鲜明,风格朴质、简洁。第三个是欧里庇得斯。他善于描绘人物的心理,风格比较华丽,语言流畅,接近口语,十分自然。

  公元前 5世纪还有两个著名的悲剧诗人。第一个是伊翁。他写了40部剧本,其中有喜剧。第二个人是阿伽同(约公元前445~前400?)。他的名声仅次于 3大悲剧诗人。阿伽同首先虚构人物和情节,他的歌曲纤细曲折。

  公元前4世纪,雅典在内战中失败之后,民主政治衰落了,悲剧也随之衰落。这个世纪比较有成就的悲剧作家是阿斯提达马斯,他写了很多剧本,甚是有名。他的同名的儿子写了240部剧本,公元340年上演了其中的《帕泰诺派奥斯》,大受欢迎,雅典人因此为他立了一座铜像。

  从公元前3世纪起,希腊的戏剧中心移到了亚历山大里亚城。雅典的大酒神节举行到公元前120年为止,至此古希腊悲剧的历史便告结束。

  羊人剧是一种轻松的笑剧,不是喜剧,一般在三出悲剧上演之后演出,作为一种调剂。

  古希腊喜剧也起源于民间歌舞。农民于收获葡萄时节祭祀酒神,他们装为鸟兽,举行狂欢游行,载歌载舞,这种歌叫作komos,(意思是“狂欢队伍之歌”)。 “喜剧”一词在希腊文里作komoidia意思是“狂欢歌舞剧”。

  早在公元前6世纪,墨加拉就有一种描写神话故事和日常生活的滑稽剧,这便是喜剧的前身。

  公元前487年,雅典城在大酒神节正式上演喜剧。喜剧之所以迟迟上演,是因为有人反对喜剧讽刺个人。基奥尼得斯在那次比赛中获奖,他是第一个被承认的喜剧诗人。

  古希腊喜剧的创作方法比悲剧自由。喜剧取材于现实生活,情节是虚构的。喜剧中的人物比悲剧多,但同时说话的一般也限于 3人。喜剧采用日常语言。歌队队员是24人,往往分为两个小队,各自代表斗争的一方。喜剧不大注重结构,剧中的时间和地点有较多的变化。

  古希腊喜剧的发展同民主政治和言论自由有密切关系,它随着历史的发展而逐渐演变,分为“旧喜剧”(公元前487~前404)、“中期喜剧”(公元前 404~约前320)和“新喜剧”(约公元前320~前120)。

  旧喜剧享有充分的批评自由,它所攻击的主要对象是政治上的权势人物和社会上的知名人士,因此受到这些人的反对。雅典法律曾于公元前416年颁布法案,剥夺喜剧的批评自由。

  旧喜剧的主题思想主要表现在“对驳场”中。斗争一方胜利之后,是一些欢乐的场面,显示胜利的后果,最后以宴会或婚礼结束。旧喜剧中有“插曲”,歌队长往往在插曲中代表诗人发表政治见解和个人牢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