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德阳之行让我认识了绵竹这座美丽的城市,绵竹被誉为“四川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年画、剑南春的发源地,是唐代贡茶赵坡茶产地。还拥有得天得厚的旅游资源,是“七十二洞天福地”之一,九顶山国家地质公园也在这,一天时间,来看看我是怎么玩的~

  一纸万象 走进四川绵竹年画村

  四川绵竹年画村,一个被明艳年画点亮的川西村落,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乡,闻名天下“木板年画”就起源于此,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年画村走走逛逛,村民的房子大门上、墙上都画被精彩的年画铺满,老人们坐在门口烧火,老伙伴们围着火堆说话,充满了浓厚的地方特色。 村里还有集制作、展示、销售年画于一体的绵竹年画展示馆,这里有各种形式的年画周边作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还可以自己亲手制作年画,在这还能亲手体验绵竹年画制作的乐趣。

  一纸万象,年画它包容性高,可以放进很多内容,它就可以很具体直观的将老百姓的喜闻乐见全画进去,年画上画着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画着学有所成、大展宏图,也记录下来老百姓直白的期待和喜气洋洋的生活。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年画一贴,才叫过年。年画在过年中就变成一项很重要的东西。它是一种岁月的温情回忆,它是代代中国人最深刻的传统记忆。

  绵竹年画村除了是年画发源地外,这里的孝德文化同样源远流长,千百年来,讲孝行孝,成为村民崇高的美德。世代尽孝的故事还登上中央电视台4套《记住乡愁 第一季》。节目讲述了年画村中的三位村民,他们淳朴感人的孝心故事。

  和想象中世界的碰面 绵竹剑南老街

  喜欢的作家曾写过一个画面,说在她小时候,每逢春节会回到乡下外婆家,村里的祠堂唱大戏,全村的人都会聚在一起看戏,热闹而温情……这样的场景对我来说是陌生的。在绵竹的剑南老街,让我遇见了。

  天下着雨,湿冷湿冷的,整条剑南老街不见人影,空气里弥漫着酒香,走到老街尽头,出现一座大戏台,演员全情表演着,戏台下面有很多人,老人、孩子,带着口罩认真听戏,一壶茶泡着,没人着急走。这个画面,让人看得出神了。

  剑南老街是来绵竹必打卡的景点之一,每一处建筑都颇具匠心,人文气息十分浓厚。整条街的还有随处都可见的年画、剑南春元素,显得街道也诗情画意了起来。顺着青石板前行,能看见传承千年的“天益老号”古窖池群,至今这里尚有清代酿酒用的水井一处,以及大量的传统生产工具,足以见得“剑南春”的悠久历史。

  来绵竹为炉而坐吃柴火鸡

  在这样阴冷的冬天,吃柴火鸡再好不过了,柴火鸡是绵竹特色,都是以当地的土鸡和秘制配方为原料,以土灶、柴火为工具烹饪出来。 一间一间的小屋,每个屋子里面有一个大灶台,一口大锅里面有乾坤,除了整只鸡切成块,还有丰富的肉和菜,阿姨和面捏着饼子,铁锅边上贴啊贴一会贴了一大圈,盖上盖子,十几分钟再揭开木头锅盖,浓香四溢滚滚而来,饼子熟了,整锅的肉和菜油光发亮,开动!大家迫不及待在锅里挑选喜欢的食物,经过秘制酱料的炖煮,又辣又香,吃到停不下来。

  推荐餐厅:方小厨柴火鸡

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