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一来从最近的高铁站到苏州站只需20分钟。比我去上海其他地方都近的多,是个想去就随时能去的城市。二来上海的工作和生活节奏真的比较快,我去苏州就是去放松的。站在苏州火车站,我就会有种慢下来的感觉,这就是我想要的慢生活。

  从苏州到同里我坐的是地铁,地铁的终点站就是同里站,下车后打车8分钟就到了景区。

  小贴士: 同里古镇是5A级景区, 江南六大古镇之一,门票100元。

  说起和同里 古镇的渊源,还是2013年我和女儿去同里 拍摄《杉杉来了》,演了赵丽颖的邻居小尾巴母女。时隔八年再次来到这里,我在找寻当初的记忆。印象有些模糊了,那么让我重新来认识你—— 同里古镇。古镇内始建于明清两代的花园、寺观、宅第及名人故居众多,“川”字形的15条小河把古镇区分隔成了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他们连成了一体,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

  午后的阳光很暖,悠闲地走在古镇,享受这独有的宁静。

  退思园

  在同里古镇首先要推荐的就是退思园,它是苏州园林建筑,世界文化遗产,对于喜欢古建筑的我来说是必须要来看的。退思园以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组成,以池为中心,整个建筑犹如浮在水面上。

  两楼之间由走马楼回廊贯通,南北一式落地长窗,雨天不用走水路,晴天又不怕被晒到,真的是绝妙的设计。

  屋子里的光影特别好看,让我流连忘返了好久。

  古镇里的本地居民很多,这也是我喜欢来这里的原因之一。因为在这里我能找到儿时在弄堂里和邻居们晒太阳聊天的画面,房子是越住越好,但是人情却淡了许多,隔壁邻居姓啥名谁都不知道。我更喜欢以前吃东家串西家的感觉,这是一种永记在脑海里的暖心记忆,忘不掉的。

  来这里还能坐一回手摇船,看着河岸边的烟火气,人们在洗衣洗菜。船娘兴致好的时候还会哼唱一段,悠哉悠哉。

  嘉荫堂

  走进另一处古建筑, 嘉荫堂。 嘉荫堂的正门采用了石库门式的墙门,穿过门厅抬头可见‘福、寿、禄”三星跃居正脊中心。 嘉荫 堂的主厅俗称“纱帽厅’,是仿明结构,整座大厅高大宽敞,厅内到处刻着图案。还有《三国演义》中的“古城会”、“三英战吕布”、“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等八幅形象逼真、呼之欲出的图画,真令人拍案叫奇,这组木雕现已被( 中国 戏曲志· 苏州 分卷)收录。

  古镇内还有耕乐堂、松石悟园等八处古建筑值得去探寻,进入一座古宅,了解了宅门大院背后的故事。走上三桥之一的吉利桥,听导游说走一下可以增加福气,我也去沾沾好运。

  百年茶社—南园茶社

  下午时分的阳光最舒服,我就坐在河边石凳小憩,当然也可以去南园茶社品茗听评弹。

  南园茶社是一家百年茶社,每天下午14点到16点在茶社有评弹演出。叫上店小二来壶热茶,再点一笼店家自制的热气腾腾的小笼包,中式下午茶安排的妥妥的。听着小曲儿,这样的享受想必只有在 同里 才能满足。到了夏天,南园茶社还有自制酸梅汤供应。

  老虎灶,热水瓶虽说没有出现在我的童年里,但以前听外婆时常提起,到还蛮新鲜的。

  晴朗的天空抬头可见,冬日的温暖我在 同里 感受到了。

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