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有一种强烈的磁场,从认识三星堆的那一刻起就很难忘记。看纪录片读《山海经》去了解它走近它,今天真的来到这里了!心潮澎湃,万千花开,生怕心跳声打破了四处静谧,穿越千年时光与古蜀国的相遇,美竟然可以这样具体。

  生命的进程是如此缓慢耐心,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太惊艳、太奇特!青铜大立人、青铜人面像、青铜面具、青铜神树……以前哪见过这样的遗址呢?三星堆文物的细节是无穷无尽的,有太多未解之谜,古蜀文明生生不息,值得我们长途跋涉来探索。

  三星堆简介

  三星堆遗址发现于上世纪20年代末,是迄今我国西南地区发现的分布范围最广、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文化遗址,被称为“第九大考古奇迹”。距今约4500-2800年左右,面积达12平方公里。三星堆遗址的发现,有力证明了三四千年前古蜀国的存在,和中华文明起源的多元性。

  三星堆博物馆介绍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三星堆遗址东北角,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广汉市城西鸭子河畔,南距成都38公里。基本陈列由“综合馆”和“青铜馆”两大展馆构成,展示面积近12000平方米,陈列科普化与艺术化双美并举,集中反映了三星堆作为长江文明之源和天府文化之根的辉煌灿烂。三星堆,从1929年发现,1934年开始发掘,先后经历了十余次发掘,特别是1986年两个祭祀坑被发现,上千件稀世珍宝出土。

  参观须知

  淡季可直接购票,旺季时需提前在三星堆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或官网预约参观门票,博物馆游客中心售票窗口只办理游园票(不含展馆参观)和政策性优惠票。

  如遇到高峰期,展馆限流是不允许二次进入的

  开馆时间:08:30 停止售票时间:17:00

  闭馆时间:18:00

  门票 72元 需随身带身份证,扫身份证出入

  可以现场购买,也可以网络购买(携程买的到了现场仍需要排队换票)

  语音讲解

  三星堆博物馆🏻号带讲解功能,所有文物均会讲解到,一个微信账号付费10元。请专业讲解员,根据普通到大咖级别讲解价格从40-178不等。

  交通信息

  成都到三星堆距离不到30公里,交通便利,108国道、成绵高速、成绵乐城际列车、宝成铁路均可达到。

  高铁:可乘坐成绵乐城际列车,到广汉北站,乘坐1路公交车,在浏阳名苑换乘10路公交车,到三星堆博物馆站。

  景区直通车:在成都景区直通车武侯祠服务点(每天11:30发车)或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服务点(每天12:30发车)乘坐,一站直达无障碍往返。

  行前准备

  推荐纪录片《三星堆。消失与复活》非常详尽的三星堆考古有关的音像资料

  陈坤的《闪耀吧中华文明》

  博物馆展馆参观

  总共两个展馆

  一展馆为综合馆

  包括了陶器、玉器、青铜器、金器等,三星堆最有名的金面具、金权杖、通天神树、大玉璋、大立人皆陈列在此。

  二展馆是青铜器馆

  三星堆独特的青铜纵目面具、青铜人头像等陈列在此。这些都是1986年出土的。

  必打卡镇馆之宝

  青铜大立人像

  一个身高1.8米的青铜人像,站立在高达0.8米的台座上。这是三星堆古国最有代表性的器物之一,也是举世罕见的古文明大型青铜人像。

  大型青铜通天神树

  三星堆博物馆的综合馆展厅中央,陈列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青铜神树,这是世界上体量最大的古代青铜器之一,树上有大量复杂、神秘的装饰元素。

  青铜纵目面具

  在三星堆出土的众多青铜面具中,造型最奇特、最威风的要算青铜纵目面具,它高0.66米,宽1.38米,是古蜀文明中知名度最高,也最具神秘感的器物之一。

  铜太阳形器

  形似“方向盘”的太阳轮,用了五道光芒和一个晕圈表现太阳的光明,这种形制的器物从未见于以往的出土文物。

  金面铜人头像

  古蜀以金为尊,在57件青铜人头像中,戴金面罩者仅有4件,可见其身份也最高贵,据学者研究,笄发或许也是身份的象征。

  青铜神坛

  二号祭祀坑出土之青铜神坛,经研究性复原,其构造从上到下分别是,神殿与山峰、巫师、一对神鸟,寓意天、地、人三界,展现了古蜀人的神话宇宙观。

  三星堆文创

  三星堆的文创实在是太可爱了!凭借着自身的“神秘感”和“奇特性”,三星堆的IP红透了,又戏谑又深沉,充满了一种诙谐的戏剧化。文创周边也是不负众望,推出的文创产品不仅种类多,而且满满创意,价格也不贵,性价比高。

  在三星堆博物馆的院子里,大片树林里的小房子就是文创店啦,在文创店里能看到基本的布袋子、摆件、冰箱贴、杯子这些,还看见青铜小人打麻将哈哈!也被演绎出各种和川蜀文化相关的造型。还有会以四川美食为主的系列,雪糕,月饼等等。

  “不想只做博物馆”,是三星堆博物馆的发展愿景,衷心希望三星堆越来越好。

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