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小妞,兰卡华文第一自媒体)

  小妞说:斯里兰卡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康提佛牙节( Esala Perahera)即将来临!“Perahera”一词本身是指由音乐家、舞者、歌手、杂技演员和其他各种表演者组成的游行队伍。届时,游行队伍中会有许多长矛护卫的大象,以庆祝宗教活动。

  2019年佛牙节时间从8月5日,持续到8月15日。

  什 么 是 佛 牙 节 ?

  每年的7月底8月初,康堤都要举行隆重而热闹的佛牙节。佛牙节是对佛牙的祭祀,有2000年历史,是全世界佛教徒心目中最神圣的节日。

  数千名鼓手、舞者和杂技演员将在大街上巡游,边走边进行表演。只有在这段时间,平日供奉在佛牙寺内的佛牙金龛才能走出神圣的佛牙室,供人们瞻仰。佛牙节历时10天,节日期间,游行规模一天比一天大,月圆那天,仅参加游行的大象就超过100头。

  往年,游客最多的时候每天大概有9000位游客参观寺庙,有超过10000人次站在道路两侧来观摩现场表演。

  许多位置优越,方便观看游行的酒店,在半年前就被预定一空。路边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挤满了等待观看的人群。许多兰卡当地人前一天就来到康堤占领位置,把准备好的塑布铺在游行的沿途路边。

  佛牙节的来历?

  传说佛祖涅槃后,他的舍利被分给各地统治者供奉。佛牙舍利在印度供奉了8个世纪后,印度公主历尽艰辛,带着它来到了斯里兰卡,最后存于佛牙寺中。

  据说,有佛牙舍利的地方,总会风调雨顺,也许这就是康堤城如此灵秀美丽的原因吧。

  佛牙节游行活动中,最闪耀的是一只叫做Maligawa Tusker(康提最后一个国王的大象的名字)的领头象。Maligawa Tusker全身上下都装饰着精致华丽的装饰。

  这只打扮隆重的大象有特殊任务:它背上巨大的华盖安放着佛牙舍利的神龛(有说法为复制品)。经过的路上都铺着白色地毯,它们身后还跟随着穿着传统服饰的康堤舞者。象队巡游全城,让民众分享佛牙荣光。

  佛牙节是世界佛教徒十分向往的节日,也让旅行者一饱眼福。佛牙节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隆重的佛教庆典之一。

  康堤 Kandy | 城市速写  

  康堤位于海拔300米的群山环绕的狭小盆地之中,是僧伽罗王朝最后一座都城。曾经辉煌的僧伽罗王朝,由于受到印度侵略者的入侵,不得不从北往南数次迁都,最后在此地建都定居。

  虽然在印度洋小岛上深居内陆,康堤却鬼斧神工地在城中间人工开凿了一个美丽的大湖——康堤湖。这里的一切重要建筑均是沿湖修建。周围的高山阻止了敌人的入侵,也使康堤远离都市化,给人一种平静柔和的感觉。

  安放着释迦牟尼佛牙舍利的佛牙寺绝对是信仰佛教的僧伽罗民族的最高象征。当年印度公主把释迦牟尼最重要的牙舍利藏在发髻中,千山万水来到斯里兰卡。历史上曾有一个说法,就是谁可以掌握这枚舍利,谁便可以统治这个国家。

  现在,到康堤市中心佛牙寺参拜佛牙的游人络绎不绝,使得这里既肃静又热闹。平静的康堤湖和神圣的佛牙寺,使得这座古城永葆魅力。康堤距科伦坡约3个半小时车程,距首都科伦坡机场班达拉奈克机场约2个半小时车程。

  ❖观看佛牙节有两种方式:

  通常需要购买官方票或者占免费位置。佛牙节游行时期,街边会挤满民众以及他们提前铺好的塑料布。如果想要占位,需要很早过去,期间如果你离开的话,位置很快会被别人占据。

  如果买了官方票,就是有固定位置的,只有在游行开始前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就可以了。官方票一般提前几个月开售,售卖火爆。我们的定制旅行服务,将为客人订好票。

  ❖ 关于住宿:

  康堤高档奢华的酒店分布在郊外或者山上,市内的酒店集中在康堤湖周围。由于酒店相对分散,对初次到达康堤的旅行者来说,找起来还是比较费事。建议提前订好。

  康堤市内的中高档酒店有不少是古老的殖民时期建筑,内部基本保持了殖民时期的设施和优雅的服务,非常适合怀旧的旅行者。如住在康堤湖周围山上,因为山路较陡,灯光昏暗,晚间不建议外出,最好完成行程之后回到山上泡酒店。

  • 在佛牙节期间,住宿会非常紧张。有的酒店住宿价格是平常的2-3倍,因此这段时间需要提前预订。
  • 康提佛牙寺附近就可以看到游行队伍,因为队伍是晚上七八点从佛牙寺出来,进行环城巡游。这附近的酒店也是最佳入住选择。
  • 通常每天下午5点左右就开始对当天的游行区域进行封路清场,不再允许机动车辆进入,直至晚上10点甚至更晚才会重开。因此包车的游客请务必注意好时间分配,以及与司机约定好在游行区外的见面时间地点。

  2019年佛牙节游行时间表

  佛牙节游行的主要程序埃萨拉游行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神庙游行。由“砍树”开始。砍一棵菠萝蜜幼树,将树枝插栽到分别供奉纳达神 (Natha)、毗湿奴神(Vishnu)和帕蒂尼女神(Pattini)的神庙前以示祭奠,随后就在这些神庙前游行5天。

  ▼挥鞭人Kasakaruwo (Whip Crackers):在游行队伍中打头阵的挥鞭人,主要是起到给后面队伍清场的作用。

  第六天晚上,游行队伍向佛牙庙集结。集结完毕,鸣炮示意,贡巴尔游行(KumbalPerahera)开始,还有最为盛典的金轿游行。其中包括了一天的劈水闭幕仪式,预示着年年有充足的雨水。

  冉多里游行最大的亮点就是身披彩灯的大象队伍。大象队伍、康提舞者、杂技演员等上千人组成的游行队伍在佛牙寺集结后,绕整个康提城区游行。 最后一场游行最为隆重和盛大,观看佛牙游行的人数也会达到最高峰。

  其他注意事项:

  1、佛牙节期间康提地区禁酒,不能杀生,康提十天全城不售酒,此外也不卖生肉和活鱼鲜。

  2、提前规划好路线,参观席位需要提前去预定;

  3、观看时注意带好水和干粮,注意财物安全。

  谢谢点赞,我是斯里兰卡小妞。

  微博@斯里兰卡小妞。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