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力广东 精彩岭南]歇马 第一举人村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4:54  东北新闻网

  

[活力广东 精彩岭南]歇马 第一举人村

  歇马位于中国温泉之乡恩平市中部的锦江河畔,自元朝至正年间立村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明清时期考取科举的功名人士670多位,其中举人285人,九品至二品官有430多人,其中二品2人,从二品4 人,三品至五品50多人。文有进士梁元桂官至二品,武有武解元梁开弟官至五品,文武双全,享誉四方。现在也有200多名博士、硕士、大学生在国内外工作、求学。

  村场布局似“歇马饮泉”之状,巷道扇形展开,巧藏“雄马”之形神内涵。百年老宅鳞次栉比,强调“四水归堂”的格局,处处透着神秘色彩。

  村的功名碑石群、皇帝敕令、旗杆夹等文物,记载着歇马人的科举功名,也是中国科举文化的一个缩影,弥足珍贵。

  歇马世代秉承“笔筒量米也教子读书”的祖训,重视教育,创造了“学谷制”激励一代代的学子奋发向上。村中每一个场景都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哲理,给人以启迪,催人为善向学。现在该村已成为当地“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基地”,并成功举办了“小学生夏令营活动”、“名作家文学创作讲座”等大型活动,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果。

  歇马精彩图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