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自驾白水涧两日游记(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0:56  新浪旅游

  可以停下来,找个竹筏,披件蓑衣,肩上扛两个鱼鹰,来一张渔家人的特写,不过我怀疑这滔滔的溪水里是否会有鱼虾的存在。

  第二天我们计划要到白水涧爬山,天公作美,就给了我们一个晴天。就见姑娘小伙们纷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装备,太阳眼镜、棒球帽、防晒油,全面武装自己,心情也因为就要到来的挑战而雀跃无比。早上8点从杭州出发,10点到达临安横坂镇泉坑村。

  这里的住户很少,而且全部姓奚。相传以前有一个叫奚百一的人,向往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故放弃官位,在民间游医,寻找自己的世外桃源。当他到白水涧时,看到满山的竹林,景色相当美,因此把全家都搬到了这里。“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当地人说是奚公的名言,可我暗想奚公才高八斗,上面的句子肯定是后人的了。几百年过去了,奚公的子孙繁衍生息,形成现在的泉坑村(泉坑这个名字蛮俗的,肯定是后人的杰作,还是白水涧这个名字好)。此地的村民民风淳朴,山上非常干净,以种田、采竹为生,不养家禽家畜。很多游客以为这里的土鸡肯定很地道,纷纷解囊购买,其实这里饭店里所谓的土鸡也是从其他地方的饲养场买来的,大家可别上当啊。

  上山只有一条路,是延着白水涧自上而下的方向修的。涧中的泉水清澈见底,没有一点污染。一路可见各种各样的瀑布,甚为壮观,十里竹海与瀑布、溪水相辉相映,景色诱人。

  路途中间有一个分岔,大家可千万别走错了,一条路延溪水而上,一条路笔直上山,在山顶会汇合在一起。如果你想欣赏泉水叮咚,瀑布飞流,茫茫竹林,你就走有溪水的那一条;而如果你想锻炼耐力和爆发力,一鼓作气,直冲山顶,就走笔直上山的那一条。

  山顶海拔1095米,已开发的景点是白水仙桥,是自然的一个奇迹,就是一块巨大的石头,方方正正地横在峡谷中间,下面是潺潺的瀑布分好几级,奔流而下。

  其实这些景色称不上什么奇景,但是白水涧有一种特有的意味吸引着我们,那是他的回归自然,淳朴近人。在这里避暑消夏,肯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在山下,我们无意间造访了一家民宅,有一位老伯在屋门口剥笋。他出呼我们意料的热情招呼我们。他已经七十五岁,腿脚有风湿,不便行走,但却依然拿出自家的新茶招待我们,还和我们热情攀谈,问这问那。我们对他家的老屋也充满了兴趣,客堂、木梁、土灶头、火盆、竹篮,都充满了乡土气息。前面讲到的很多事情,比如土鸡,百一公等,都是来自于这里。我们和他合影留念,并讨了地址,将照片寄去。此老人是奚百一的后人,叫做奚坤田,非常善良。房子在进山口的右侧,出了山货市场的门,右边有一条上山的小路,往前走50米左右,就有一间两层楼房,门前有一个很大的晒台,从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山货市场。

  在下午的阳光里,我们离开了白水涧。四个小时后,我们已经带着满脸的风尘回到了上海。喧嚣和宁静,就在短短的时空里这样的变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