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宝老街:大上海的千年街市(组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3:25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涛 摄影:姜振江

${长标题}

七宝老街一

${长标题}

七宝老街二

${长标题}

七宝老街三

${长标题}

七宝老街四

  话说“十年上海看陆家嘴,百年上海看外滩,千年上海看七宝。”

  在七宝居住多年,我对于七宝地名的由来还真说不上来。去了趟七宝老街后便有所了解。据史料记载,七宝古镇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而七宝有七件宝物:飞来佛、金字莲花经、氽来钟、金鸡、神树、玉筷、玉斧。想必因此而得名。

  老街入口处,一座牌楼巍巍而立,上悬一副对联“飞沙十里接蒲溪,市声百年唱金鸡”,两旁分侍红灯笼,古意尽显。与牌楼相望的是钟楼内有七宝之一的氽来钟。此钟铸于明永乐七年,至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从年代上讲的确算得上宝贝。风轻气朗的时节,聆听远古的钟声,其乐自知。

  钟楼的左前方有一带假山及瀑布,从此处转入七宝老街。老街分为北大街、南大街,以蒲汇塘桥为界,全长八百多米,狭长的街面铺着青一溜的砖石板。老街两旁都是二层楼高的仿古建筑,红墙黑瓦,白木门窗,古色古香。面门上悬挂着木头招牌,一爿一爿小店,卖玉器的,卖古玩的,卖刺绣的,还有传统的木艺、布艺、竹艺制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仿佛置身在一座宝山之中,让人乐不思蜀。

  途经棉织坊,听说这里有个重现古代民间婚俗仪式的传统喜堂。要是幸运的话还能参与到古代婚礼的表演活动当中,一如时光倒转,回到一千多年前拜天地的婚庆场景。

  出了棉织坊,路过天香楼和老饭店,就是张充仁纪念馆。一代雕塑大师张充仁生于七宝,早年求学比利时,与漫画家埃尔热共同编绘《蓝莲花》,轰动欧洲。馆内的大量图片资料和部分绘画雕塑品展示了张充仁各个阶段的艺术成就。让人观后产生由衷的敬意。

  再往前来到了蒲汇塘桥,也是老街最典型的水乡美景。其特点就是无论站在何处,无论从哪个角度,按下快门都是一幅漂亮的图片。夜晚,水面上的拱形和水中的倒影恰好合成一轮动静结合的圆月。白色雕花的卧桥与两岸明清风格的红漆雕花小窗相互映衬,酒肆茶楼的旗幡随风摇曳,,令人顿生错觉,好似乾坤轮回。

  翻过蒲汇塘桥,就步入了以小吃闻名的南大街。白切羊肉、黄酒大曲、糖糕烧烤,哪一个不是百年的历史,光听名字口水就流满一地,低廉的价格更让人吃起来毫无顾忌。先吃串糖葫芦杀杀馋虫,接着一根糖水玉米棒叫醒味蕾,然后各种烧烤都来上一串,汤圆蟹粉小笼撑开胃,叫花鸡、竹筒饭垫底,一碗牛杂汤断后。松糕、海棠糕吃不下带回家。孔子的“食色,性也!”在抹嘴的当儿回味是最合适不过了。来七宝你可以不好好玩,但不可以不好好吃。

  酒足饭饱迈不动脚,隔壁的“七宝书场”是个消化的好去处。好就好在那份旧气、土气和净气。白木台子,陈旧的四壁和乌黑的屋顶,一个简单破损的说书台立在正中前方。茶客们大都是土气十足的老汉,端着紫砂壶闲聊,熏得蜡黄的手指夹着烟,屋子里烟雾缭绕。弹唱的是旧曲老调,听的是淡忘音律,感受如几百年前的繁华富丽、醉生梦死。

  听累了说书,出门一拐去逛蟋蟀馆。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路经松江。官员星夜驶马进贡蟋蟀,途经七宝时马匹失蹄倒地,进贡蟋蟀尽数逃逸,从此七宝便留下了良种蟋蟀。便有了“求虫会友,怡养性情”一说。七宝之行,感受颇多,写就小诗一首和读者共赏:

  古镇老街深巷隐

  绿柳清月钟声鸣

  小桥流水江南景

  百年民风七宝音

  资料补给站:

  交通:交通极为方便,距上海地铁一号线莘庄站10分钟车程,距漕宝路地铁站20分钟车程,公交803、513、87、91、92、莘北专线均可到达。

  住宿:上海面积很大,景点分散,从一地到另一地花上1个多小时是经常有的事,一定要选择位于主要交通枢纽附近的酒店下榻。火车站、人民广场、徐家汇地区换乘地铁很方便,当然是最佳选择。如果嫌房价太贵,可入住“新亚之星”、“锦江之星”假日旅馆或高校宾馆,这些旅馆一般都交通便利,能迅速抵达各景点。

  美食:海棠糕,老街汤团,肉的和芝麻的最好吃,还有方糕买了带回来,那里的小龙和牛杂汤也不错的价钱很公道的。

  特产:盛陆陆糖果,店里的特色是现场手工做的各种麦芽糖、花生酥、桔红糕等。老街同样出售江南特色旅游纪念品,如精致的苏绣、写意的风景画,还有木质的小家居饰品、黄铜色小铃铛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