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悠闲和美食、美女,今夜怎能遗忘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1:27  新浪旅游

  

成都:悠闲和美食、美女,今夜怎能遗忘

  成都,坐在飞机上时,听见了麻将的声音,闻见了火锅的香气,我知道,成都到了。

  成都美女

  老舍在《我的理想家庭》中这样写道:“这样理想的家庭,顶好是在北平,其次是在成都和青岛,最不济也得在苏州。”北平虽好,可我不喜欢北方的干冷和风沙;青岛虽好,我却不喜欢那里带着咸味的水;苏州诚然是好的,却显得过于柔婉;那么成都呢?当时我就有了好奇之感,去了以后,更加用心去感受这座魅力城市的一切,因此,虽然我们只在成都住了三个晚上,离去时居然有点怅惘,盼望下一次的重聚。

  成都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老茶馆。我打了个车,问司机,到哪里可以去泡老茶馆,司机用四川话说:没得罗,你到窄巷子去找找看。从泰逸车行十分钟,便来到窄巷子了。巷口是个小杂货店似的茶馆,三两个人在喝茶。往里走,看到一个很老的院落,斑驳的门半掩,推开后,我惊奇于这是一个荒废的院落,在市中心的一条名巷里,有一个院落荒了,怎么可能呢?继续朝小巷深处走去,才恍然,因为看到家家古朴的门紧闭着,灰黑的墙上写着惨白的:拆。我问老公说,成都人这怎么舍得呀?直到小巷的很深处,看到了一个门口用纸写着:内设茶馆。推开门,前院没人,但两只鸡证明了主人的存在。进到后院,正在和朋友聊天的主人略有吃惊的看着我们几个外地人,知道来意后,招呼坐下。主人形容他们喝茶的心情:好安逸,好巴实。再往前行,有一个同仁路老书院,老的像幅箱底的国画。后来,听说要拆了,惆怅的不行。

  成都给我的第二印象,是闲散。 “成都”二字倒过来念有点像“赌城”。成都人的好赌可是千真万确的,也许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可是一个晚上输赢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却毫不犹豫,这我信。我们去青羊宫和杜甫草堂时,两处风景区里边皆辟有茶棚,沿青石板路一溜铺开,竹椅上、方桌边,人声鼎沸,坐着围着很多的成都人在打麻将。也有许多人只是喝茶摆龙门阵,跷着二郎腿,神态十分悠闲,在青羊宫里,我还看见一个男子坐着竹椅,脚搭放在栏杆上,背对着我们,在投入识唱歌谱呢,好象身边纷纷的游人全不存在似的——成都人的可爱哦。

  走在成都的街头,四处都是散步的人群,而且很多遛狗的女士,无一不迈着慢悠悠的步伐,那种从容淡定,是老广们无法想象的。我深感奇怪的是即使不是周末,大街上也是摩肩接踵的人群,街旁竹艺的长椅上,也坐着不少神态自在悠闲的人—难道,他们不上班吗?下雨了,他们也还是不紧不慢淋着小雨在街中行走,目光所及之处,没见到一个跑的—除了我们这些非成都人。

  下午,才4点多钟,府南河畔就有了三三两两纳凉休憩的人群了。深夜12点,华灯渐次熄灭,我在中山广场上,还可以见到一些或三五成群,或踽踽独行,或成双成对的缓缓迈步的人。

  那一刻,我感觉时光的脚步在这座城市特别地慢。

  成都留给我的第三印象,是它的整洁和美观。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林荫夹道,僻静处,青石板路两旁的树梢上蝉鸣声声。路面上基本不见一片果皮纸屑,机动车的尾气治理也非常出色,在成都的三天里,我没见过一辆乌龙车,所以这里的空气很清洁。

  成都的摩托车奇少,因为买车虽然只需几千,可是各种管理费用每年据说得两三万,所以很多成都人宁愿再加几万买上一台小奥拓或许干脆骑自行车,在蓉期间,我只见过一辆摩托,停放在我们餐厅门前。成都不大,拥有机动车居然有80万台之多,成都的机动车数量仅次于京、沪、深圳三地,居全国第四,令人咋舌。没了摩托的满街乱窜,市容自然也显整洁。

  从建筑来看,成都有它的独到之美。古典建筑保护非常好,仿古建筑也处处可见。青羊宫、杜甫草堂、武侯祠自不必说。印象深刻的是一处叫琴台故径的地方,街口有司马相如抚琴望月的青铜塑像,街道两旁的房屋全是飞檐式的青砖古建筑。想到当年的一代才女卓文君曾在此当垆卖酒,并且在司马相如赴京之后,于此地写下“一别之后,两地相思”的千古佳句,而如今斯人已逝,面对此情此景,怎不叫人起了思古之幽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