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游走全攻略

http://tour.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7:23  新浪旅游

  路克索西岸

  在埃及人心目中,尼罗河就像世界的中心点,太阳绕行其间,日出之方代表生命的起源,因此神殿多半盖在河岸东部,日落意谓生命的消逝,所以帝王陵寝就位在西方,古王国的吉萨金字塔如此,新王国的帝王谷也一样。

  帝王谷壁画

  帝王谷是位于路克索西岸的一片荒漠之地,土地贫瘠,景观极似美国大峡谷,终年少雨,有利于陵寝的建造。有鉴于古、中王国金字塔因位置显著而常遭盗墓者的侵犯,新王国的法老想出了在山壁雕凿陵墓的办法,既可永保安眠,也不至于受到贪婪者的觊觎,加上帝王谷的山型其实有点类似金字塔,此地便雀屏中选成为各个法老的长眠之所。

  虽然地势隐密,这里仍旧逃不掉盗墓者的魔掌,总共62位法老与贵族们的陵墓陪葬品全都被搜括一空,唯一幸免的陵墓只有图唐卡门的陪葬品,现今全都存放在开罗的埃及博物馆内。

  目前开放游客参观的法老墓室只有二十多处,每次的票券仅提供3处的墓室参观,想要多逛一点就要再买门票。虽然陪葬品已经搬空,墓室里还是有精采的壁画可以欣赏,每间墓室的面积大小不一,慢慢逛可以看上半个小时,走马看花顶多5分钟就可以结束。

  在众多的墓室之中以拉美西斯三世及六世最值得参观,另外可以选择图唐卡门或西提二世的墓室,这里也有女法老哈斯普苏的陵寝,不过目前并未对外开放。

  三世的墓室壁画精美绝伦,由于长期密闭于真空之中,壁画上的颜彩仍保存的非常完善。信道虽仅容人群双线往来,但仍算宽敞,壁画的内容多样,甚至有一幅彩绘着音乐琴师,信道顶缀满繁星,有如宇宙一般,非常的漂亮。这间墓室较特别的是多了一个弯曲的直角,与其它直通到底的墓室不同,因为建造的时候遇到了前朝的贵族之墓,只好转个弯避开以视尊敬。

  六世的陵墓仍仿真当时的状况保留了王的石棺,权顷一时的帝王在百年之后也只能躺在这生硬冰冷的空间中,能否复活重享人间繁华,也只有造物者知道了。

  DATA票价:L.E$20

  哈斯普苏女王神殿流泻庄严圣洁

  在中国游客心目中,哈斯普苏就如同埃及的武则天,不理世俗的规范,自喻为太阳神之子,登上统领国家的法老王座,姑且不论世人如何评断她得到王位的正当性,在我看来,光是勇气这一项就足以让人钦佩。

  为了巩固自己在王国的地位,哈斯普苏将自己装扮为男人,号称自己是太阳之子,也盖起了方尖碑与神殿,她的方尖碑放在卡纳克神殿之内,而神殿就位在帝王谷的背面。神殿的建筑是埃及相当罕见的3层楼架构,多柱廊是此间最大的特色,由远方眺望,像是镶嵌在山壁之间的圣坛,流泻着一股庄严圣洁的气氛。

  多根廊柱上均绘有女王出征远方的事迹,以彰显她治理王国的功勋,不过后来受到下任法老的摧毁,以及沙尘的掩埋,曾经如同废墟,直到1870年代被发掘与1950年的整建才恢复如今的样貌。

  顺着大殿前的斜坡长道逐一欣赏每一层的建筑,很难相信考古学家可以临摹的唯妙唯肖,据说是因为出土的壁画上绘有神殿本来的原形,在仔细的参考整建中,连长达800公尺的斜坡信道都一模一样,看着川流不息的游客们在信道上摄影留念,似乎忘记了多年前曾在此发生的大屠杀事件,无辜的观光客牺牲在宗教对立的状态下,血迹一抹,沙尘一掩盖,时间照样运转,但潜藏在记忆深处的哪些伤口是否可以像神殿一般新生,也只有时间才能解答吧。

  DATA票价:L.E$10

  红海Red Sea

  别以为埃及除了黄土大沙漠就没有迷人的湛蓝海岸,绝佳的临海条件让依偎在地中海与红海的城市拥有十足的度假风情,包括位在地中海沿岸的亚历山卓城与紧邻红海的胡尔加达(Hurghada),其中台湾游客心目中的海城新宠儿便是有着湛蓝海域的胡尔加达。

  红海度假时光

  距离开罗有7小时车程的胡尔加达,近年来成为欧美人士大举进驻的度假城市,因为濒临红海的绝佳优势,使得这座原本默默无名的小渔村,变身为拥有20公里长沙滩饭店建筑的度假胜地,风光景致不输地中海其它城市。这里的饭店风情多元,有阿拉伯式,有地中海式,一间比一间漂亮,一处比一处悠闲,在这里,没有公文要签,没有电话要接,每天就是忙着泡在清凉的泳池或细白的沙滩上,体会人间天堂。

  红海的潜水活动相当盛行,这里拥有世界数一数二的海底自然生态,包括炫丽的珊瑚群,优游自在的鱼群,跟饭店买个套装的行程,就可以出海过过人鱼的瘾,徜徉在蔚蓝的海底世界。由于胡尔加达附近逐渐成为观光客聚集的区域,市中心也出现几条主要的购物大街,有传统市集,也有高档的精品店面,喜欢购物的朋友不怕晚上没地方去。

  贝都因沙漠风情体验

  比起潜水活动,台湾游客倒是比较喜爱参加沙漠体验的活动,这种搭乘四轮传动车前往沙漠民族贝都因村落参观的行程,特别具有吸引力,除了可以近距离欣赏埃及沙漠的景致,更能深入神秘的贝都因人生活中,了解他们以沙漠为家的特殊文化。

  阿拉伯国家约有400万名贝都因人口,其中有100万人散居在埃及的沙漠之中,他们习惯在沙漠生活,豢养骆驼以换取生活用品,居住型态与蒙古牧人类似,逐水草而居,村中有经验的耆老会视山脉的地形寻找水源,尔后凿井、落脚,等到井水干涸再迁移他处。

  因为居所无定,贝都因人没有落籍,有点像幽灵人口,不过为了提高生活水平,他们也开始跟外界联络,以观光收入代替传统的牧养型态,虽然得面对许多好奇的眼光,日子也相对轻松许多。

  从胡尔加达搭乘传动车出发,到最近的贝都因村落也要1个小时的时间,沿途寸草不生,高温所引发的蒸气让人误以为远方水塘处处,近看才明白是错觉,一种海市蜃楼的景观。村子里户数不多,以石砖茅草搭建的简陋房舍三两散落,妇人忙着烘烤美味的大饼,观光客则忙着为特殊的燃料取镜——骆驼的粪便,奇怪的是,因此而烤出来的大饼却非常的香脆,让人食指大动。

  在这里,参观水井与骑乘骆驼是主要的活动,牵着骆驼的老者似乎已经习惯观光客的脾胃,知道哪一种角度可以拍到最佳镜头,甚至,他们会帮您照相,只要多给点小费就没问题。

  村里的水井也是大伙儿感到好奇的地方,一串的问题连珠炮似的丢出来,忙得导游来不及回答。贝都因人找水井的方式没有人了解,这也是经验的累积,很难想象如何在灰秃秃的山头找出隐藏在地底下的水脉,供给村里的骆驼引用,村人是不喝井水的,他们靠着政府提供的车辆,每天开上几小时的车,到城里购买干净的水源,旁人看来辛苦至极,他们倒也甘之如饴。

  离开的时候,夕阳的光线让沙漠呈现昏黄的景观,白天恼人的炙热转化成让人心生温暖的色调,远方的山脉在水气中呈现朦胧的美,像中国的山水画,意境十足。埃及或许没有好山好水,却能靠着伟大的建筑工事在世界闻名,金字塔、神殿、木乃伊、雕像……每一次的造访都是精采的印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埃及 行走攻略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