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玫瑰香飘妙峰山(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10:36  旅游特产网

  


妙峰山

   玫瑰花,属蔷薇科。落叶灌木。原产我国,栽培历史悠久。据《西京杂记》记载,汉代即有栽培,南宋以来已广泛用于制做糕点。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一带栽培玫瑰花,已有几百年历史,妙峰山玫瑰花以其朵大、色艳、味浓、含油量高、品质优异、经济价值高而驰名中外。因此,人们把妙峰山的涧沟又称作玫瑰谷。涧沟一带坐北朝南,呈簸箕形盆地,受热排水条件好;夏至日照时数不少于13小时,花期雨少,光照充足,有利于芳香油的形成和积累;土壤腐殖层较厚,呈微酸性,铁、锰、铜、锌等微量元素含量高。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所产玫瑰花有独具特色的香气和品质。

  玫瑰花品种有鸡爪枝、小菊花、大菊、多刺、扫帚形、单瓣和无花7个类型。除了无花型无花外,其它6种全部有花;除了单瓣型以外,其它为重瓣。鸡爪枝是玫瑰中的佼佼者,占总数的70-80%。株高200-260厘米,主茎蔓灰褐色,小枝粗壮,节间短,冠开张。叶椭圆形,红紫色,每朵32-48片;花径7-8厘米,花重4.0-4.6克。含油量为0.047-0.050%,6月10日盛开,色彩绚丽,香气浓郁,十里飘逸。采玫瑰花要在朝阳未出、夜露未干之时,此时正当花儿含露乍开,香味正浓,质量最好。

  玫瑰,不仅是一种绿化、美化和保持水土的良好花木,而且用途较广,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花可以酿酒、制糖、作糕点、窨茶,还是日用化学工业制造香脂、香水、牙膏及高级化妆用品的配料;花蕾和根晒干可以入药,理气活血;根皮能做丝绸黄褐色染料;而主要用途是提炼芳香油,它是香料及制药工业的名贵原料。玫瑰油价格昂贵,换汇较多,人称它是不用开采的金矿。

  北京已把妙峰山定为玫瑰花生产基地,涧沟村已成为生产玫瑰花的专业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门头沟 购物 特产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