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龙鸟与辽宁古果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02:31  朝阳旅游网

  中华龙鸟

  中华龙鸟(Sinosauropteryx)化石,朝阳北票市四合屯出土,最初只有分正模、负模的两块。1996年中国地质博物馆的季强等将其负模命名为中华龙鸟,归入了鸟纲。同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丕基把其正模命名为 “带羽毛的恐龙”。

  中华龙鸟是龙是鸟的争论持续了多年,众所周知,它是小型兽脚类恐龙,但名称仍确定为中华龙鸟。

  那么为什么要依据中华龙鸟复原出第一只鸟呢?第一,长期以来,关于鸟类起源问题,国际上历来有恐龙起源假说,中华龙鸟等带毛恐龙的发现,不仅使人们相信“鸟类是由小型兽脚类恐龙演化而来”的事实,而且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到“恐龙并没有完全绝灭,现代的鸟类就是现生会飞翔的长羽毛的恐龙”理论的正确性。第二,龙、鸟一家。中华龙鸟从头部到尾部都披覆着像羽毛的皮肤衍生物,这种奇特的像羽毛一样的物质长约0.8厘米。由此一些古生物学家认为这是原始的“羽毛”, 中华龙鸟既是龙又是鸟,可以理解为最后的龙最初的鸟。美国科学家约翰·奥斯特罗姆教授说,我观看了中华龙鸟的正模标本,我认为中华龙鸟标本身上长的确实是一种原始羽毛。中华龙鸟的发现是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有力地支持了鸟类起源于小型兽脚类恐龙的理论;第三,季强博士说,中华龙鸟具有一种似龙似鸟的过渡性质。我命名中华龙鸟的三条理由是:1、中华——代表中国人发现并命名的,2、体现了我的认识:介于龙与鸟之间的过渡性生物;中华龙鸟是从龙到鸟的过渡类型,似龙似鸟正是它的可贵之处。3、表明了我的学术观点:支持鸟是由龙变来的假说。第四,中华龙鸟早于德国始祖鸟。对于中华龙鸟年龄的确定,依据是:1、同位素测年方法: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的结论是1.47亿年,还有一些单位测得的结果是1.53亿年,我们采用比较保守的结论,1.47亿年;而德国始祖鸟公认的时间是1.45亿年。2、与中华龙鸟在同一层位产出的长尾翼龙,以及一些科、属级昆虫化石都证明了中华龙鸟的存在时间是晚侏罗世。3、我们用分支系统学的方法,从演化的角度得出的结论,中华龙鸟出现的时间也应比始祖鸟要早。

  争论多年之后,可以回到事情的原点:中华龙鸟是一种介于恐龙与鸟类之间的过渡型生物,可能代表了鸟类起源和演化的祖先类型。

  辽宁古果

  辽宁古果为古果科,包括辽宁古果和中华古果,它们的生存年代为距今1亿4500万年的中生代,比以往发现的被子植物早1500万年,被国际古生物学界认为是迄今最早的被子植物。从辽宁古果化石表面上看,化石保存完好,形态特征清晰可见。

  寻觅“辽宁古果”的过程,时间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1990年的夏天,孙革、郑少林等科学家在黑龙江鸡西地区发现了距今约1.3亿年的被子植物的化石。孙革教授从中分析出了13粒原位的被子植物花粉。美国著名孢粉学家布莱纳教授认为这就是“全球最早的被子植物花粉”,当时世界许多科学家认为,中国已经找到了打开达尔文谜宫的钥匙。在从1990年到1996年前后6年的时间里,孙革、郑少林等科学家在辽西留下了无数探索的足迹,洒下了更多艰辛的汗水,先后采集了600多块植物化石,从中发现了一些类似在蒙古发现的“似被子植物”,但真正可靠的被子植物还没能发现。

  1996年11月的一天,一位刚从辽西野外回来的同事为孙革送来了3块化石。由于当时比较忙,所以他只是将标本暂时放到了抽屉里。两天后,当他在研究室里小心翼翼地打开用纸包裹着的化石时,他被眼前的第三块化石吸引住了:在这片化石上有一株貌似蕨类的分叉状枝条,其似叶子的部分呈凸起状,显然不同于常见的蕨类植物。50多岁的孙革怀疑自己是不是眼花了,他再用放大镜仔细观察,的确,在主枝和侧枝上呈螺旋状排列着40几枚类似豆荚的果实,每枚果实中都包藏着2至4粒种子。他又把化石置于显微镜下更加仔细地观察,可以清晰地看到,种子被保藏在果实之中。“这是确凿无疑的被子植物。”当晚,“辽宁古果”这个新的分类群便被确定了下来。

  1997年的初春,课题组再征辽西,到达了发现化石的辽宁北票黄半吉沟。他们先后共采集到了1000多块化石,并从中发现了8块“辽宁古果”化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辽宁 朝阳 购物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