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横生的黄山老街石语堂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6:51  黄山旅游电子商务网

  奇石成因:

  屯溪老街历史悠久,历史上是由新安江、横江、率水汇流之地的一个水埠码头发展起来的。其临街而过的新安江水域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奇石分布广阔,山水跌落悬崖,冲刷峡谷时,带出了各类风化剥蚀的块石,形态别致,趣味横生。

  富产石种:

  黄山市奇石储量最大的为黄蜡石,因石表层蜡状质感色感而得名。属矽化安岩或砂岩,又称火成岩(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硅),油状蜡质;为低温熔物,硬度为6.5-7.5度。是地下熔岩迸发到地表冷却而成,应是寒武纪旱古生代,约二十多亿年的产物,其颜色是铁质、锰质等金属矿物渲染结合而成。

  黄山蜡石被赏石界发现于2003年,其中成就了一批石商,带动了一批石农。随着当地政府的重视,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精品层出不穷。石友们倘有机会到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历史上的徽商贸易商业街,现代人的徽文化体验地--屯溪老街一游,那么位于115号的“石语堂”则不可不去。有雅兴的话随意逛逛,定会让您大开眼界。仔细搜索,悠悠鉴赏,也许能带给您意外的惊喜,即使一样都不买,那也养眼啊!

  [ 产 品 ]

  天然玛瑙挂件 天然硅化木、紫晶 黄腊石 天然国画石

  [ 蜡石常识 ]

  蜡石的品种主要有:黄蜡、白蜡、红蜡、绿蜡、黑蜡、彩蜡,又由于二氧化硅的纯度,石英颗粒的大小,表层熔融情况不同,等而下之可分为冻蜡、胶蜡、晶蜡、冰蜡、细蜡、粗蜡。冻蜡状若凝脂,呈透明或半透明状,上等冻蜡可达到通体通透,石面油润,看如美玉。胶蜡呈胶状体、微透光,油润光洁,不下冻蜡;晶蜡、冰蜡也透光。细蜡油润,手感好;粗蜡较粗糙,质地、硬度、光泽均次于前者。

  蜡石天生丽质、流光溢彩,特别是黄色蜡石,“黄金其外、美玉其中”细腻嫩滑,这是蜡石有别其他石种之处,所以蜡石的观赏,着重质与色,顾及纹与形。蜡石因其颜色的差异有不同的叫法,如鸡血冻、鸡油冻、五彩冻、玻璃冻、猪膏冻、年糕冻、马蹄糕冻、牛角冻、肉丝冻、萝卜丝冻、菠萝肉冻、蟹肉冻等。石色彩十分丰富,主要是黄色与红色,黄色有金黄、黄栀黄、蛋黄、桔黄、枇杷黄等;红色有鸡血红、玫瑰红、朱砂红、猪肝红。黄红色都有富贵吉祥的象征意义。其它色彩的蜡石,融入文化理念与风俗传统,都有美好、吉祥的寓意。

  蜡石的纹理也是丰富的,除了色点、色斑、直纹、曲纹组成的图案形象外,还有许多特殊的纹理。玩石的人又给它许多特别的名字,如鸡脚纹、鼠脚纹、狗脚踏、指甲纹、六角英、竹叶纹、蜂窝、萝卜丝、荔枝皮、猪浮皮、葡萄粒、香蕉状、猫耳、网纹、割纹、红筋、古瓷裂纹等等。这些纹理石多属上品石。蜡石也有各种各样的景观石和象形石,但由于有玉石般的硬度特质,所以蜡石的形态一般以“敦厚”、“抱拙”为特征。现已发现的顶级蜡石主要出自安徽黄山、广西贺州、广东潮州三处。其它也有发现。蜡石作为观赏石已有较长历史,有遗可考的最早可追溯到明代,著名收藏家谢志峰先生鉴藏的白蜡石《白羊》 ,产于明代粤北,经过多位社会名流之手流传至今,是最古老的蜡石藏品。清代顺德人梁九图的“十二石斋”,收藏的十二块好黄蜡石,成了他独受,常为之赋诗作文,称石为兄,是先行者之一。民国期间,潮州有一许姓商家,蜡石藏量巨大,被称为“许万石”,可见赏玩蜡石有已相当长的历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黄山 旅游 石语堂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