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内蒙古包头购物:特产一览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4:36  新浪旅游


阴山莜麦
 
阴山莜麦 

  名称: 阴山莜麦

  介绍: 莜麦也叫油麦,即燕麦,它生性耐寒,最适合在干旱贫瘠的地方生长,阴山南北阳光充足,非常适合莜麦的生长。莜麦一般是制成麦片食用,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的含量却极低。

  小贴士:阴山莜麦富含磷、铁、钙、维生素、氨基酸、脂肪酸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

奶酪
 
奶酪

  名称: 奶酪

  介绍: 俗称酪蛋子。将分离出白酥油的酸奶,经微火煮熬后,装入布袋,挤出酸水,成碎块状晾干即为酪蛋子。酪蛋子质硬味酸,是奶制品中最普通的食品,为蒙古民族所喜爱。

  推荐餐馆:赛汗塔拉风情园

  地址: 青山区成吉思汗生态园

马奶酒
 
马奶酒

  名称: 马奶酒

  介绍: 蒙语称作“乞戈”或“艾日戈”。用马奶酿制的一种酒精含量颇小的饮料,制法是将鲜马奶装入生皮囊中,挂在向阳处,用一根特制的木棍每日搅拌数次,使马奶逐渐发酵变酸。当马奶变成清淡透明,味道酸辣时,即成为马奶酒。

  推荐餐馆:赛汗塔拉风情园

  地址: 青山区成吉思汗生态园

三蓝地毯
 
三蓝地毯

  名称: 三蓝地毯

  介绍: 包头是内蒙古最早用羊毛织造地毯的地区,清代同治年间从宁夏来了邢姓和唐姓二位师傅,开始传授织毯技术,后来才将织毯技术传到归绥(今呼和浩特)。

  包头织造的三蓝地毯有三大特点:

  一是用本地复盛园生产的土蓝鼓染的毛钱织成。这种土蓝雕染的毛线永不随色,不怕风吹日晒,年代愈久颜色愈艳,人们称“真色”。染房用土蓝靛将毛线染成深蓝、浅蓝、旅蓝三种颜色,用此三蓝织成的地毯故称三蓝地毯。

  二是三蓝地毯主要是用绵羊毛(最好用绵羊羔子毛)纺成的毛线,这种毛线织成的地毯质地柔软轻巧。

  三是地毯图案是“天上取样人间织”,图案来源于大自然,山水祥云、鸟兽花卉,也有琴棋书画等。

  包头最早的地毯房有三合和,其后有天厚成、双吉庆、吉庆功、谦益成、同义昌、祥记等20余户。 

  名称: 包头油篓

  介绍: 包头油篓是用红柳编织而成,里面用旧帐白麻纸裱糊,再徐上猪血或螺马血。制造技术看似简单,其实全靠技术。

  特点:包头油篓一不漏油且存油不变味,二重量轻便于运输。是古代油房、缸房(制酒房)的必备品。

  名称: 柿子铜壶

  介绍: 铜壶形状扁圆,如同柿子,故称柿子铜壶。是蒙古族、汉族人民生活的必备品。同治年间开设的铜铺有大成玉,其后有福玉成,郭铜铺、许铜铺、丁铜铺、吴铜铺、郭铜铺等。

  特点:柿子铜壶外形美观,闪闪发光,久用水无异昧。

  名称: 胡麻纸

  介绍: 包头盛产胡麻(亚麻),其籽榨成胡麻油耐用来点灯或做润滑油。麻杆是居民必备的引火柴。剥下的麻杆皮即成麻。用废旧麻绳、麻袋等做原料造成的纸为胡麻纸。

  特点:质坚且薄。

蒙古刀
 
蒙古刀 

  名称: 蒙古刀

  介绍: 是牧民生活中的日常用品,也是室内装饰品。

  该产品采用手工雕刻鉴花的制作方法,造型艺术另有别致之处。驼身用红、桦木雕刻而成,刀把以牛角、驼骨制作而成,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购物:包头百货

  地址:包头市钢铁大街67号

蒙古族银器
 
蒙古族银器 

  名称: 蒙古族银器

  介绍: 早在元朝以前,蒙古族即以使用银器闻名。藏古族银器品种有银碗、蒙古刀、蒙古银壶、饮酒器皿、头饰银簪、各种马具鞍花等。

  特点:大方淳朴,精巧细致,色彩纹样古雅,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其中的桦木镶银(蒙古碗)是获奖产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内蒙古 包头 购物 特产 蒙古刀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