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安8名六旬驴友被困山中 警民9小时紧急营救(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0:13  浙江在线

  

瑞安8名六旬驴友被困山中 警民9小时紧急营救(图)
获救驴友跟着民警下山

${长标题}

  12月29日凌晨1点,温州瑞安林溪乡窝洞山山腰,荒芜的杂草间,投射出一束束手电筒光,缓缓向山峡游动,呼喊声在山谷间传荡。

  这是一支由民警、乡镇干部、村民等70多人组成的搜救队,他们已经在山中穿行了9个多小时,寻找已在山中滞留了两天一夜的8名六旬“驴友”。

  8名被困“驴友”全是老人

  前天下午4点多,瑞安警方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称一支“驴友”队伍,27日上午由瓯海潘桥岷岗山上山后,一直被困山中。

  这支“驴友”队伍有三点很让警方担心:队伍中的6男2女,年龄都超过60岁;队员装备不足,很可能已经在忍饥挨饿;队员的手机都快没电了。

  报警人表示,他本人就是驴友队伍中的一员,现在被困在一个不知名的山峡中,他只能大致描述身处的环境。湖岭派出所民警根据“驴友”的行进路线判断,他们很可能困于林溪乡窝洞山。

  “要真在窝洞山,那就麻烦了!”当民警找到村民王老伯做向导时,他面露难色,“那里的杂草灌木长得比人还高,经常有野猪,就是本地村民进去了,也不一定能出得来!”

  庞大搜救队两度进山

  湖岭派出所立刻组织了20多名民警,集结乡镇干部和部分村民进山搜寻。瑞安公安局调派了30多名特警,随时准备增援。

  第一次进山前,民警再次拨打报警手机,但对方已关机,可能是没电了。山路异常湿滑、杂草丛生,搜救人员每前进一步,都要先用砍刀“杀”出一条路,喊上一阵“有人么?”进山两小时后,天黑了,不少手电筒开始“罢工”,众人只能先按原路出山补充物资。

  第二次进山,30多名特警加入搜救,队伍壮大为70多人,兵分四路。此时距报警人来电已过4个小时,山中气温接近0℃。大家很担心这些上了年纪的“驴友”是否能挺下去。“有人吗?有人吗……”山里回荡着搜救队员的喊声。

  昨天凌晨1点30分,一组搜救队员在大山深处一陡坡旁,再次呼喊时,隐约听到微弱应答。民警跳下一段近70度的陡坡后,在一片灌木丛中发现了8名瑟瑟发抖的“驴友”。“终于找到组织了。”一位老人说。

  带队“驴友”已两次被救

  昨天凌晨3点多,这支上了年岁的“驴友”队伍,终于安全抵达了派出所,民警特意找了几盒泡面,让他们先垫肚子。几名“驴友”虽然吃了不少苦,不过还是很有风度,互相之间推让起来。

  湖岭派出所教导员王永中发现,带队的那位老年“驴友”,和他见过一面。今年上半年,王永中也曾参加过一起救援“驴友”的行动,那天有50多名“驴友”滞留山中,天还下着瓢泼大雨,警方组织了大量人力,进山搜救20多个小时,才把“驴友”们救出深山。这位老年驴友,当时已经被王永中救过一回了。

  觉得没面子迟迟没求救

  老年“驴友”们说,他们都来自温州市区,都是喜欢旅游的退休老人,此前已经组队“探险”多次。

  前几个月,老人们曾经走过一次窝洞山的路,所以这次出行,自信满满,打算当天进山当天出山,干粮只带了一点点。结果这次,走着走着,记忆里的山路似乎都不见了。

  直到夜幕降临,大家也没有走出去。家人催促的电话不停响起,手电筒开始“罢工“,用来照明的手机、电池也纷纷耗尽。

  老人们没报警,而是取了一堆篝火,凑合过了一夜。因为大家觉得“老‘驴友’还迷路,总感觉挺丢脸的”。

  第二天,大家又上路,“每次都以为,翻过眼前那座山,就能看见村庄,谁知越走越迷糊,到了傍晚还没出山。”一名驴友说,当时,一些人才意识到,再“倔强”下去,可能真的危险了,这才报警求助。“不到最后时刻,我们不想求助。”一名老人说,其实不该逞强,早点报警,别人才有更多时间展开营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驴友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