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骑行新藏线:人和单车的爱与哀愁(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0:07  西藏旅游杂志

新藏线路图

新藏线路图

  一辆自行车,一些必需的装备,还有司徒夫的《裸奔》,以及一颗向往纯净的心,我就这样上路了。新藏线,一个可以和太阳站在同一高度的地方,那里有很多像我这样在路上的人,我们在路上相遇,分别,我们或者一起欢笑,或者享受独行的寂寥,始终不变的是心中坚定的信念和周遭变幻的美景。

  I am on my way by bike with some necessary equipment and a purified heart. The Sinkiang-Tibet line is as far as you can see. I march forward and meet many people like me, our laughing,parting, and standing the loneness alone. But what are eternal are my dogged will and the everchanging view around me.

  ★骑行在雪山背影下是一种幸福

  怀着一个许下的心愿,在南疆最大的城市喀什我走上了新藏线,开始我的第一次真正长途骑行。为了避开戈壁滩火热的太阳,出行选在夜晚,却有了意外的收获:在这里看到了我曾经梦想攀爬的慕士塔格东壁,一直在雪山背影下骑行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抬头挺胸,深呼吸,想把雪山的纯净吸进去,净化,再呼出。在以后的一个月里,这种幸福一直伴随着我。

  经过号称地域全国第二大的莎车县,以手工小刀闻名的英吉沙县,两天后到了219国道,新藏线的零公里处。接着是最后70公里的幸福,柏油路随着海拔的提升,消失在普沙村,我在这里发出了最后一条短信,接着就与文明社会隔绝了近一月之久。

  库地大坂,新藏线上的第一个大坂,我们沿着盘山公路一直上升,上升了1000多米,8公里上坡,牛刀小试,屁股却开始对长途骑行作出了反应,但回报是新疆五彩的山脉,同内地的青山绿水不一样,另一种感觉。在新藏线,只要路边看到绿油油的植被,就离人迹不远了。

  深度旅行就是过一种未经历过的生活,而这样的经历,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种财富。此刻,我对未经历过的骑行到五千米的感觉,以及那超长的坡道充满了期待。在麻扎大坂,一半的路需要推着沉重的车在碎石路上走两步滑一下地艰难前进。

  到达山顶的感觉很好,风很大,视野开阔,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在这里,人显得好渺小,山下还在骑车的伙伴们就像小蚂蚁慢慢地蠕动。但只要他坚持,他就一定可以爬到山顶。而坚持,也是户外精神的一种体现。

骑行在这里,人是多么的渺小

骑行在这里,人是多么的渺小

  ★今天你下了多少坡,明天还是得爬回来

  下麻扎大坡要经过24公里的坂,骑下坡路应该是很轻松的事,这里,却没有人会期望。大家都明白,今天你下了多少坡,明天还是得爬回来。

  麻扎大坂的风光很美,我不断拍照,对车友大声嚷嚷:谁说新藏线只是苦,风景不如川藏线美?新藏线的美是一种荒凉的美,场面很大气,除了用眼睛,你很难用境头捕捉到那种气势之美。在这里,仅是山的色彩就让我心醉,更别说还有我最爱的雪山在远处交相映衬。也因为美景,我在这里经历了我新藏行的第一摔,车速较快,车胎陷入比较深的碎石堆里,失控摔倒。

  终于下到了坡底,大家已经没有了原来的豪情壮志,听说第二天的行程是50公里缓坡,接着是17公里盘山坡道到黑卡大坂顶(海拔4960米),大家算算海拔高差上升近2000米,心里一凉。

  第二天一早上路,感觉依旧,一路上有雪山陪伴我们,可以从远到近各方位欣赏不同的雪山。

  每天爬坡下坡很折磨人。对人的体力,毅力也是一个考验,有人会开玩笑说,真希望车子坏了,有一个理由能安然离去。其实,对我来说,离去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觉得经历是最宝贵的财富,骑车来这里可以得到更多的经历和体验,用另一种方式来欣赏我喜欢的美景,我坚持了,快乐了,什么时候离开都无所谓。

这就是我走过的路

这就是我走过的路,线条是如此美丽

  ★坚持的结果竟是如此的幸福

  在红柳滩段,由于同伴体力不支,我们到山下已经快11点了,本来是准备坚持骑到康西瓦道班,那样就可以不用扎营,有热水喝,有温暖的房间睡的,结果雪山融化的雪水汇集,把路给断掉了。我们只能在离康西瓦道班3公里的地方扎营,远远地看着道班的灯光,吃着压缩饼干,睡在冰冷的帐篷里,被七八级的大风无数次的冻醒。

  那天晚上,我梦见了咖啡和牛奶。

  从红柳滩出发后,我们就要经过近几百公里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公路。在这期间除了在甜水海公路附近有一个小小的兵站,是没有常驻人口的。据说这也是狼群出没的地段。在这一段,我看到了许多野生动物,藏羚羊,黄羊,野驴,只是数量不多,远远地望着我们,不肯让我们靠近。也许对于它们来说,人类是最可怕的动物吧。

  骑到甜水海的时候,夕阳的余晖从我的身后射来,虽然同样是海子,雪山, 戈壁, 公路,但在光影的作用下, 用光线雕刻出了更动人的风景。

  留恋于美景的代价是直到晚上11点半还在寻找兵营的位置。路面的状况很差, 灯光又暗,常常会掉到路面的深坑里。当时其实都想放弃了,却在最后突然看到一丝灯光,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躺在兵营的床上, 明白原来坚持的结果竟是如此幸福。

    推荐线路:

    雪域探秘之旅双卧十日

  

西藏旅游特色礼品一览(图)

西藏游必看的详细攻略

西藏自驾游线路全攻略

西藏高原旅游攻略

西藏住宿全攻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骑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