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驴友”协会等民间组织将纳入统一管理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9:54  东方今报

  市、县级学术团体,名称里不得出现“河南省”字样;科技类学术团体接受捐赠、资助时,必须合法使用,不能违背捐赠人的意愿;“驴友”一类的草根组织,也应纳入统一管理范围……昨天,省科协、省民政厅在郑州举行“河南省科技类学术团体管理工作会议”,正式出台了《河南省科技类学术团体登记审查与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倡议对草根组织加强管理。

  市、县级学术团体 名字不得出现“河南省”

  案例:洛阳市民吴先生的母亲患了肾病,看了多次都没有好转。今年3月的一天,吴先生收到一张传单,传单上称,经过“河南省肾病专业学会”认证,市内一家医院研制出的一种专治肾病的药很有效。于是,他就来到这家医院花1000多元购买了药品,但母亲服用后仍不见好转。后来,他经过深入了解才得知,“河南省肾病专业学会”只是这家医院自己设立的学会。

  《办法》规定:学术团体的名称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违背社会道德风尚;省级科技类学术团体的名称冠以“河南省”等字样,应按照有关规定经过省科协、省民政厅的批准。各市、县(市、区)级科技类学术团体,不得冠以“河南省”字样。

  学术团体接受捐赠必须合法使用

  案例:2006年10月,刘先生向一家学会捐赠了5万元,供该学会在2007年从事科学研究。后来他发现,2006年底该学会召开一次大型会议时,把他捐赠的5万元提前花了。这让刘先生十分恼火,觉得没有按照他的意愿办事。

  《办法》规定:科技类学术团体接受捐赠、资助时,必须符合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必须根据与捐赠人、资助人约定的期限、方式和合法用途使用,并在实际占有、使用前,向科协报告有关情况,报告应载明接受和使用捐赠、资助款物是否符合章程规定。

  “驴友”组织涌现 也应纳入统一管理

  案例:去年3月6日,郝先生、张小姐在网站论坛上发帖子,约定于3月10日组织一次由网友自愿报名参加的野外登山活动。在帖子中,郝先生公布了活动路线、集合时间和地点、相关注意事项及免责声明。然而,当天参加活动的孙某突然出现虚脱症状,后经多方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孙某系由于寒冷环境引起体温过低、全身新陈代谢和生命机能抑制造成死亡。死者孙某的父母一纸诉状将活动发起人郝先生、张小姐告上了法庭,要求郝、张及网络公司连带赔偿各种损失40多万元。最终,法院驳回了孙某父母的诉讼请求。

  说法:省民政厅副厅长孟超说,近几年来,“驴友”协会一类的草根组织大量涌现,他们往往通过网络自发组织,自发活动,但由于他们没有成文的规定、措施,出现问题往往难以维权。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情况,建议尽快出台有关管理办法,使这类组织纳入统一管理。

  没有经过审批的组织举行活动可举报

  据悉,目前,我省有各类经过审批的合法组织1.6万多家。“没有经过省民政厅审批的各类组织、学会、协会,不得从事活动。”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晓义说,如果发现了没有经过审批备案的组织,可拨打专门电话进行举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驴友 的新闻

希腊骚乱 哭泣的爱琴海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横行……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让众多国度共享和平?...

2008圣诞 节日活动站

当浪漫的雪花缓缓飘落,当清脆的铃声越来越近,你会想起谁?拉起她(他)的手,一同踏上节日的欢庆征程...

搜罗世间千奇百怪

金字塔,威尼斯狂欢节,行为艺术...所有你知道和不知道世间奇闻,就让我讲给你听...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