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在回顾阿塞拜疆之行的时候提到了丝绸之路,很多朋友都觉得单是这个名字就带着浓浓的异域风情,既熟悉又陌生,曾经在历史书上熟读背诵过,但仍旧觉得十分神秘又充满魅力,想来这几年也顺着这条古老而迷人的大道探寻了许多地方,其中记忆深刻的还是那座用花名来命名的小镇……

萨夫兰博卢,提到这个名字恐怕少有人知道,但要是说到番红花城,想来大家就不会陌生了!番红花城位于土耳其的黑海地区,离着伊斯坦布尔大约有7个小时的车程,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驿站和贸易中心,因为盛产番红花而得名,时至今日也依旧像花儿一样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美丽。

这座隐居在青山翠谷中的古城,最繁盛便是奥斯曼帝国时期,奥斯曼帝国的皇室在这里从17世纪一直居住到19世纪,加上小镇非常幸运地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炮火,这里就像是人间伊甸园般,始终保持着浓郁的中世纪气质,单是看看小镇中被完美保存下来的上千栋奥斯曼传统风格的建筑便可见一斑,有人说,番红花城几乎就是奥斯曼帝国留下来的“露天博物馆”,于是1994年的时候,小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了丝绸之路上耀眼的“世遗小镇”。

第一次去到番红花已经是七八年前的事,而去年再度踏上番红花的土地,却神奇地感受到了这里“世外桃源”的气质:目之所及都几乎没有任何变化,甚至还能再见到熟悉的面孔,而那些熟悉的人们还在做着那些古老的手工艺。走在古城里面,老城温润的容颜也丝毫未变,或许正是地处大山之中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赋予了番红花城这种浓烈却又静美的美感。

在老城区的东南部有一处何德勒克山坡,在那里可以完美的俯瞰整个番红花城的全景:红瓦与白墙,是小镇中奥斯曼风格建筑的典型元素,在远山和树林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别致。不过这里的建筑最大的特点还是“头重脚轻”——两到三层木质结构的房屋,上面的楼层要突出于下层,同时用有雕刻装饰的木架作为支撑。这样古老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石板路两侧,那些圆圆的房顶便是洗土耳其浴的浴室,古宅和钟塔掩映着清真寺,虔诚的旋律从那里传出,在整个小镇中回荡。不管是清晨还是日暮,番红花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样貌,金色的阳光从不同的角度散落在老城里,石板路和红色屋顶都会显现出不同的光泽,来到这里千万不要步履匆匆地离开,老城值得好好感受。

走在古镇内的石板路上,仿佛能感受到时光也同样在这条路上静静流淌着,身边的古宅用藤蔓伸出了好客的手,缓缓炊烟从红色屋顶上袅袅升起。街边各式各样的小店时不时传来愉悦的交谈声,光阴似乎都在这里驻足停留,属于人间的烟火气和属于天堂的仙气在番红花城里交织在一起,难怪会有那么多人来到番红花便忘了归途,若是下一次再度相见,我怕是也要隐居于此不知归处了……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