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的原因,土耳其酒类很少,它的“国民啤酒”叫做“Efes”,以其西南部古城“以弗所”命名。以弗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由雅典王子渡过爱琴海建造,希腊语命名为“Ephesus”。它是目前世界上保存下来的最大最完整的希腊罗马古城,是古罗马时期亚细亚的省会,拥有世界上第一个凭单据借书的图书馆,最早的冲水厕所,最早的风月场所的“色情广告”……如此古老辉煌的文明,却历经数次天灾人祸走向衰败,有土耳其的“庞贝”之称。

  许多游客来土耳其西部,都会去这个世界文化遗产“打卡”,接踵而至的旅游团,熙熙攘攘的游客打破了古城的宁静。但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图书馆遗迹前面拍个“到此一游”的游客照,或者去阴凉地撸个猫就乘车离开,至于这里发生过什么,或许他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距离以弗所东北方向仅5公里的县城——塞尔丘克(Selçuk)

  塞尔丘克的历史虽然比不上以弗所那样辉煌,却也在拜占庭帝国时期(395年-1453年)就已经有人居住,最早名为“Ayios Theologos”,12世纪塞尔柱帝国(Seljuq empire,公元1037—1194年,由塞尔柱突厥人建立的伊斯兰王朝)残部在此定居,就以他们的民族命名为“Seljuq”,1914年更名为“Selçuk”,1957年才单独设县至今。

  或许是它附近的以弗所古城太过于辉煌,抢去了小镇所有的风头,在塞尔丘克鲜见游客,或者顶多会将这里作为短暂的落脚地,使其旧城区反而未经开发,保留了传统的土耳其文化和地方特色。这座历史悠久的小镇因以弗所而生,因以弗所而荣,也是以弗所发掘出文物最好的家。小镇中不仅有一座以弗所博物馆,竟然还拥有一处“古代世界七大奇迹”的遗迹。

  初入塞尔丘克的老城区,有一种进了中国N线城市的感觉:破旧的住宅,并不宽阔的道路,偶尔开过几辆老旧的汽车或是呼啸而过的摩托,路边肆意生长的野花表明了一点:不仅没什么游客,估计也没多少居民。

  但也正是这样保留了土耳其文化和地方特色的老城区,在镇中心的楼宇间交杂着各种年代的古迹,古老与现代就这样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不起眼的柱子,也许就承载了千百年的历史。不仅是塞尔丘克,土耳其的许多城镇都完好地保留了一些古迹,抛开宗教不谈,他们接纳且包容古迹任何形式的存在,不得不说是一种对历史的尊重和敬畏。

  距离塞尔丘克巴士站不远,就是以弗所博物馆(Ephesus museum),目前在以弗所遗址中陈列的大部分文物都是复制品,而真品都收藏在这里。

  博物馆不大,十几个展厅一两个小时足可以游览过来,可以使用全国博物馆通票。主要收藏从迈锡尼、古希腊、古罗马、拜占庭到塞尔柱和奥斯曼时期在以弗所发现的文物。

  步入展厅,墙边一排雕像身姿各异,那些熟悉的古罗马古希腊的造型,裙摆飞扬。

  精美的罗马帝国时期的牙雕,也就三寸多高,背面更是有不到一寸高细致的雕刻。凑近了仔细看,古罗马军士似乎在战马的耳畔低语,诉说了什么我无从知晓,旁边人的眼神中,带有几分担忧与不舍,更像是描绘了送军队出征的场面。

  几根简单的爱奥尼柱式立柱,仍可以想象以弗所曾经的辉煌。墙壁上的绘画复原了曾经建筑的模样。

  爱奥尼柱式源于公元前6世纪中叶的古希腊爱奥尼亚、小亚细亚西南海岸和岛屿,是希腊古典建筑的三种柱式之一(另外两种为多立克柱和科林斯柱)。柱头有一对向下的涡卷装饰,柱身有24条凹槽,既可以抵御飓风的冲击,又显得优雅高贵且纤细秀美,俗称“女性柱”,广泛应用于古希腊大量建筑中,最著名的就是雅典卫城山上的雅典娜胜利神庙(Temple of Athena Nike)和厄瑞克忒翁神庙。

  大理石雕像,休息的士兵。大约为公元1-2世纪的文物。

  历史上的以弗所,曾是爱琴海沿岸重要的港口,海洋贸易繁盛。既然有交易就会有大量的货币。博物馆内专门有一组橱窗用来展示在以弗所出土的钱币。

  这一组大约为公元5世纪的金币。

  罗马帝国时代的人们就已经掌握了吹制玻璃的技术,这些小玻璃瓶、手镯看上去和现代的差不多。

  那些雕像、柱头就散落于庭院间。既有希腊早期沿袭古埃及雕塑双腿微微分开的迈步姿势,又有鼎盛时期裙摆飞扬的女神形象。

  古罗马皇帝图密善的头像和左臂。图密善(Domitian,公元51年10月24日-公元96年9月18日),古罗马帝国第11位皇帝,公元81年9月14日-公元96年9月18日在位。在位期间,改革帝国货币,发起了大规模的建筑计划,修建日耳曼长城,发动了对不列颠和达契亚的战争,将帝国势力扩展至苏格兰。还提高了罗马士兵一百一十年来未曾变化过的军饷,深受军队和人民爱戴。但由于触犯了贵族的利益,他和元老院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张,终于被人暗杀。得罪了元老院还能有好日子过么?他死后被元老院处以“记录抹杀刑”(Damnatio Memo-riae),意指从人们的记忆中抹消某一个人的存在,就是将其所有的官方记录,碑文删除破坏,在位时制定的法律自然也不算数,是古罗马帝国最严酷的刑罚。不仅于此,还在史籍文献中将图密善刻画成一位暴君。

  这么看,图密善跟中国的隋炀帝有点像,传说隋炀帝杨广弑父鸩兄,欺娘戏妹,荒淫无度,其实隋朝的历史大多都是唐朝人写的。历史嘛,总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这尊足可以引发“密集恐惧症”的雕像,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她的学名叫阿尔忒弥斯(Artemis),是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宙斯和勒托的女儿,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姐姐。在希腊神话中,她掌管狩猎,是宙斯最宠爱的女儿。希腊神话里阿尔忒弥斯与所谓的新月冠无关,罗马时期才在她头上加月亮的标志。

  不过,肯定会有人反驳:记得在卢浮宫里看到的阿尔忒弥斯身背弓箭,英武潇洒,咋是这个形象了?

  阿尔忒弥斯自由独立,同时也掌管丰产与孕育,由于古代医疗条件不够发达,生育率低,她就成了古老的原始自然崇拜与生殖崇拜的集合体。其实这才是她原始的形象,象征多生多育,丰饶富裕。后来随着生产方式的改变,其丰产的形象依旧有着重要的崇拜意义。在古罗马神话中她叫“狄安娜”或“戴安娜”,古罗马人比古希腊人更讲究艺术啊,觉得这满身的“鸡蛋”不好看,给她添枝加叶的编了很多故事,又给她设计为身背弓箭像是“花木兰”的形象。

  1982年,土耳其考古学家在附近的阿尔忒弥斯神庙遗址地下3米深的地方发掘出上百件重要文物,包括纯金塑像、象牙制作镶嵌黄金的项链、耳环、手镯等饰物,最重要的就是这尊”美丽的阿尔忒弥斯”。她是世界上所发现的所有阿尔忒弥斯雕像中最古老、最完整的一尊。

  我曾在罗马附近的蒂沃利的“千泉宫”中,也看到过她的形象。

  在她对面有一尊”伟大的阿尔忒弥斯”,是公元1世纪罗马图拉真时代的雕塑,发现于以弗所的市政厅。今天塞尔丘克也把这尊雕像作为城市精神象征。

  这么看,妖娆的“女神”和“奶妈”形象差别确实跨度太大

  相传阿尔忒弥斯诞生于以弗所附近的树林里,在博物馆附近的一片空地上,曾拥有“中古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就是当时的人们为了女神而建。

  阿耳忒弥斯神庙(The Temple of Artemis)是古希腊最大的神殿之一,据说建成时比雅典的帕特农神庙还大,原址曾有一座小些的神庙,在公元前7世纪时毁于洪水,第二次由吕底亚(Lydia)人于公元前550年建成,吸引了大量信徒前来朝拜,神殿由希腊建筑师车西夫若恩设计,希腊著名的雕刻家菲迪亚斯(Pheidias,就是建造宙斯神像那位)等人也参与了建设。神庙长425尺,宽230尺,前后历经120年才竣工。神庙共有126根立柱,每根高60尺,底部都有精美的雕刻图案。在此后数百年的时间里,她一直迎接着摩肩接踵前来朝觐的人们。遗憾的是,公元前356年7月21日,有个叫黑若斯达特斯(Herostrat)的混混,这个家伙长期以来寂寂无为,急于想通过实施一项能引起轰动效应的举动使自己万古留名。好事儿干不了,来点儿坏事也行,就放了一把大火,神庙化为一片废墟。然而,在那个晚上,一个不平凡的生命降生了,就是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他开创了惊天动地的霸业,所以后来有人说女神去忙着照料大帝了,无暇顾及自己的家。

  公元前323年,隶属于马其顿帝国的以弗所人开始了神庙的第三次重建,那时候正值以弗所发达时期,规模更加富丽堂皇,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大理石建筑,其占地面积达到了6050平方米,比一个足球场还要大。底部最上层台阶长约100米,宽约55米,神殿三面环绕着两排共计127根巨大的圆柱,每根高达18米,支撑起巨大的屋顶。神殿内外都用铜、银、黄金和象牙制成的精美浮雕加以装饰,而神殿中央则设有一个呈“U”字形的祭坛,供奉着阿耳忒弥斯女神的雕像。这座重建的神殿在此后连绵不断的战火中傲然挺立,直到公元262年哥特人入侵时不幸惨遭破坏,强盗将神殿内的财宝悉数劫走。后来,以弗所人曾试图再次重建神殿,但由于耗资巨大而难以实施,重建计划无奈搁浅。到了公元4世纪,基督教在小亚细亚生根,改变了人们的信仰,公元5世纪初叶,以弗所被拜占庭帝国所占领,奥德修斯二世将神殿视为异教徒的聚集场所,下令彻底拆毁。从此,这座伟大的建筑奇迹便从世界上永远地消失了。

  今天能看到的,只剩下了一根石柱,和满地的残砖碎瓦。

  如此重要的遗迹,土耳其人也没圈起来高收费,就这么堆在这里,没有门票,没有人看管,和偶尔出现的野猫。

  神庙前的说明

  远处阿亚索鲁克山上的阿亚索鲁克城堡(Ayasuluk Kalesi),最初由拜占庭人于6世纪时建造,而后在战争中毁坏,塞尔柱人重建了它。如今的部分修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如今依然抵挡不住岁月的摧残,很多地方都已经坍塌了,被围拦起来不对外开放。可是高高耸立的城墙依然在昭告着世人,不可撼动的地位和雄风。

  不禁叹息,曾经的辉煌和壮观,早已无处可寻,如果来以弗所,别忘了顺路去看看女神的家。

  Tips:

  1、交通:塞尔丘克距离以弗所古城仅5公里,门口小巴即到。

  2、门票:15里拉,可以使用博物馆通票。阿尔忒弥斯神庙没有门票

  3、开放时间:08:30-17:30(4月1日-10月31日,周一-周日),08:30-18:3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