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山清水秀,既有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镇,又有迷人的乡间风景。或许是那些小城镇太过于秀美,有着浓厚历史气息的大城市反倒被人忽视。纽伦堡(Nuremberg),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巴伐利亚州第二大城市,她的名气远不如慕尼黑大,但在历史上却是多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诞生和居住的地方,也是德国著名集团西门子的诞生地。熟悉二战历史的朋友对这座城市不会陌生:1945年在这里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审判,历史上第一个国际法庭———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在此开庭,使得全世界的目光第一次聚集到了这里。遗憾的是,这座城市在二战中几乎被夷为平地,今天看到的城市是“修旧如旧”建立在废墟上的,却完好地保留了中世纪风格,置身其中,时光仿佛倒回了数百年。

  秋季的德国天气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这一天遭遇了德铁火车改道,原本2小时的路程生生拖成了4个多小时,几趟火车倒下来,我到纽伦堡火车站时候已经筋疲力尽,好在我预定的民宿就在火车站后面,拖着箱子来到楼下,热情的男主人把我迎进屋里,收拾停当后,觉得还是应该先去看看这座城市。

  和德国其他城市的火车站别无二样,1846年建成的纽伦堡火车站是整个城市的交通枢纽,火车、大巴、地铁四通八达,车站内也遍布商铺,宛如一座微型城市。但也正是在这里,曾驶出了德国历史上第一列火车,所以,今天的纽伦堡还有一座创建于1899年的“德国铁路博物馆 (Deutsche-Bahn-Museum) ”,也是德国同类博物馆中最古老的一个。

  火车站马路对面就是纽伦堡老城,厚实的古城墙下,宽阔的护城河静静流淌,老城四角标志性的防御箭塔高高耸立,古老的皇帝堡依山而建,雄踞于城市的最高处,静静看着古城的繁荣、毁灭与重生。从中世纪开始,纽伦堡就仿佛是德国历史的一个微缩舞台,上演着一幕幕跌宕起伏又难以参透的悲喜剧。帝王将相、来往商贾、学者、军人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城堡的庇护下,纽伦堡的手工业和艺术蓬勃发展,人们过着富裕幸福的生活。

  虽然是巴伐利亚州第二大城市,老城面积着实不大,我有晨跑的习惯,第二天清晨下楼绕过火车站跑到老城尽头的城堡再跑回来,也仅仅只有5公里。佩格尼茨河(Pegnitz)穿城而过,灵动的河水给古城平添了几分活力和生气。没想到刚跑回来进楼,大雨倾盆,也不着急了,索性等雨小点再出去逛。

  从火车站正对面的城门进入老城,大约走1公里,就是主集市广场(Hauptmarkt),也是老城的中心。别看阴雨绵绵,广场上的传统市集却照常营业,出售的商品包括商品、衣物、家居饰品应有尽有。

  可惜我来的时间不对,如果在初冬来纽伦堡,在这个广场上举办的圣诞集市是欧洲规模最大、装饰最精美的圣诞市场,从11月下旬起一直运营到12月23日,持续近一个月。每年圣诞季,许多游客纷纷来此,夜晚的广场上摊位林立,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能够满足你对于圣诞的所有想象。

  主集市广场集中了古老建筑的精华,在广场的西北角有一座被栏杆围起的雕塑,虽然名为“美泉(Schöner Brunnen)”,实际上却是一座高约17米的八角形金字塔,最早建于14世纪,原件毁于二战炮火,后又重建。一共有40尊人物雕像分几层装饰,代表了神圣罗马帝国的世界观,包括:哲学、7种人文学科、4位福音传教士、7名选帝侯、9位伟人、摩西和7位先知。围栏一侧有一个金色的圆环早已被摩擦得闪闪发亮,据说转动它3次,许下的愿望就能实现,因此总有游客来此寻找这个圆环许下心愿。

  广场东面是建于1352年的纽伦堡圣母教堂(Pfarrkirche Unsere LiebeFrau),它是巴伐利亚最古老的哥特式教堂。当时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Karel IV,1316-1378),也就是将波西米亚打造成了神圣罗马帝国核心的那位皇帝,布拉格的查理大桥就因他而得名。这皇帝是个守财奴,怕自己的珠宝被偷窃,就没运到布拉格,就在纽伦堡修建起这座教堂作为储藏室。

  既然提到查理四世,就多说几句。他最著名的事迹就是在纽伦堡颁布了《黄金诏书》,规定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由七大选帝侯(波西米亚国王、普法尔茨伯爵、萨克森公爵;勃兰登堡藩侯;美因茨大主教、特里尔大主教、科隆大主教)推举产生,摆脱了罗马教宗对皇帝的干涉。

  遗憾的是,教堂二战时候被炸毁,今天看到的是按照1:1的比例原位置复建的!黑色的原砖和浅色的新添加的砖更富有沧桑感。向西的哥特式立面上方的7个人偶就代表了7位选帝侯。机械钟“Männleinlaufen”也是复原了1509年安装的那座,还记得慕尼黑玛丽安广场上圣母教堂的那座钟吧?每逢整点便会奏乐,纽伦堡的这座钟也一样,只不过远没有慕尼黑的名气大。每到中午12点,这座钟便会奏响,玩偶出来绕行三周。

  我既没有在敲钟的时候来,也不是圣诞季过来,反倒对这座教堂有着安静、肃穆、华丽、庄严的印象。就像纽伦堡这座城市,人不多不少,氛围既不喧闹也不冷清,保有巴伐利亚的魅力。

  沿着市集广场西北角一路爬上山坡,老市政厅(Altes rathaus)和圣塞巴都大教堂(StSebalduskirche)分列道路左右。

  还记得出现在西方童话故事里那个手脚都直直的木偶“胡桃夹子”吧?它们来自德国著名作家霍夫曼所著的童话故事《胡桃夹子与老鼠王》,故事就发生在圣诞夜的纽伦堡市政厅,俄国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又将其谱写成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从而名扬天下。

  别看市政厅有着漂亮的文艺复兴式装潢,地下可是血腥的中世纪地牢(Medieval Dungeons)所在地。今天对外开放参观,但只能由导游统一带领入内,并且需要在一楼大厅内预约,一次最多20人。很可惜我时间不够,没能进入参观。

  对面的圣塞巴都大教堂始建于1230-1240年,曾是纽伦堡最古老的教堂,也是纽伦堡三大教堂之一。在二战中几乎全被炸毁,战后经过很长时间的修缮才得以恢复战前的原貌。教堂得名于纽伦堡的主保圣人圣塞巴都(St。 Sebald),他死后就葬于教堂内。教堂免费入内,内部悬挂着多幅纽伦堡老城在二战前后的对比照片,让后人看到战争的破坏,珍惜今天和平年代的生活。

  沿着古老的石板路Burgstraße街一路向上,左手边有一幢明显山形外墙的德式建筑。这是建于1591-1596年间的一户富商的房子,也是纽伦堡唯一在战争中幸存的文艺复兴晚期建筑,今天已被改造成了纽伦堡城市博物馆(Stadtmuseum im Fembo-Haus),生动地展示了900余年的城市发展史,使参观者了解纽伦堡的变迁过程。

  再往前走约400米,就是纽伦堡的城市标志——皇帝堡(Kaiserburg),纽伦堡也因此而得名。城堡始建于1050年的神圣罗马帝国时期,多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都曾在此居住,直到16世纪建成了现在的规模。历经近千年的岁月变迁后,今天的皇帝堡作为博物馆对外全面开放,带有双层礼拜堂的宫殿向世人展示了纽伦堡在中世纪全盛时期的历史。除此之外,城堡内有一口深井(Tiefer Brunnen),为城堡提供独立的安全水源,高39米的辛威尔塔(Sinwell Tower)守护着城堡。

  城堡外的观景平台一直免费对外开放,这里也是俯瞰城市最好的地方。站在平台上放眼望去,老城一片层层叠叠的赭红色屋顶,处处显露着历史的沧桑。今天高耸坚固的城堡似乎在宣示着君临天下的荣耀,而纽伦堡也重新展现出她优雅迷人的风貌。

  Tips:

  1、交通:从慕尼黑、班贝格、罗腾堡等城市每天都有数班火车直达纽伦堡主火车站。

  2、住宿:作为展会城市和旅游城市,纽伦堡住宿并不算便宜,推荐住在火车站附近,交通方便且经济实惠。

  3、最佳游览季节:夏季和圣诞节前夕。

  4、推荐游览时间:1-2天。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微博知名旅游博主&Vlog博主,”青云计划”签约作者,百家号“金芒计划”签约作者&金牌导师,马蜂窝视频达人&攻略作者,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携程旅行家,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2016-2018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