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搜索引擎上输入“黑森林”,跳出来的关键词往往是“黑森林蛋糕”甚至是某家居卫浴品牌,不禁哑然失笑。黑森林位于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Baden-Württemberg)”,德语“Schwarzwald”意为“黑色的森林”。叫黑森林可并不是因为它的树都是黑色,而是因为在这片南北长160公里,东西宽约20-60公里的山区里,植被覆盖率极高,以枞树等针叶树为主,远远望去显得黑压压的一片从而得名。

  黑森林西边和南边临莱茵河谷,北接法兰克福海德堡,东通斯图加特,是多瑙河与内卡河的发源地,也是德国的旅游胜地。山区夏季气候宜人,适合避暑;由于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冬季又成了温泉度假和滑雪的中心地区之一。浓密的森林、湿润的空气,一流的疗养设施,使其从中世纪以来就是德国上层社会和欧洲权贵们的疗养胜地,也是全球最多的百万富翁聚集地之一。

  黑森林在德国的位置

  我们熟悉的《白雪公主》、《灰姑娘》、《小红帽》等童话故事,都发生于这一地区。这里盛产的布谷鸟钟(咕咕钟)、黑森林蛋糕、火腿和蜂蜜等也成了黑森林的符号。

  广义上的黑森林是根据树木稠密程度和树种划分为北部、中部和南部三部分:北部从巴登巴登(Baden Baden)至弗罗伊登施塔特(Freudenstadt),主要由松树和杉树等树木构成;中部从弗罗伊登施塔特到弗莱堡,常见有德国南部传统风格的小木屋建筑;南部从弗莱堡到临近瑞士边境,森林也逐渐稀疏,风光更接近瑞士,草地和牧场更多些。

  黑森林地形图及树种分布

  游览黑森林,最适合的方式自然是租车自驾。

  这里有一段视野开阔的“黑森林全景之路”,从费尔德堡(Feldberg)到瓦尔德克尔希(Waldkirch)大约70公里,其中大部分与B500公路重合,穿行于翠绿的黑森林群峰中,这段路也被称为德国最美的50公里,在郁郁葱葱的绿色中,狭长的街道蜿蜒曲折,一路上不时有摩托车和敞篷跑车轰鸣着疾驰而过,让人不由感慨:此景只应天上有。

  黑森林全景之路(下图来自德国国家旅游局官网)

  巴登巴登,就是B500公路的起点,从这里出发,感受一下密不见天日的黑森林,只需要半个小时车程。把导航设置为蒙梅尔湖(Mummelsee),我就出发了。

  一路上风景如画,简直让人目不暇接,可以清晰地看到冷杉林高地,绿树葱翠的山谷。

  路边还有观景台便于游人停车拍照

  必须提及的一点是:都传说德国“公路”不限速,把油门踩到底也没人管。这话绝对是以讹传讹了,德国仅有部分高速路是不限速的,在许多山区或城市周边限速经常在60-80公里/时,甚至还有30-40公里/时的路段。想想也是,短短几十公里的山路就有数百个弯道,很多还是急转弯,怎么可能不限速呢?

  蒙梅尔湖海拔约1000米,是黑森林景观公路B500上段的一个观景点,似乎秉承了黑森林的“黑”,湖水颜色很深,水平如镜,拥有典型的黑森林地区湖泊的特点,清冷,洁净、透彻,一天中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不同的绿色。

  湖边还有一家餐厅兼酒店

  当地一直流传着“美人鱼”的传说,就连湖边的简介上也画有人鱼的形象。不过,这长胡子的人鱼怎么看怎么和想象中的“美人鱼”相去甚远,倒像是个上了年纪的老水怪。

  沿湖有林间小径。道路两侧密密匝匝的树木遮天蔽日,阳光从树缝间斜斜地洒下来,枝叶遮天蔽日,遮挡住了强烈的光线,投下浓浓的树荫,仿佛笼罩在一片黑色之中。

  漫步在这样的小径上,以为到了室外桃源,一切烦恼与忧愁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如果喜欢徒步的,还可以顺着湖边一直走,林间有小路通往山上。

  黑森林不仅仅有童话故事,这里还是著名的黑森林蛋糕(SchwarzwalderKirschtorte)的起源地。它融合了樱桃的酸、奶油的甜、巧克力的苦、樱桃酒的醇香。打制蛋糕的鲜奶油和制作蛋糕坯时,都会加入大量樱桃汁和樱桃酒,樱桃丰收时,农妇们还会大方地将樱桃一颗颗塞在蛋糕的夹层中,或作为装饰细心地点缀在蛋糕的表面。这样制作出来的蛋糕甜而不腻,更因为都是天然无化学添加成分的原材料,美味而健康。这种以樱桃和鲜奶油为主的蛋糕很快从黑森林传出而风靡全球,人们也就用它的产地为其命名。

  所以,正宗的黑森林蛋糕,黑色部分大多是樱桃汁或酿成的樱桃酒加入蛋糕制成。

  来黑森林之前就听说过一句话:瑞士看表,德国看钟。

  严谨的德国人制作出了这个世界上走时最为准确的钟,巴符州黑森林地区的钟表业,至今仍然可称得上是真正的传统手工业艺术。以前,黑森林地区冬季大雪封山,农民在农闲时期就在家里就地取材,用当地的杉木制作木质器具,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布谷鸟钟,因其在整点(半点)时发出“咕咕”的报时声,又俗称为“咕咕钟”。这种有上百年传统的家庭手工业,如今已发展成大大小小的工厂。可以说,布谷鸟钟就是黑森林地区最著名的特产。

  布谷鸟钟采用黑森林地区精选的木材纯手工制造而成,所以每一座钟都是独一无二的。各家祖传的手艺雕刻精美,钟表线条流畅,人物栩栩如生,画面颇具立体感,表现的都是童话故事或黑森林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早已习惯了依靠各类电子产品报时,布谷鸟钟就成了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其报时的功能也逐渐被人忽略。更多的游客像我一样,买上一只布谷鸟钟带回家作为纪念品。

  关于第一座布谷鸟钟的起源却一直众说纷纭,流传比较多的一种说法是:1742年,来自黑森林的钟表商从一个吉普赛人手里买了一座木质的布谷鸟钟,带回德国后仿制并展示给其他钟表商人们看,从此越来越多的钟表匠也开始制作布谷鸟钟。1850年9月,在一次钟表设计比赛中,一位铁路建筑设计师,别出心裁地将钟面设计成为德式木屋的样子,从此奠定了布谷鸟钟的造型,逐渐变成了黑森林的标志,远近闻名。

  黑森林地区的Schonach小镇,有一座世界上最大的布谷鸟钟。外观完全就是一座德式的小房子,不少游客慕名前来看它报时。

  别小看这纯手工制作的机械钟,里面门道可是不少。每到半点或整点时,小木窗里会弹出布谷鸟报时。再大些的钟,会有转动的水车磨坊,房前屋后的黑森林居民们会随着音乐声载歌载舞庆祝丰收,或是打扫庭院辛勤劳作。

  和机械手表每天要上弦一样,咕咕钟也是每天要“上弦”,只不过是通过拉动钟摆前的链条为其上弦,普通几十欧至上百欧的座钟需要每天上弦,而大型的会演奏音乐的,价格会高达数千甚至数万欧元,一周上弦一次即可。

  旁边纪念品商店里出售的帽子,不由得使人引发无限遐想,似乎在这茂密的森林里,就有小红帽的家。

  遥望远处的山谷,呼吸着略带泥土味道的空气,感受来自大自然丰厚的馈赠。黑森林地区春日可踏青,夏季可露营,秋天可赏景,冬季可滑雪,可谓一年四季都有其特色。

  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在黑森林地区多住上两天,找一间有当地特色的德式木结构的民居建筑,忘却都市的繁华与纷扰,做一回地道的乡野闲客。还记得电影《茜茜公主》中那一段经典对白吗?“当你的人生中感到烦恼和忧愁的时候,就到森林来,敞开胸怀,遥望树林,你能从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棵草、每个生灵里看到上帝无所不在,你就会得到安慰和力量。”这里的森林,正是这篇浪漫的黑森林。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