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地方说不出哪里好,就是别处替代不了。故地重游,也是旅行的一种方式。吸引我再次前往,自有它的动人之处。意大利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就是其中之一。

  但我抵达巴勒莫的第一站并非老城区,而是它附近的一座小镇——蒙雷阿莱(Monreale)。

  蒙雷阿莱在西西里语中意为“王室山”或“国王的山丘”,位于巴勒莫市以南10公里Caputo山的山坡上,俯瞰着名为“金色贝壳(La Conca d‘oro)”的肥沃山谷,算是巴勒莫的“卫星城”。小镇人口仅有3万余人,西西里肥沃的土地盛产柑橘、橄榄等,又有“黄金盆地”的美称。

  小镇并没有什么惊艳的风景,但镇中心有一座大教堂,浓缩了西西里王国的精华。它是我这些年在国外见到的印象最为深刻也是最美的教堂。

  按理说,大教堂应该是建在巴勒莫,为什么要建在附近的小镇呢?一切都要从西西里的历史说起。西西里复杂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她复杂的历史,数千年岁月变迁,这里先后被希腊人、罗马人、阿拉伯人、普鲁士人、诺曼底人、西班牙人、意大利人统治过,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种族的统治者给这个岛屿留下了丰富的人文遗迹,也留下了混杂着亚非欧不同血统的人。公元831年,阿拉伯人占领西西里,将巴勒莫设为首都后将当时的巴勒莫主教座堂改建成了清真寺,当时天主教的教徒们只能逃往蒙雷阿莱。幸运的是,阿拉伯人并没有强制教徒们改变宗教信仰,但教徒们的地位非常低下。1072年,诺曼人来了,赶走了阿拉伯人,蒙雷阿莱所在的山谷成了皇室的狩猎场。1174年,当时的诺曼国王威廉二世(William II,1155-1189)下令在蒙雷阿莱修建一座教堂,仅用了8年就建成。当时的教皇卢修斯三世对精美的教堂赞叹不已,将其设置为西西里教区的主教座堂。

  蒙雷阿莱的位置

  蒙雷阿莱大教堂(Cattedrale di Monreale)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诺曼式建筑,也是诺曼艺术的巅峰之作。那么,到底什么是诺曼式建筑(Romanesque architecture)呢?那就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诺曼人(Norman)”。诺曼人是居住于法国北部(诺曼底附近)的维京人(海盗)。公元1066年,诺曼人威廉一世公爵(William I)入侵英国,建立了诺曼王朝,也带去了当时的建筑风格。公元1091年,罗杰一世(Roger I)征服了西西里。诺曼人对于外族表现了足够的尊重和包容,善于利用希腊人和阿拉伯人的智慧,于是,在他们的建筑中继承了古罗马风格的伟大,简朴的建筑上又移植了阿拉伯的穹隆、几何纹样和尖顶拱窗装饰。

  巴勒莫主教堂

  其实诺曼式一点也不复杂,“Romanesque”看着眼熟不?因为它就是古罗马风格的英国版本!其兼有西罗马和拜占庭建筑的特色,结实的质量、厚重的墙体、半圆形的拱券、坚固的墩柱、拱形的穹顶、巨大的塔楼以及富于装饰的连拱饰,显得雄浑而庄重。关于诺曼式建筑的起源时间,从公元6世纪至10世纪,一直没有一个确切的结论,但从12世纪起,它就逐步过渡到了我们所熟悉的哥特式。

  蒙雷阿莱大教堂背面

  诺曼式建筑遍布欧洲,又受到各地不同文化的影响,从而发展成不同的建筑风格。而根植于西西里岛的,就叫“阿拉伯-诺曼式建筑”或“诺曼-西西里式建筑”。蒙雷阿莱大教堂,就是这种建筑风格的最佳典范。它是拜占庭文化和艺术在意大利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其建筑风格就像西西里的历史一样错综复杂,集拜占庭镶嵌艺术、阿拉伯建筑风格以及诺曼式样融合于一身,甚至还多少带有点文艺复兴的影子。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将其和巴勒莫、切法卢等城市的一系列建筑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为:巴勒莫的阿拉伯-诺曼风格建筑群及切法卢大教堂和蒙雷阿莱大教堂Arab-Norman Palermoand the Cathedral Churches of Cefalu and Monreale

  至今仍然记得我四年前头一次走进教堂时的惊叹之情。但遗憾的是,那次来巴勒莫,赶上了意大利全国性的大罢工,导致在蒙雷阿莱停留的时间太少,没能前往修道院。于是此次到巴勒莫,极不死心的又来了一次。

  从巴勒莫独立广场附近乘389路公交,大约半小时,就到了蒙雷阿莱。

  车上已经看到了隐藏在民居中的大教堂。

  大教堂的外部是朴实庄严的诺曼式建筑,与意大利本土那些精美的哥特式教堂相比毫不起眼,其实内部自有乾坤。

  教堂正面

  绕到从教堂后面,可以看到它最深处穹顶的外墙有雕刻与镶嵌交错纵横的装饰,融合了法国诺曼式,拜占庭式和阿拉伯式三种不同风格。

  华丽的教堂,竟然不收门票,青铜大门镶嵌有《圣经》故事的浮雕。

  步入教堂,绚丽的金光令人眼花缭乱。教堂长102米,宽40米,内部如同一个装满了珠宝黄金的盒子,华丽却不失庄严。壁画全部用闪耀的黄金镶嵌,由来自希腊、拜占庭、西西里和阿拉伯的无数能工巧匠修建而成,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曾用掉了1200公斤黄金。它也是世界上最大面积黄金马赛克壁画的教堂,又有“黄金圣殿”的称谓。整个教堂看起来如同仙境一般,庄严肃穆,气势磅礴。

  能如此“壕”地建造出这样金碧辉煌的教堂,可见当时诺曼王国雄厚的财力和实力

  中殿最深处的穹顶中部用马赛克一点点拼起耶稣基督的巨大头像,加之金箔和宝石作为装饰,美轮美奂,气势恢宏。

  中殿两侧的马赛克镶嵌壁画讲述了圣经旧约和新约中的故事,从创世纪到基督升天,以及诺曼国王们的事迹,共计42个篇章。整体设计与装饰时,协调地将拜占庭镶嵌艺术,阿拉伯建筑风格及诺曼式完美地融合于一体。不仅仅在整个意大利,整个世界都很难找到这样的建筑。

  别看这大殿金碧辉煌,座位却很普通,一把把式样简单的木椅整齐排列,和精美的壁画形成了强烈对比。或许,人和神就是这样才更有距离感吧。

  中殿的木制天顶,带有东方艺术的风格

  教堂另外一个令人称奇的地方在于:用马赛克铺设时,塑造了全能基督的形象。他冷峻的目光似乎可以探察到教堂的任何一个角落,使朝拜者无论站在哪里,都感觉基督也在盯着自己。

  同时教堂也是西西里王国的陵墓,威廉一世和二世就长眠于一侧的小教堂中

  不仅是金光灿灿的教堂内部,蒙雷阿莱大教堂后面的修道院也体现了这一时期建筑艺术的精美之处,修道院的回廊共有228根圆柱,其装饰镶嵌的马赛克图案与柱头雕刻无一重复。

  修道院入口很不起眼,在教堂一角的一个小门,入内要收门票,6欧元。经过一道狭窄曲折仅容一人通过的楼梯,爬上180级台阶后登高眺望,整个修道院以及远处郁郁葱葱的山谷尽收眼底。

  从教堂上下来,进入后面的修道院。228根立柱两两成双,每对上面的马赛克镶嵌画以及柱头上的雕刻都不同,主要描述的是宗教故事、阿拉伯勇士的传说和诺曼国王的事迹。这就是中世纪典型的罗马风,没有前面的古希腊那样栩栩如生,更不及它后面文艺复兴的大气磅礴。但这种粗糙中却带有一丝神秘,笨拙的人物,似乎想要传递他们的热情。

  这些柱头,越看越觉得可惜,毕竟八九百年的东西,很多已经风化的不像样子

  四方的围庭和塔楼,就是典型阿拉伯庭院的风格

  修道院西南角还有一座阿拉伯式的喷泉,威廉二世国王就曾经常在这里洗手洗脸,作为祭祀前的仪式。

  等待下午回程的公交车,闲暇时间就逛逛蒙雷阿莱小镇。

  蒙雷阿莱这座小镇是典型的西西里小镇之一,热爱生活的人们用废弃的轮胎,刷上彩色油漆,就成了鲜花的家。

  小镇的人祖祖辈辈,就在这金碧辉煌的教堂里向上帝祈祷。不知道是神创造了人,还是人为了自己的信仰而创造了神。他们相信,在这座世界最大的诺曼式教堂里,人可以和神对话。这座教堂也是西西里岛重要的文化、历史、艺术和宗教的代表作之一。

  Tips:

  1、交通:从巴勒莫独立广场或火车站对面乘坐389路公交,单程约半小时车程。

  2、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08:30-12:45,14:30-17:00;周日8:00-10:00,14:30-17:00(教堂有午休,注意时间安排)

  3、门票:教堂本身不收门票,修道院6欧元。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