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过大航海游戏的朋友,应该对“直布罗陀海峡”不会陌生。它是连接地中海与大西洋的唯一通道,也是欧洲和北非大陆的天然分界线,最窄处仅13公里,得名于东北侧的直布罗陀港湾,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如果注意看一下西班牙的国徽,上面有两根对称的立柱,学名叫“海格力斯柱”。我之前说过,在欧洲不同国家同样的神有不同的名字,海格力斯就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赫拉克勒斯(Hercules),两个柱子形容直布罗陀两边海峡的山峰,北侧是英属直布罗陀境内的直布罗陀巨岩,南侧在北非大陆。作为一名“地理控”的我来到西班牙,若是能横渡直布罗陀海峡,登陆北非大陆,想想就觉得刺激和激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男主角也是这样从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大区辗转至北非的。

  那么,乘船去哪里呢?西班牙在北非大陆有一块飞地,不是殖民地,而且还是直属领土——休达(Ceuta)。它位于直布罗陀海峡南端的最突出部,北非和西非的转折点上,扼地中海与大西洋东西之咽喉,仅以22公里宽的海面和伊比利亚半岛遥遥相望。

  休达仅仅有18.5平方公里,人口不足8万,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世纪腓尼基人为通商而建造的商贸港口,公元42年被罗马帝国占据转为军事要地。公元5世纪被汪达尔人占领,6世纪又被拜占庭人占领,公元618年转入西哥特人之手;公元710年,塔里克·伊本·齐亚德以此为根据地率领柏柏尔军队进攻伊比利亚半岛;公元740年,在马萨拉·阿尔·哈希尔领导下,一场以“圣战”为名的叛乱摧毁了休达;直到公元9世纪,柏柏尔人的马哈科萨部落在首领马哈克斯领导下重建城市,建立了巴努·伊萨姆王朝。此后柏柏尔人和摩尔人轮番统治,王朝数次更迭,休达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显著。

  15世纪初期,伊比利亚半岛上两个国家开启了大航海事业,葡萄牙国王若奥一世(JoaoI,1357-1433)是第一位将海上扩张确立为国家政策的国王,休达就成了“磨刀石”,是大航海的第一个殖民成果。1415年,若奥一世携王子亨利(就是大航海发现的倡导者和推动者,里斯本贝伦区航海大发现纪念碑上领头的人物)率军一举占领了休达,开始在此传播基督教,直到1580年又被西班牙人夺取。1668年1月1日,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二世和葡萄牙国王阿方索六世在里斯本签订了《里斯本条约》,将休达割让给西班牙。

  休达的历史,就像个没娘的孩子。就像西班牙坚持宣布直布罗陀是他们的领土一样,摩洛哥人也从未放弃,于是,休达就有了个官方称谓——休达自治市(Ciudad Autónoma de Ceuta)

  在我第一次知道休达的时候,潜意识里就把它列入了未来目的地的版图。从安达卢西亚大区乘火车一路向南,抵达地中海陆地的尽头阿尔赫西拉斯(Algeciras)。

  小小的城市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旅游城市,更像是地中海畔的度假场所。

  在港口就可以直接购买轮渡票,仅需1小时船程便可横渡直布罗陀海峡。

  站在船尾,欧洲大陆渐行渐远

  随着航海的发展,每天无数船只穿越直布罗陀海峡

  视野里出现的灯塔和山头,就是直布罗陀。

  由于这里是西班牙的领土,只要有申根签证即可,无论是单次还是多次往返都可以使用。抵达休达,我的双脚已经踏在了北非大陆的土地上!

  和想象中的北非城市大相径庭,反而更像是一座海滨度假城镇,街道整洁,椰影婆娑,随处可见飘扬的西班牙国旗。

  休达市中心距离海边港口步行约需20分钟,曾经复杂的历史带给了这座小城复杂的居民,西班牙人、柏柏尔人、犹太人甚至印度教徒比邻而居,城市里教堂与清真寺并立,街上随处可见身着长袍的妇女,更多的是衣着鲜艳的西班牙人。

  海边名为蒙特·哈卓(Monte Hacho)的山丘是休达的制高点,前面说了“海格力斯柱”形容直布罗陀海峡两侧的山峰,北侧是直布罗陀巨岩,南侧就是指的这座山丘。登顶可以俯瞰休达全景,山顶上有一座葡萄牙人修建的城堡,今天驻扎有西班牙军队。

  山顶城堡

  始建于962年的皇家城墙(Murallas Reales de Ceuta)是护卫休达的要塞,历经多次战争18世纪重建,它将休达老城和阿尔米纳半岛(Península de Almina)分隔开来,中间的水道可供小型船只通行。

  城堡前绘制有防御的示意图

  被西班牙统治数百年,城内建筑也秉承了西班牙的风格,富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徜徉流连其间,随处可见椰子树,街道干净,空气清新。

  休达市中心的主街两旁遍布店铺,建筑上方装饰着4条龙的“龙之家(House of Dragons)”是休达最漂亮的建筑之一。

  隔着一条街就是美丽的海滨,滨海大道以罗马教皇若望·保禄二世(Juan Pablo II)命名,高大的棕榈树相映开满花朵的花坛,每隔百米就有一座雕塑,一间连一间的宾馆朝向海岸,港口内停满了私家游艇。

  市中心商业区内的宪法广场(Plaza de la Constitución)还有一座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雕像,提醒着世人关于直布罗陀的传说。海风徐来,似乎看到了大力神站在直布罗陀海峡间,双手推开两岸的巨岩。

  虽然这是个多民族混居的地方,但整个城市气氛还是比较祥和,建议去西班牙的朋友可以考虑把休达列入行程,在此可以感受身在非洲却宛如在欧洲的别样风情。

  Tips:

  1、交通:从西班牙阿尔赫西拉斯乘渡轮,快船约45分钟,慢船1个多小时可达。在阿尔赫西拉斯港口即可买票,不需要预订。一定要往里走,多问几家窗口,价格会差很多。

  2、持有申根签证即可前往,无论是单次还是多次往返签证。

  3、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即可,可从西班牙南部阿尔赫西拉斯或直布罗陀乘坐渡轮。

  4、安全:城市中心地带和普通的海滨度假城市没什么区别,尽量不要往摩洛哥边境走。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