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许多城市,为了保护老城,都修建了新的城区。而西班牙瓦伦西亚这座城市,将新老搭配发挥到了极致,颇有些奇妙的感觉。

  一个新城,一个老城,完全不同的风格,像是分立在两个完全对立的时空。生活在北京这座超级大都市的我,其实对于瓦伦西亚的新城区,起初并没有太大的兴趣,还是喜欢那些洗尽铅华,经历了雨雪风霜,沉淀下千百年故事与沧桑的老城,只有在那里,才能体会淡然之下的岁月静好吧。

  和所有的欧洲城市一样,瓦伦西亚主教座堂(Catedral de Valencia)是这个城市的中心,也是地标性建筑。教堂始建于13世纪,在长时间的不断改建和翻修中混合了多种建筑式样,糅合了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曾在摩尔人统治时期被改建成了清真寺,1238年又恢复成了罗马天主教堂,当时的墙壁上还刻有古兰经。三座大门风格迥异,新罗马式的正门,最古老的巴洛克式的南侧宫门和西哥特式的北侧使徒门。教堂塔楼建于13-14世纪,登上50米高的塔楼可以俯瞰整个瓦伦西亚老城区。

  从正门步入教堂,内部主要为哥特式建筑风格。

  右手侧的小礼拜堂,供奉着基督教的一件圣物——圣杯。目前所有宗教界的人士基本认同这个圣杯就是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中使用过的圣杯,15世纪时由阿拉贡国王赠送给了教堂。

  到达方式: 乘坐公交车4、6、8、9、11、16、28、70、71路在Plaza de la Reina站下车,向北步行约2分钟即可抵达。

  开放时间:

  教堂:3月20日-10月31日:周一至周六10:00-18:00(17:30停止进入),周日及公共节假日14:00-18:30(17:30停止进入);11月1日-3月19日:周一至周六10:00-17:30(17:00停止进入),周日及公共节假日14:00-17:00关门;

  钟楼:周一至周日:10:00-13:00,16:30-19:00。

  门票: 教堂:5欧;钟楼:2欧元;

  电话: +34 96 391 8127

  网址: www。catedraldevalencia。es

  都说意大利美食遍地,甚至有“欧洲的中国”之称。其实,西班牙菜,应该说是除亚洲以外,最接近“中国胃”的菜系。

  瓦伦西亚素有西班牙“鱼米之乡”的美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农产品产出丰富,始建于1914年的老城区的中央市场(Mecado Central),是这座城市最有生机的地方,是欧洲最大的市场之一。外观看上去以琉璃和瓷砖组成,古色古香的韵味。

  走进市场大门,锻铁廊柱撑起一道道拱顶,各种鲜亮的色彩组成的空间感颇强。它不仅仅是当地居民或游客采购食材的地方,还是近现代建筑的瑰宝。看着小贩和货商每天忙碌的身影,与顾客交谈的场景,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两层楼高的市场有上千个摊位,不仅有各种新鲜的蔬果、橄榄油、奶酪、火腿,更有从地中海新鲜捕捞的海鲜,看得人垂涎欲滴。

  绝对值得在这里花上一段时间好好逛逛,体验最本土的“市井”气息。

  然而市场既不嘈杂也不混乱,更不肮脏,一切都井井有条,充满着艺术气息。

  到达方式: 搭乘公交车7、27、28、81路,在Mercat-San Ferran站下车,对面即是。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六7:00-15:00

  从我们住的酒店顶层望出去,远远地就能看到海港方向一大片现代化风格的建筑,就是瓦伦西亚艺术科学城(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cias)。

  作为西班牙未来主义建筑风格的典范,艺术科学城西班牙本土著名建筑师圣迭戈·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用了14年时间,在古老的图里亚河床上修建的一片现代建筑群。这位建筑大师的设计灵感经常来自于大自然,例如动物骨架、羽毛和贝壳,艺术科学城正是他建筑灵感的最佳体现。

  艺术科学城包括:半球形寓意知识之眼的IMAX影院(Hemisféric)、鱼骨状的菲利佩王子科学博物馆(El Museo de las Ciencias Príncipe Felipe)、索菲亚皇后剧院(Palau de las Artes Reina Sofia)、拥有超过四万海洋生物的欧洲最大的海洋馆(Oceanográfico)金色堤坝大桥(Puente l‘Assut d’Or)。

  淡蓝色的人工湖水映衬着白色的建筑,清新灵动,组合在一起却大气磅礴,整个科学城宛如漂浮在海洋中的梦幻之岛。

  交叠重复的三角形斜拉构架构成的菲利佩王子科学博物馆,就像一架庞大的鲸鱼骨架,内部展出了各种科技奥秘。各种昆虫的生活,雏鸡是如何破壳而出,人体的奥秘,上古时代恐龙的灭绝……都在这里一一呈现。

  贝壳形状的海洋馆是欧洲最大的海洋馆,占地11万平米,用水4200万升,500余种海洋生物环绕在人群通道上方。大大小小的几处建筑代表了不同的生态区:地中海,湿地,温带和热带海洋,大洋,南极,北极,群岛,红海以及海豚馆

  发光的水母,憨态可掬的海豹,灵活的企鹅,海马,海参,鲨鱼,海象,海狮等各种稀奇古怪的海洋生物都汇聚于此。

  海洋馆内还有一家水下餐厅,开阔的空间、变化的光线以及水与建筑的和谐统一,共同铸筑成一个亦真亦幻的水世界。360度环绕的玻璃幕墙里,成百上千条鱼游来游去。

  但是我想说,让这些鱼看着我们吃它们的同类,未免是不是太残忍了?=。=

  餐厅里的当家菜,自然是西班牙海鲜饭。

  作为西班牙的国宝级美食,海鲜饭融合了丰富的食材和精湛的烹饪技术。自古罗马时代以来,古罗马人、摩尔人在伊比利亚半岛先后登场,不断进行改良和创新,就有了我们今天吃到的海鲜饭。有趣的是,最早的“海鲜饭”并没有海鲜,海鲜饭Paella一词来自于拉丁语“Patella”,意为“双耳平底铁锅”,起源于瓦伦西亚大区市郊的阿尔布菲拉湖区(Albufera),是西班牙乃至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稻米产区之一,当地人就地取材,将大米、兔肉、鸡肉、蔬菜等混在一起烹饪,就是最早的Paella。后来各地出现了不同版本,最受欢迎的自然是加了海鲜的Paella,也是中国人最喜欢的一款,就“将错就错”地将Paella统称为海鲜饭。

  瓦伦西亚作为海鲜饭的鼻祖,当地真正的海鲜饭(Paella Valenciana)就是没有海鲜的,选择当地产的大米arroz bomba, arroz sènia 或arroz Albufera,配以兔肉或鸡肉、西红柿、扁豆、甜椒、番红花、洋葱、大蒜等配料。阿拉伯人将稻米带到西班牙,又因为水土和气候的差异,西班牙大米和中国大米口感迥异,掌握好水和米的比例,大米吸收了各种食材和调料的精华,才做出了正宗的瓦伦西亚海鲜饭。

  这样的城市,现代与古典的结合,现代美与古典美的完美呈现,比想象中更迷人。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4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