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著名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伟大的浪漫主义大师-弗朗茨。李斯特,出生在奥地利的东部小镇雷汀(Raiding),弗朗茨。李斯特也是我最喜爱的音乐家之一,在本次的东欧自驾行程中,把拜访李斯特故居列入必去的内容。

  雷汀(Raiding)离匈牙利的边境只有10多公里,匈牙利古镇肖普朗就近在咫尺。

  雷汀是一个个很小的镇子,出了镇几百米就是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一条小河穿过小镇。从匈牙利方向进如小镇,镇口就放着一架硕大的钢琴,向右转100多米,过小桥就是李斯特的故居了,路口有明显的标示。

  故居位于一个小院子里,白墙灰色木瓦的三间平房坐北朝南,被周围的绿地和树木所环抱,门廊上有李斯特的雕像和李斯特1811年10月24日出生在这里的文字,房后的西侧是一尊李斯特的半身塑像。今天阳光明媚,故居的环境显得格外漂亮。

  我来这里的这一天是周六,谷歌地图上标注的是今、明两天休馆,我做好了如果休馆再来的打算,但庆幸的是,谷歌地图的信息是错误的,今天照常开馆。花5欧元买了门票,我得以进入室内参观。

  入门是一个横的贯通长廊,左侧是李斯特青少年时的画像,右侧尽头是李斯特中年的石膏塑像,右侧门口的耳机可以供游客欣赏李斯特的作品。

  进入室内,走进李斯特诞生的房间。室内粉刷成全白色,显得非常整洁,展厅除了两架钢琴和手稿、曲谱集等少量实物外,多数都是图片资料。中厅右侧放在一架三角钢琴和琴凳,左侧靠墙放着一架立式钢琴,据介绍都是李斯特曾用过的。南墙上是李斯特同时代的音乐家的头像和李斯特一生音乐生涯的轨迹图,从室内的布局,似乎能感受到他们当年举办教堂音乐会的情景。

                                                               

  李斯特的人生轨迹图

  右侧的房间主要介绍李斯特的家庭成员,有李斯特祖父和父亲、母亲的画像。弗朗茨。李斯特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里,祖父Georg Adam Liszt(1755-1844)和父亲亚当。李斯特Adam Liszt(1776-1827)都精通音乐,父亲亚当是钢琴家,并能演奏管风琴和小提琴,在雷汀的家中经常演奏室内音乐会。弗朗茨。李斯特在5岁时音乐天才已经显露出来,亚当开始教他音乐,应该说弗兰兹-李斯特的启蒙老师是他的父亲。

                             

  祖父Georg Adam Liszt(右)和父亲亚当。李斯特Adam Liszt(左)

                                                         

  少年李斯特和他的父母

  左侧的房间主要介绍李斯特的生平和他一生中的两个女人。展出他的创作手稿、作品,在欧洲巡演的油画,和他逝世是的雕像。

           

  李斯特人生中的两个女人:左侧是“卡洛琳。赛因。维特根斯坦公主”右侧是“玛丽。 达古伯爵夫人”

  走出李斯特故居,被传来的鼓号声吸引,今天是个好日子,小镇上有一个消防队员新婚,在小教堂举行回来后,婚宴在李斯特故居的院子里举行,我得到允许,为新婚夫妇在李斯特雕像前拍照,记录下这一幸福的场景。

  在夕阳中,我离开雷汀去肖普朗,小镇外,就是那一望无际的葡萄园。

  ·····································

  附李斯特的生平简介(根据维基百科资料整理):

  李斯特是匈牙利的骄傲,他虽然出生在奥地利,但他的父亲是匈牙利人决定了他的民族属性。其辉煌灿烂的一生,为人类留下来丰富的音乐财富,他的交响曲《浮士德》、《但丁》、钢琴曲《十九首匈牙利狂想曲》等音乐作品将被永世流传。

  弗朗茨。李斯特1811年10月24日生于匈牙利雷汀,幼年即为神童,9岁时举行第一场钢琴独奏会。1821年去维也纳,随萨列里与车尔尼学习。1823年在巴黎、1824年在伦敦演出(受到英王乔治四世接见)。1823-1835年住在巴黎,与柏辽兹和肖邦以及文学界、绘画界名流交往。他享有风格趣味华丽非凡的钢琴炫技大师的声名,盛极一时。1833年起与玛丽。达古伯爵夫人同居,生子女三人,女儿科西玛先嫁比洛,后嫁瓦格纳。1840-1847年,在欧洲、俄国等地巡回演出,与卡洛琳。赛因。维特根斯坦公主同居。

  1848-1859年,任魏玛宫廷乐长,在此十年中指挥演出大量作品,特别是柏辽兹和瓦格纳的作品,使魏玛一跃而为显赫的音乐中心。1850年指挥《罗恩格林》的首演。这十年也是李斯特自己的创作丰收的年代:作有《浮士德》和《但丁》2首交响曲、12首交响诗和其他许多作品。1860年起住在罗马艾斯特庄园,1865年接受低品神职而成为李斯特神父,这一时期创作许多宗教音乐,包括《圣伊丽莎白轶事》和《基督》。1869年起,往返于罗马魏玛布达佩斯三地之间,同时,创作进入重要的新阶段,每首作品的和声都有重要创新,如《愁云》和《死神恰尔达什》,预示了德彪西的“印象主义”。1886年75岁生日巡回演出,重访巴黎伦敦,同年在德国拜罗伊特因肺炎发作,在女婿瓦格纳家中去世。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