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去欧洲看歌剧或音乐会,许多人都会想到的是奥地利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蜚声世界,全世界观众都在电视转播中一睹金色大厅的风采,聆听来自天籁的乐曲,每一位音乐家都以在金色大厅演出为荣。

  金色大厅的学名叫做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金色大厅(WienerMusikverein),与柏林爱乐厅、莱比锡布商大厦音乐厅、波士顿交响乐大厅和阿姆斯特丹大会堂,并称为世界五大音乐厅。其实,它并不仅仅是一间音乐厅,而是维也纳音乐协会大楼诸多演出大厅里的一间,内部金碧辉煌。中国不少音乐家、著名歌手也都在金色大厅内登台表演过,金色大厅也就成了许多国人在维也纳旅行的必打卡之地。

  不过,随着我们的旅行变得越来越“聪明”的同时,金色大厅也被“玩坏了”,曾经有负面消息爆出金色大厅“给钱就能演”的新闻,原本璀璨的艺术圣地变成了“自娱自乐”的场所。

  真正金色大厅的外观,在漂亮的维也纳街头着实不起眼。

  音乐之于奥地利人,就像足球之于巴西,斗牛之于西班牙一样。奥地利人视音乐如生命,在多瑙河畔的这座音乐之都维也纳,真正高水平的演出,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矗立在克恩滕大街与环城大道交界处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Wiener Staatsoper),是环城大道上的首座公共建筑,与意大利米兰斯卡拉剧院(La Scala)、法国巴黎加尼叶歌剧院(Opéra Garnier)并称欧洲三大歌剧院,建于1861-1869年,其前身为哈布斯堡家族的宫廷歌剧院。建筑方案公开招标,奥地利建筑家奥古斯特·西卡德·冯·西卡德斯堡(August Sicard von Sicardsburg,1813-1868)和爱德华德·范·德·内尔(Eduard van der Nüll,1812-1868)的新文艺复兴风格方案胜出。

  但由于剧院外的道路高出了剧院近一米,建成后的剧院引来各种争议之声。首场演出是莫扎特的歌剧《唐璜》。1868年圣诞节前夕的一个周四,歌剧院内外人头攒动,身着盛装的人们如潮水般涌入剧院,准备欣赏一场奥地利的“国舞”华尔兹。优美的《蓝色多瑙河》乐曲响起,整个剧院气氛热烈。

  然而邻近的地方传来一声清脆的枪声,演员和观众四散奔逃,舞会不欢而散。第二天所有的报纸头版头条爆出一则新闻:维也纳歌剧院的设计师昨晚因对奥地利国王弗兰茨·约瑟夫一世不满而开枪自杀了。

  设计师爱德华德不堪压力自杀,没几天奥古斯特也病故,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听闻设计师自杀颇为震惊,一句“它很美,我很满意”平息了所有质疑之声。从此,歌剧院这一建筑杰作作为“音乐之都”维也纳的象征,巍然屹立于城市中心。

  1945年,美军轰炸维也纳,将歌剧院认为是火车站狂轰滥炸,3月12日歌剧院失火,舞台、观众席和所有演出服都烧毁,仅主立面尚存。1946年奥地利建筑师埃里希·波尔顿斯特恩(Erich Boltenstern,1896-1991)主持了修复和重建工作,观众座位超过2200个。一直到1955年11月5日才恢复演出,首场剧目是贝多芬的《费德里奥(Fidelio)》。

  修复后的国家歌剧院是一座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采用产自意大利的浅黄色大理石修成。南侧主立面上的雕像是德国雕塑家恩斯特·朱利叶斯·赫内尔(ErnstJulius Hähnel,1811-1891)创作,楼顶上的雕塑是古希腊神话中主管抒情诗的缪斯女神埃拉托(Erato)骑着佩加索斯飞马(Pegasus)。

  正面高大的门楼有5个拱形大门,5个拱形窗户每个窗口都有一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从左至右代表了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悲剧、想象、喜剧和爱情。两侧的喷泉由奥地利雕塑家约瑟夫·加瑟·冯·瓦霍恩(Joseph Gasser von Valhorn,1816-1900)设计,左侧意为音乐、舞蹈、欢乐和轻浮,右侧意为诱惑、懊悔、爱和报复。

  歌剧院建筑面积约9000平米,观众席有6层,单就其建筑本身就已经是一件艺术品。当代著名指挥家卡拉扬曾在此度过了8年的艺术生涯,指挥了成百上千场演出。除去一年一度世界最大的舞会外,每年这里要举行至少300 场以上的歌舞晚会和演出,节目每晚不同,且规模宏大。剧院白天有参观团,票价9欧,但不能拍照。相比较之下,我更推荐预订一场演出,既欣赏了艺术又参观了剧院。最重要的是:最便宜的票价仅3欧元!

  演出票价依不同场次不同座位,从3欧-250欧不等,但最便宜的站票每天晚上6点开售,只卖当天的演出场次,有3欧和4欧的,4欧的位置在楼上舞台正对面,买好票的观众都用围巾或绳子拴在栏杆上占位子,演出开始前可以随意拍照。

  我曾经在不少国家的顶级剧院欣赏过演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来到音乐之都维也纳,也想欣赏一场高水平的演出。懒得去排队买站票,就买了一张楼上的坐席,13欧元的歌剧。

  奥地利人对于音乐的追求,就像俄罗斯人追捧芭蕾一样,临近演出时间,剧院里已经挤满了盛装出席的观众。对他们来说,去看演出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作为游客,虽然不需要穿西装、晚礼服,但也建议衣着得体,冲锋衣牛仔裤什么的还是换一下为好。

  剧院休息厅和走廊的墙壁上挂有许多油画,都是最优秀的音乐家和歌剧演出中的精彩场景。例如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唐璜》,贝多芬的《费德里奥》等。

  我一般会选择高一些的座位,除去票价便宜外,还可以欣赏整个剧院,演出时也可以俯瞰舞台。每个座位前都有一个小屏幕显示歌词。

  和许多著名的剧院一样,演出过程中不允许拍照,仅谢幕时候可以拍摄。

  维也纳歌剧院订票步骤:

  1、进入首页,在“season&Ticket”里会列出每天的演出,选择想看的场次和日期。

  2、点“Buy ticket”

  3、票价列表,点“Buytickets”

  4、票区图有颜色的就是可以选择的座位,选好点“add to basket”,然后点“continue”。

  5、确认信息后点“continue”

  6、新用户点“No, I am anew customer”,注册了的填写登陆名密码,点“continue”

  7、delivery mode选择“Print@Home”,0欧元。

  8、点“Kreditkarte”,选择信用卡付款,输入卡号等一系列信息点“continue“

  9、电子票就会发到注册时的邮箱里,打印出来即可。

  到达方式:乘地铁U1、U2、U4线到Karlsplatz站;有轨电车1、2、D、62、65路到Karlsplatz站;公交59A到Karlsplatz站下。

  开放时间:歌剧具体时间请查询官网节目列表。

  门票:3欧-250欧不等

  欣赏演出是“精神食粮”,物质食粮也不能耽误,歌剧院前后各有一处可以果腹的地方,一家“阳春白雪”,一家“下里巴人”,如此搭配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位于歌剧院正门对面,克恩滕大街(Kärntner Straße)13-15号的Gerstner K.u.K。 Hofzuckerbäcker甜品店,创立于1847年,1873年被指定为皇家甜品店,负责美泉宫和美景宫的甜品供应。

  在正门外的Logo上,有个“K.U.K。”标志,这是德文“Kaiserlich und Königlich”的缩写,英文是“Imperial and Royal”,直译过来就是“帝国的和王室的”。因为在奥匈帝国统治时期,不同国家的称谓不同,哈布斯堡家族在奥地利称帝国皇帝,在匈牙利就被称为国王。所有“皇室专用”的物品中都以“K.U.K。”代表这种多重身份,也有用“K。&。K。”的。Gerstner至今仍以被授权使用这一标志为荣,在维也纳被授予这种标志的甜品店只有寥寥几家。

  橱窗里摆放着令人垂涎欲滴的甜品,楼上是咖啡座和酒吧,可以买了甜品在店里吃。

  店内墙上挂着创始人安东·格斯特纳(Anton·Gerstner,1823-1906)和妻子芭芭拉·格斯特纳(Barbara·Gerstner,1835-1911)的画像,以及重要历史时刻的照片。

  每块蛋糕都像是工艺品,甜而不腻。

  香肠摊之于维也纳,就像是“肉夹馍”Doner kebab之于柏林。歌剧院背面有一家小吃:阿尔贝蒂娜香肠摊BitzingerAlbertina,是维也纳数一数二的香肠摊,不仅歌剧院演出结束许多观众和演员都来此吃宵夜,许多外国游客也慕名前来品尝,还曾经在东方卫视的真人秀节目中出过镜。每天可以销售出500公斤香肠、30公斤面包。

  推荐的有Burenwurst(烫香肠)和Käsekrainer(奶酪香肠)。扎啤,瓶装啤酒,香槟,6种葡萄酒,茶或咖啡等多种饮品可以选择。

  地址:Albertinaplatz 1, 1010 Wien。营业时间每天8:00-04:00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4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8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携程旅行家,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