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于华沙来说,波兰的古都克拉科夫就幸运得多,在二战中这座城市受到的破坏很小,大多数的古迹都得到了完好的保存,尤其是那些红顶或红顶点缀着绿色铜顶尖塔的建筑群更让整个城市多了几分厚重的历史感。

  虽然它已经不是波兰的国都,但那些带着岁月印迹的东欧建筑,那见证历史的奥斯威辛集中营,那每隔1小时就会吹响一次长号的圣玛丽教堂,那克拉科夫老城广场上著名波兰爱国诗人ADAM的雕像,还有那窄窄的狭长的街道,依然能让人感受到克拉科夫曾经的繁荣和强大。

  如今的克拉克拉科夫已经慢慢的褪去悲伤感,浑身上下透露出一股温馨,一股活力,带着精致和淳朴吸引了世人的眼球。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喜欢上它,爱上它。

  克拉科夫老城

  克拉科夫的老城是克拉科夫市中心的历史区域,是波兰最经典的老城。老城街道的路面已被流逝的岁月打磨得非常光滑,街道两边几乎都开着各种精致的小店。

  对面开过来的复古电车带着每一位到访者走进克拉科夫曾经的光辉岁月。

  道路两旁是紧密相连带着沧桑感的老建筑,一面面斑驳的墙壁,写满了关于克拉科夫的故事,里面有很多百年来仍在经营的工艺品铺子。

  不一会看到uliusz Słowacki剧院,它就在弗洛瑞安城门旁边不远,是一座典型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外观繁复奢华。在1909年以波兰著名诗人Juliusz Słowack的名字命名,由Jan Zawiejski设计,取代Holy Ghost广场原址上的14世纪教堂和清真寺。uliusz Słowacki剧院也是克拉科夫第一座装备电力的剧院,在剧院内观众可以欣赏大师级指挥的作品,一直以来都是波兰最重要的舞台之一。剧院前海有一座花园,在绿草的铺陈下,各色花儿摇曳多姿,给剧院增添了几许调皮和俏丽。

  克拉科夫很早以前就开始接纳犹太人,所以有专门的犹太人居住区域——卡齐米日区域(如今这里已经没有多少犹太人了)。和热闹的克拉科夫老城相比,这里幽静许多,也比较老旧,这里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街头满是各种涂鸦,行走其间,宛如置身在在电影里。

  到卡齐米日区域,二手市场值得一去,里面还遗存“二战”痕迹,如摊头上有“二战”时期的头盔、军衣、军帽、军刀、子弹壳,有收藏爱好的可以去看一看。

  循着华贵的马车,我看到了老城的城墙,克拉科夫老城大部分的城墙被拆掉,只剩下入口这么一段,城墙上挂着五彩缤纷的绘画,这里仍然是大多数游客到访克拉科夫老城的第一站,是皇家之路的起点。

  穿过瓮城(Barbakan)进入主城门弗洛瑞安门,要知道中世纪时的克拉科夫是被城墙和壕沟包围的,时代变迁古城墙早已不在,只有这个城门犹存。 

  通往老城广场的街道人来人往,比其他地方热闹许多。

  街道两边满是商店,偶有一些街头艺人在卖艺,最吸引我的就是这个坐在橱窗前的漫画艺人,他所画的作品很有代入感。

  斑驳的墙面丝毫不影响美女的慵懒、随性和优雅,随意一站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克拉科夫老城中心广场集市上最显眼的建筑莫过于圣母圣殿,它是克拉科夫集市广场上最雄伟的红砖建筑物,高80米,建于14世纪,因其不对称的外观在旧城区市集广场饰演重要角色。这座砖砌哥特式教堂内部装饰为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的完美结合,从墙面的壁画到穹顶,到祭坛,还有讲经坛、唱诗班座椅,每一处似乎都在发出令人炫目的斑斓。但是最珍贵的应该是十五世纪时雕刻家法伊特。施托斯打造的木质祭坛。每到整点教堂的钟楼都有人吹起小号,据说是12世纪鞑靼人侵入波兰时,一位号手吹响小号以做警报时被敌人射中,从此每天整点在此都会吹起小号以做纪念和提醒,而这也成为了教堂的经典节目。

  抬头望去,两个不同造型的塔楼一高一低地耸立着,相依相偎。

  广场上人很多,他们或静静地坐着沉浸其间,放松自我;或穿梭于广场的各个角角落落;或悠闲自在的推着儿童车喂鸽子;再加上鲜花摊、咖啡味……这浓浓的文艺味和生活气息总能不自觉让人驻足,这样的克拉科夫,美的很生活,很特别。

  广场上的克拉科夫纺织会馆是一座文艺复兴建筑,是克拉科夫最显著的地标之一。不同于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尖锐,它柔顺许多,白色和米色交错的外观自带了一份优雅和娴静。它曾经是国际贸易的主要中心,客商在这里会见,洽谈业务和易货贸易。现在纺织会馆下层已改为商场,里头的摊位售卖琥珀、木盘餐具、波兰娃娃等各种波兰民俗手工艺品,而上层则是博物馆。

  除了熙熙攘攘的广场,克拉科夫老城还有一些静谧人少的有趣小街道。

  最喜欢就是眼前这幅涂鸦,随意贴着的英文字,盛开的小花和几只可爱的小喵,特别逗趣~~

  老城不大,用脚即可丈量,但它那无处不在的老建筑却吸引了世人的眼球。如圣伯多禄圣保禄教堂(左),作为克拉科夫第一座巴洛克式教堂。教堂看起来古朴大气,又不失优雅,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门前的一排圣徒雕像,它们使得教堂多了一种庄严和神圣感。

  通往皇宫的坡道很长,拉远了皇宫与百姓生活区的距离。

  曾经辉煌的瓦维尔王宫城堡(修建于卡西米尔三世时期,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波兰的国家象征之一),是波兰历代国王的宫室。瓦维尔宫展出了历代名家油画、金银线壁毯、古老家具、古代兵刃、国王衣饰等。城堡内的主教堂陈列着波兰历代国王、主教的棺椁,波兰许多著名历史人物的灵柩也安放在这里,其中包括著名的波兰诗人密茨凯维奇、斯沃瓦茨基,以及民族英雄科希秋什科、毕苏茨基等人。

  克拉科夫除了最值得看的老城,还有克拉科夫国家博物馆很值得一看。

  镇馆之宝是达芬奇的三大人物肖像画之一:《抱银貂的女子》。《抱银貂的女子》是达·芬奇在1490年左右所创作的一幅画,画中的女子当时大概十六岁,是当时米兰具有极大权力的公爵洛多维科的情妇,在画里,她怀抱着一只貂,静静地看着另外一方,到目前,这幅画已经500多岁了。

  真品不能拍照,但是外面有一副可以给游客打卡留念。

  漫步老城,用心感受着老城的慢生活,时光也在瞬间停驻在了中世纪。这样有历史感的古城,白天总会带着沧桑和古韵,可是一到夜晚,在灯光的投射下,它却变得朦胧神秘。

  灯光下,老城变得惊艳,那旖旎的灯光仿若是城市的诉说者,它正喃喃低语,用心讲述着城市的记忆和时代的印记。

  晚上,我们特意选了一家老城很有特色的餐厅miod malina(地址:ul。 Grodzka, 31-021 Krakow, Poland),餐厅在老城一栋老建筑内,暖色的装修风格,典雅的设计,众多装饰物营造了一种温馨的情调。

  餐厅烹制的传统波兰菜很值得一试,既结合了精致优雅的法国宫廷菜式,又结合了犹太人安息日菜式的特色,让人念念不忘。

  维利奇卡盐矿

  维利奇卡盐矿是来克拉科夫必去的一个地方,它位于距克拉科夫十几公里远的维利奇卡小镇,是最古老且目前仍在开采的盐矿之一,也是1978年宣布的第一批12个世界遗产之一。盐矿巷道全长300多公里,迄今已开采了9层,深度为327米。在矿井下有盐湖、教堂、博物馆、娱乐厅、餐厅、疗养院和众多用盐矿精雕而成反应宗教和矿工们劳动场面的雕塑。要知道,历史上这里的盐矿工人是长年累月生活在矿井下面的。

  地板墙上都是实打实的盐,灯光打上去晶莹剔透。

  这个维利奇卡盐矿最稀奇的地方是它下面竟然拥有40个教堂,最深的一个在盐矿的地下6层270米处,至今未对外开放。开放的教堂中最震撼的是地下110米深处的圣金加公主礼拜堂。教堂的四壁布滿大小浮雕壁画,这些雕刻作品全部用盐製成,特别是那华丽的吊灯,挂的居然是盐结晶。

  难以想象这么大的一个地下教堂居然是三个矿工凿出来的。

  站在这个地下教堂里,我被深深折服了。眼前的一切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正如盐矿门口的宣传语所写:“来体验欧洲唯一的地下朝圣之旅吧”。

  盐矿很好保留了以前栈道等,走在里面,眼前仿佛出现当时盐工工作生活的场景。

  克拉科夫周边

  除了老城和盐矿,其实科拉克夫周边也有一些有意思的地方可以玩。我们往周边前行,一路上风光无限。比起以悠久历史见长的科克拉夫来说,它们毫不逊色,特别是斯罗莫夫察高地。

  这里远山青黛,树木葱郁、山峦起伏层峦叠嶂, 近处绿草如茵,不时有些小木屋错落其间,好一幅自然风光图。

  不一会,我们来到Wisniczu城堡,白色的城堡已经有点年岁了,看上去有些斑驳,但并不妨碍它的美丽。

  在里面随意地逛逛走走坐坐,感受岁月的悠闲~~

  Lipnica利普尼察小镇

  跟其他欧洲小镇一样,Lipnica利普尼察小镇也很安静,这个地区有许多个世界遗产木教堂,每座教堂各具特色,让人十分喜欢。这座普通的木教堂叫砖城利普尼察教堂,就是其中一座南部百年木质教堂,整个教堂从外到里都是用木头制作的。

  这些木教堂外观都很简朴,一点也不起眼,可一走进去,里面却别有洞天。

  木教堂很小,但却很精致,里面的内壁木头上画满了彩色壁画,图腾、花草、还有宗教人物,虽然经历了上百年的时间洗礼,依然色彩明丽,让人叹为观止。

  这是一幅画在墙上的《最后的晚餐》。

  杜纳耶茨河漂流

  杜纳耶茨河上漂流是当地非常具有民俗特色的一项体验活动。

  船夫都穿着民族特色的马甲,带着镶嵌贝壳的礼帽,撑着长长木头船桨。

  杜纳耶茨河是波兰斯洛伐克之间的交界,河流的左边是波兰地界,右边则是斯洛伐克,两岸自然风光很美。

  青山带着清新之气扑面而来,那未雕琢的自然美让人流连忘返。

  山上的绿色植被很多,已慢慢变成五彩了,看着从眼前慢慢后移的青山,不妨静下来,慢慢品味波兰的魅力。

  漂流终点是什恰夫尼察小镇。这是一座与斯洛伐克交界的小镇,被当地人称之为徒步天堂的休息站。各种形状的各种颜色的房子建在半山腰,让整个小镇都变得靓丽而多彩。

  我们是在小镇上吃的午餐,刚漂流好,此时来一杯啤酒是最好的慰藉。

  烤鳟鱼是当地最有名的菜肴,鳟鱼来自杜纳耶茨河,这种用酸菜和熏排骨制作的汤叫Kwasnica z Zeberkiem,也是当地特色,非常好吃。

  下午去著名滑雪之都扎科帕内小镇途中又经过一个非常好看的木教堂——圣里奥纳德教堂,这是波兰最著名的哥特木制教堂。

  这座百年木制小教堂,完全由木头搭建而成,连铆钉都是木头的。据说它是14-17世纪罗马天主教文化的典型建筑代表。

  内部也都是木头,木质的圣坛,木墙壁,木灯罩,甚至屋顶上的瓦片也是木头的。

  在扎科帕内小镇可以坐缆车上古巴沃夫卡山(Gubałówka)。

  到了山顶俯瞰,能看到整个小镇的全貌。

  山顶居然铺了厚厚的沙,上面放了一些沙滩椅,可以躺着放松放松心情,欣赏欣赏眼前的美景。

  扎科帕内小镇步行街,这里的冬天可是波兰滑雪胜地,所以很热闹。

  小镇上的涂鸦很有个性,很有镜头感。

  这个小镇有我非常推荐的一家餐厅:Goralska Tradycja,在这里能吃到传统的波兰菜。(地址:ul。 Krupowki 29, Zakopane 34-500, Poland)

  餐厅沿袭波兰人喜欢的风格,整个餐厅木质为主,木雕的的屋顶,木桌子和椅子,木柜子……在橘色灯光的映照下显得特别温馨,舒服的氛围让就餐的人不自觉地放松心情。

  柔和的灯光打在窗帘上,简朴却又美好,这种感觉不恰是波兰给人的印象吗?

  到波兰肯定要点一些波兰的特色菜,无论是摆盘还是味道都惊艳了我,快爱上波兰菜了~

  克拉科夫并不大,慢慢逛的话,不需要几天就能逛完整个城市。克拉科夫并不强势,它总是静静地伫立在那里,默默地守候着自己建筑和信仰。克拉科夫并不简单,它虽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却有着百年沉淀内涵,在历史的洗礼下,它保持着那独特的气质,显得深沉而迷人。

  图文原创:@J调de华丽,盗图必究

  环球旅行博主、生活方式自媒体

  关注#J调旅行嘉年华#,关注旅行|摄影|美食|酒店|美店,以及一切有美感的生活方式资讯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