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堂的钟声深沉地敲响,悠扬的号角声随即升起,在波兰克拉科夫的市集广场每小时准点都能听到角号声在圣母玛利亚教堂塔楼顶吹响却又嘎然中断,而在下一个小时又再次准点响起再次中断,如此循环,千百年来从不间断。这是当地一个传统,是为了纪念中世纪时期一位角号手,在鞑靼人入侵时,他坚持上塔楼吹响角号作为警报,却被敌人的箭射穿了喉咙,号角声中止。自此后,为了纪念这位角号手,号角声都只停下在他牺牲前的音符。

  克拉科夫是波兰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波兰故都,从古时起,这里就商贸发达,而老城最中心是市集广场,当时各国商贾都在这里完成交易,如果说瓦维尔教堂是克拉科夫的灵魂,那么屹立在中央市集广场边上的圣母玛利亚教堂除了是人们的信仰中心,和守卫着这座城市的岗哨。

  这座美丽的哥特式红砖教堂始建于13世纪,从一座罗马教堂的地基上重建,资金由当时的银行家与克拉科夫的商人们共同捐献。波兰在史上屡被入侵,瓜分,而克拉科夫也曾因鞑靼入侵而沦陷。在黑暗的中世纪,数不清有多少人死亡,当时新墓不断,可以说,圣母玛利亚教堂是从一片墓地上崛起的。

  圣母玛利亚教堂的两个高塔一高一矮,据说,是因为建造这座教堂的建筑师兄弟,建造塔时互相竞赛,哥哥负责建造南塔,弟弟负责北塔,眼见哥哥快要完成,弟弟情急之下竟然把亲哥杀害,自己赶紧把北塔加建,但在封顶当天,弟弟却手执着杀害哥哥的刀,一边承认害了哥哥,然后离奇地塔上跳下来自尽,未曾完工的南塔也神奇地封顶,对于此段,有传闻是由超自然力量造成。古老的教堂总是见证着数不尽的死亡与灾难,各种传说也从不间断。

  从古代开始,在圣母玛利亚教堂塔顶就有吹号手日夜轮值,每个小时都吹响号角。吹号手同时也是这座城市的守望者,他们的责任不仅仅是为了吹号报时,更是在高处观察整个城市动向,如城市哪里有人打架,或发生自然灾害,有敌入侵等等,吹号手在高处都能及时得知,从而发出警报。因此,圣母玛利亚教堂双塔也是这座城市的瞭望塔,圣母玛利亚教堂也不仅仅只是一座教堂,城市的岗哨,关键时还是保护这座城市的堡垒。

  在中世纪时期,克拉科夫老城就曾发生大火,幸得吹号手及时发现吹响了警报,但大火还是焚烧了三分之一老城,古时的克拉科夫,老城很多房子都是木头所盖,一遇上火灾迅速蔓延很难控制。由此可见,圣母玛利亚教堂自古代起就承担着保卫城市的责任。而今天,却成为了克拉科夫老城最热门的景点与地标,大部分城市游集合几乎都从这里开始,马车巡城的出发点也是在这里启程。每每城市节庆,传统庆典,演奏会等都会在教堂前的的中央市集广场展开。

  当城市高楼茁起,这座古老的教堂也已经不再孤独地俯瞰全城,曾经作为城市岗哨的塔楼也更改了功能,成为了游客的观景台,只有那准点响起的号角声依旧,为了纪念那位勇敢的吹号手,也为了延续这个传承了千年的传统。

  走进教堂内面,望着如蓝天般的教堂穹顶上点缀着点点星辰,耶稣基督悬在大十字架上仿佛从天而降,穹顶下的彩色玻璃窗有三块是从中世纪遗留至今,窗外的光透过彩色斑斓的窗花消解了教堂不少昏暗,美丽祭坛已经被棚架掩盖了一半,正在维修当中。

  反倒被一旁的唱经楼与精致的木雕抢占了场外人们的视线。教堂从中世纪至今经过无数次修复,如果一件雕刻了千年的艺术品般精妙绝伦,就算在克拉科夫城中没有哪家教堂能相提并伦,就连那高高屹立在瓦维尔山的的皇家教堂内饰在相较之下也黯然失色,犹其每每当风琴奏起,又或整点的塔楼上号角吹起,乐声缭绕在蓝色教堂穹顶上回旋,如同从天际飘下的仙音。

  除了教堂祭坛和塔楼,教堂的外墙也不能错过,在南面的墙上有着石碑与圣龛,最引人注目的是挂在墙上的一条大锁链上面有着铁环,据说古代时,抓来的犯人便是锁在此处。

  教堂下方原来全是墓地,但后来因城市发展全部迁移,你猜迁移到哪?在圣母玛利亚教堂一角有座暗红色哥特式的小教堂叫圣巴巴拉教堂,在圣巴巴拉教堂北墙能看到有交叉的骨头雕刻,对,没错,从墓地挖掘出来的骸骨全部都在这座小教堂的北墙内,这是一座墓地教堂,由波兰雅德维加女王所兴建,中世纪时,克拉科夫屡经战役,疫病,死亡无数,墓地把城市的地全占了,在19世纪时,因城市发展,只能把墓地下的骸骨全挖出来,并盖了这座教堂专门安置亡灵。

  另外,有关于墓地与这座教堂又有另一个黑暗故事,据说在18世纪末,圣巴巴拉教堂所在的地方原来有一间大学医院,波兰外科和解剖学之父RafałJózefCzerwiakowski教授在此驻守。可是,后来人们发现,这位伟大的外科教授竟然偷偷地用被处决囚犯和在埋在墓地下挖掘出穷人的遗体做实验,这事传出后,在克拉科夫城中激起极大风波,这位专家也再也在城中呆不下去了。于是在19世纪初,兴建了这座墓地教堂,以安抚被打扰的亡灵。

  圣玛利亚教堂游览TIPS:

  如果要进入祭坛和塔楼是需要购买门票,门票是10波兰兹罗提,照相5波兰兹罗提

  免费也可以进入教堂参观,但止步于祈祷椅前,如果要进入祭坛或上塔楼需要购买门票,免费的只能在外面参观,并有标示禁止拍照指示牌。

  如果对古建筑有兴趣并想深度探索的,可以在下午两点到达教堂门外,参观克拉科夫城市免费游,免费游完成后尽快返回,再进入教堂内部和塔楼参观,这时正值黄昏,登高能看到克拉科夫老城最美一面。如果预算充足不妨到广场上乘坐一圈马车,看看城市黄昏美景,据说,克拉科夫的马车全由中世纪传承下来的一个家族所运营。然后可以到大集市前面街道的Pizzatopia吃一个两分钟出炉的披萨,再慢慢散步回酒店。

  Hi,我是素走世界,一个爱旅行爱素食不爱思考的吃货!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多多吐槽顺手分享哦!

  知名旅游博主,环球素食旅行者,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旅行达人评委,拥有主流自媒体,OTA平台共二十多个,总曝光量过亿,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两年行走经过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