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出发前心中略有焦虑,怕北海道余震或者各项设施尚未恢复。但当我抵达札幌机场,机场运作秩序井然,与往常一样,我开始对此次北海道之行多了份期待。在小樽,可爱的小樽店家们,平静的小樽运河,仿佛告诉我们人少的小樽才是“情书”里的情节。在函馆的时间恰逢中秋节,在欣赏世界闻名的函馆夜景的时候,我脑中浮现了地震时此地停电的画面,感触良多。震后的北海道,在我眼里愈发真实。

  在20世纪早期,小樽市曾经是北海道的金融中心——渐渐成为与俄罗斯和中国的贸易中心。城市的精英阶层投资建造了宏伟的、反应那个时代的西式石砌建筑,其中许多位于市中心运河的两侧。这种异国情调的氛围使小樽受到国内游客的欢迎,它不仅是一个游客目的地,更多是唤起北海道有趣的历史片段。通常在此停留1日即可,或者在札幌搭乘游船到达。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是一个传统的日本建筑融入西式建筑技术的时代,使得一些建筑看上去非常有趣。现在有博物馆和咖啡馆也值得你消磨时光。

  日本近代画美术馆曾是三井银行的小樽分行,同出于东京站的设计师。在博物馆内部,有一个专门的区域对日本货币体系的发展做了非常详尽的解释。

  想听听我们在函馆的一天怎么度过滴吗?一早前往函馆朝市,钓鱿鱼,吃扇贝,买水产。接着到达金森红砖仓库群,吹海风,逛文创,买礼品。如果想继续散步,可以去旧函馆区工会堂。午饭当然是去百年老品牌店吃咖喱,买咖喱。下午的时间留给五稜郭公园,如果你不恐高,那么就登上五稜郭塔,俯瞰这座城市吧!

  函馆是北海道的南部门户城市。根据1854年的神奈川条约,这个城市是第一个开放国际贸易的港口城市,因此也出现了一个小的外国社区。这种影响仍然可以在Motomachi地区看到,即在一个陡峭的山坡上,散布着欧洲建筑和教堂;红砖仓库林立的海滨;以及仍在城市中穿行的怀旧电车。

  在日本,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能大快朵颐!有些餐馆只专注于制作一道菜,不要小看这一道菜,它也许是花了几代人的时间来完善它,关注每一个环节,从采购最新鲜的当地食材到精心制作菜肴。此外,日本料理具有多样性。例如,山区里丰盛的火锅与以寿司闻名于世的海岸地区,有着天壤之别。再次,在日本,“季节限定”四个字你应该不会陌生吧!也就是说你可以在一年中的不同时间,体验全新的口味呢!

  如今的函馆早市多了体验者,少了批发买家。在炭火上烤螃蟹,看新鲜捕获的鱿鱼被裹在填满冰块的泡沫塑料里,老式海鲜市场具备的元素一个都不少。

  在北海道的第二天也是中秋节,虽然此时身在海外,但吃月饼和赏月,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当赏月的地点是函馆山。函馆山是函馆市内唯一的一座山,函馆市区由函馆山向下延伸,形似扇子,函馆夜景被《米其林绿色指南·日本》评为三星景观,三星为最高评价,意为“值得专程一游”。

  近年来日本威士忌越来越受到海外顾客的瞩目, NIKKA威士忌创办人竹鹤政孝所挑选出来, 与苏格兰地理气候相似的理想之地北海道余市设立余市蒸馏所。竹鹤政孝是在苏格兰学习正宗的苏格兰威士忌蒸馏技术的第一个日本人。他曾不断地找寻与苏格兰相似的气候与丰润的自然环境,1934年,终于在余市开办了蒸馏所。在蒸馏所基地内,有竹鹤政孝与其苏格兰妻子里达夫人生活的宅邸以及威士忌博物馆等,蒸馏所可供参观,同时也对外开放。在参观蒸馏所的过程中,可以观看从大麦原料的干燥到蒸馏、制桶、储藏等威士忌生产的主要设施。(注:过度饮酒有害健康)

  新青森站到函馆北斗站之间的北海道新干线于2016年3月26日开通,途径青函隧道,青函隧道占新青森到新函馆北斗区间线路的大概3分之1,线路长53公里。新青森~新函馆北斗行驶时长约为1小时,东京~函馆北斗则缩短为4小时。下一次,如果感兴趣,可以试试搭乘火车。

  参观青森市文化观光交流设施“馁菩哒之家 WA-RASSE”。虽说睡魔祭起源众说纷坛,但至今仍未有定论。其中最具信服力的是由日本民俗活动“驱赶睡魔”发展而来。日本自古以来就有在七夕前后,把阻碍工作的“睡意”去除、驱除这样的“驱赶睡魔”祭祀活动。据说“馁菩哒”是“睡眠”的方言发音。青森市是从何时开始的尚未有定论,但最起码也有300年以上的历史。

  没想到与北海道初次见面的时间是震后,是中秋,是北海道最美的季节之一。秩序井然的札幌机场,平静的小樽运河,热闹的拉面一条街……无法想象震时的景象。我感到,在自然母亲的面前,人类有时显得无力,学会与大自然相处可能是我们一辈子的功课吧。

  部分文字参考:札幌观光协会官方网站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