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之后天气就渐渐凉快起来了,舒爽的天气真是好到让人想旅行。去了那么多次日本,发现日本东北地区真的是说走就走最适合的地方,几乎不太需要计划,只要买一张JR EAST PASS周游券就可以畅通无阻了,想去哪里走走都可以。趁着秋高气爽,到东北的山形、岩手和福岛三县踏个秋,去看一看传说中美若天外人间的镜沼,走一遍上楼下楼不相见的双螺旋木楼,最后吃个最适合秋天的朴叶味增烧,完美!

  每次来东北必不可少的当然是JR EAST PASS周游券,常看我游记的朋友一定对这张通票不陌生了,持有周游券可以在周游券发行日起14天内任选五天无限次免费搭乘东北地区新干线、成田特快和东京市内JR线单轨电车等指定车次,称之为“东北通行证”一点都不夸张~~这次也是老样子,先在国内优惠价买好JR EAST PASS周游券,然后在成田机场取票。

  JR EAST PASS周游券get!第一站是山形县的山形站,因为我们是早上到的,所以先从成田机场乘坐成田快线到东京站,然后直接转乘JR山形新干线直达山形市。

  山形县

  山形市位于日本山形县中部以东,是一座15世纪中叶发展起来的城镇,东临藏王山,西眺月山,是一所自然风景十分优美的城市。山形市的历史十分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丰富的自然资源赋予了它德天独厚的四季,春夏秋冬都值得尽情享受。

  山形市:文翔馆

  位于山形县中央东部的山形市是15世纪中叶发展起来的城镇,历史非常悠久,来到这里自然不能错过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样式的文翔馆,这幢西洋建筑是1916年建造的,已经有100多年历史,在过去是市政大楼,现在是展示当地民俗的博物馆,可以进去参观。

  在日本很少有年代这么古老又保存得这么好的欧式建筑,一瞬间有来到欧洲老镇的错觉。

  日本东北的秋天天气非常宜人,风和日丽很适合拍照。

  文翔馆的内部是开放参观的,里面各种设施和文物都维护得很好,走廊干净得像镜面一样一尘不染。 

  正厅是以前议事的场所,如今还保留了议事大长桌。环顾四周,大厅的装饰和设计都呈现了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风范,虽然坐落在山形市,却拥有十足的英伦范,实在很少见。

  这里平时也会作为活动或演奏会的场地,我去的时候正好遇到了艺术展,运气还不错哈~~文翔馆里还展示了山形地区的传统手工艺品,这是手绘的达摩。

  这是木头小人,也是当地一种传统的工艺品。

  这是“山の神人形”木雕,看介绍好像是放在神社里的,算是很有年代感的文物。

  除了展出传统工艺品,文翔馆还不定期的举办一些展览。这个展厅是大原大次郎的作品,他2003年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基础设计系,2014年获得JAGDA新人奖和东京TDC奖,是个年轻有为的设计师。

  他的作品形式非常丰富,主要以绘画设计为主,有不少出版物都邀请他画封面,他还画过不少CD封面,这里展出了他创作的一些艺术装置。

  他的作品看起来都很轻松随意,可以感受到他在创作的时候是快乐的~~

  另一个在展出的是由日本艺术单位Spoken words Project和当地年轻人一起创作的室外装置艺术“夜子的舞蹈”。

  这个大型的室外装置主要表现了夜晚不同场合下人们的各种状态,有在画画的,在跳舞的,喝醉酒的,抽象的表现手法让人眼前一亮。

  文翔馆周围景色都很不错,可以边逛边拍拍照,感受藏在山形市里的英伦风情。

  山形市:霞城公园

  山形是还有一个不容错过的地方就是霞城公园,这里是山形有名的赏樱地,光是树龄超过百年的樱花树就有1200多棵,公园内还保留了山形旧城的城墙、护城河和各种石碑,每年樱花季,盛开的樱花与古迹交相辉映,格外雅致。

  霞城公园由江户时代最上藩57万石城主最上义光所建筑的霞城古迹改建而来,公园里保留有旧时护城河、石墙、和遍布四处的百年老树,至今还可以感受到藩政时代的古韵。

  今年樱花季来过一次霞城公园,当时这条小道落满了花瓣,风一吹就扬起樱花雨,非常唯美。喜欢赏樱的朋友不妨四月来东北赏樱,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逛完文翔馆和霞城公园,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山形站附近的一家吃山形牛特色料理店。这家名为“山形牛ステーキ&焼肉 かかし”的店在当地人气很高,很受当地人欢迎。

  这家店的内部装修很有趣,高挑的落地窗前是一个个用隔板隔开的桌位,让人有种在办公室里吃烤肉的感觉~~

  店内使用PAD点餐,所有的菜品都有图片展示,点单很方便。

  山形牛雪花和牛,肉眼可见饱满的雪花纹路,口感非常不错。在日本,各都道府县都饲养和牛,其中比较著名除了神户牛、松坂牛之外,山形牛也是比较有名的一种。

  薄切的山形雪花和牛正反面烤一下就能吃了,肉质鲜嫩有多汁,入口香气四溢,让人回味无穷。

  香嫩的烤和牛片蘸着特色酱料吃味道特别赞。

  岩手县

  盛冈

  结束山形的行程,当天傍晚我们从山形到仙台转JR来到岩手县的盛冈市,这一站也是我今年樱花季到访过的。盛冈是以江户时代建造的盛冈城为中心而发展起来的城下町,如今一些街道和建筑还保留了江户时代的风貌,是值得一逛的小镇。

  傍晚我们一抵达盛冈就来到了当地有名的荞麦面店吃荞麦面,这家名叫“東家”的老店在盛冈一共有三家店,我这次去的是站前店。

  店内是传统的和式装修,古色古香的很有味道。

  天妇罗冷荞麦面,面清爽劲道,根根有弹性,口感确实不错。

  刚炸好的天妇罗很酥脆,搭配荞麦面吃清爽可口,蘸荞麦面的汁水也调得很好吃。

  这家很有名的是碗仔荞麦面畅吃,将一口分量的调好味的荞麦面装在一个小碗里,还有金枪鱼刺身、鸡肉、蘑菇泥等配菜,只要吃完一碗身边的服务员就立刻给你再添一碗,可以一直不停吃!

  据说一般女生的平均标准是30-40碗、男生是50-60碗,根据吃的碗数还有证明书可以拿,非常有意思!

  第二天,在盛冈站3号巴士站坐巴士去八幡平山顶游步道。

  可以事先在盛冈站的巴士站把票买好,比单程按照计价买划算。

  [去程]八幡平自然散策巴士(急行巴士)

  盛岡駅前(东三号口)9:10出发→八幡平頂上(八幡平山頂休息亭前)10:55达到

  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等到下午3点多直达巴士回盛冈,也可以坐下面这趟车,需要在松尾“鉱山資料館”转一趟车。

  [回程]继续乘坐来时的巴士路线

  八幡平山頂12:50→松尾鉱山資料館13:30

  松尾鉱山資料館13:40→盛岡駅前14:58

  八幡平山顶游步道

  八幡平是一处横跨岩手县和秋田县两县的海拔1400~1600米的高原形态的火山高冈地,顶附近的湿原生息着 160多种高山植物和湿原植物,是高山植物和湿原植物的宝库,春秋期间观音莲等花朵满山遍野盛开,景色非常美。

  站在山顶上眺望,奥羽山脉连绵的群山尽收眼底,景色壮丽无比。

  沿着山顶游步道散步可以沿路欣赏山景,山上视野开阔空气清新,走一走感觉浑身都很舒畅。

  八幡平山顶游步道示意图,基本线路是个环形的线路,全程大概1小时左右,可以看到很多火山爆发形成的沼。

  镜沼是比较有名的一个,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八幡平龙之眼,不过只有5月下旬至6月上旬雪融化的时候才可以看到。

  大家也可以去网上看看,这就是传说中的冬天的“八幡龙之眼”,很震撼吧!有机会一定要来看看~~

  湖水翠绿澄净,无风时犹如一面映照天地的大镜子,正如它的名字一样。

  旁边还有两个小的沼,这个还是心形的,比较特别。湖沼的周围都长满了植物,郁郁葱葱的充满了生机,满眼的绿色很赏心悦目。

  八幡平山顶还有个观景台,不过view一般般,有树遮挡,还是一路上的沼好看。

  这是最大的八幡沼,周围覆盖着郁郁葱葱的植被,从高处俯瞰非常秀美。

  幽静的沼畔有一处红色小木屋,早已与这周围的山光水色融为一体,一切看起来犹如画卷一般安静而美好。

  清澈见底的湖水在岸边勾勒出美丽的渐变色,美得让人移不开视线。

  八幡平山顶有许多高山植物,这些花草是我们平常不易见到的,在这里可以尽情欣赏她们优美的姿态。

  福岛县

  会津若松市:荣螺堂

  按照前面提到的路线,我们从八幡平山顶坐巴士回到盛岡站,接下来乘JR东北新干线来到福岛县会津若松市。会津若松在江户时代这里是会津藩的城下町,由于在二战中免于盟军空袭等因素,这里遗留了不少古迹,如今成为了丰富的观光资源。其中,值得一看的有日本国宝级奇妙建筑的‘荣螺堂’(Sazaedo),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江户中期的木质建筑,非常珍贵~

  荣螺堂建立于1796年,是界上唯一的双重螺旋构造的木质建筑物,只有进入其中才会发现它的玄妙之处。

  这座佛堂最初是以便于平民也能参拜观音为由建立而成,建成之初原本有33座观音像,后来移到别处了。据说,只要参拜荣螺堂就等于参拜了所有观音,自然也能收获同等功德。

  如今这座古老的木建筑上还保留了很多惟妙惟肖的木雕。

  荣螺堂内部是没有楼面地板的,只有螺旋楼梯,因为是双螺旋的结构,上楼和下楼的人碰不了面的,非常有意思。

  建筑的每一处都是用木头搭建的,能保存到今天真的很难得。走在楼梯上面的时候脚底的木条吱呀作响,我门都自觉地放轻了脚步,避免伤害这座珍贵的老建筑。

  爬到顶部,天花板上贴满的各种纸签映入眼帘,这些应该是祈福的时候贴的,它们都来自日本各地。

  虽然现在已经看不到观音像,但从贴满的纸签来看,这里香火一直很旺。

  螺旋堂的周边还有一些小神社,观音石雕像就藏匿在幽静的树林之中,很秘境。

  会津若松市:鹤城

  会津若松市另一处地标式的古迹就是会津若松城,也叫作鹤城。鹤城拥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日本东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名城,也是日本唯一的红瓦城堡,这里曾是会津藩藩主的城池。

  如今虽然鹤城的一砖一瓦已经斑驳,但穿梭其中还能感受到江户时期藩城的威严气势。

  鹤城里有一个可以品茶的茶室若麟,可以在这里坐下来喝一杯茶,感受浓浓古风禅意。

  蒲鹤亭也是城中可以品茶的茶室,这里标榜正宗千家茶道,因为茶圣千利休之子千少庵曾是这里的当家。

  茶室内环境素净清雅,里面陈设着泡茶的各种茶具。

  可以在这里品尝到现泡的抹茶以及和菓子,菓子是会津若松地区特色的薯蓣馒头(山药馒头),吃起来味道很香甜,和抹茶很配。

  籠太居酒屋

  福島県会津若松市栄町8-49

  晚上在距离会津若松站不远的人气居酒屋“籠太”吃晚餐,这家店是本地人很喜欢来的居酒屋,在当地很受欢迎。

  这家店是当地人推荐的,平常都是当地人来得比较多,没什么游客,开在一家日式的老房子里,氛围很不错。

  当店特色是朴叶味增汤、鸡肉和起司扇贝,现在正好是秋天,是吃蒲叶料理的时候。朴叶在日本才有,只要经过烧灼就会飘出香气,很刺激食欲,而且料理时搭配味噌才最能凸显美味。

  这个也是当店特色,一种醋腌鲭鱼,名字叫做“親父のしめ鯖”,大概要表达的是像家里老父亲做的味道一样,吃起来口感确实很家常很好吃~~

  店主铃木先生很好客,店里的料理都是他亲自操刀的,来会津若松的朋友不妨来这家店品尝一下他的手艺。

  喜欢日本的小伙伴不妨趁着秋天的好天气来东北旅游踏秋,如果还没有拿到三年多次往返签证的话正好来刷个签,只要在东北六县的任意一个县住一晚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对了,秋天来的话记得一定要吃朴叶味增烧哦,真的太美味,强烈推荐哦!

  图文原创:@J调de华丽,盗图必究

  环球旅行博主、生活方式自媒体

  关注#J调旅行嘉年华#,关注旅行|摄影|美食|酒店|美店,以及一切有美感的生活方式资讯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