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日在十月的天秤座。

  很久前,当知道“十月”在日语中被叫做“神无月”时,就喜欢上了这个名词。当然,这是他们传统旧历的叫法。就像我们会将阴历十二月叫做“腊月”、一月叫“正月”一样的道理。

  这种喜欢的心情其实很奇妙。虽然不理解“神无月”的意思,但莫名觉得这三个文字组合起来就是很美。直到过去很久才知道,原来这个名字是有讲究的:日本各方各地的八百万神仙会在十月的时候一齐聚集到位于日本中部“岛根县”的“出云”,并在当地著名的神社“出云大社”那里讨论人间的各种议题。

  所以,在日本各地,十月就是被叫做“神无月”的,唯独在岛根县,才被叫做“神在月”。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生日月的“十月”时去“出云”、到“出云大社”祈个福许个愿,是我一直以来想要实现的愿望之一。念想一直挂在心里,今年终于一狠心一跺脚,当机立断地请了假,提前4天开始定所有的行程,并如愿完成了心愿。

  当然,为这个心愿推波助澜的,还要从一张“寝台列车”(卧铺列车)的票说起。

  虽然想去出云,但一直觉得路途遥远。从东京坐新干线过去要7个小时,2万日元的车费。半天耽搁在了路上,又花销不菲。直到我最近发现这段路程有一趟很棒的“寝台列车”可以选择。

  这辆车是日本现在定期运行的唯一的一辆卧铺列车。每天晚上10点准时从东京站出发(一般是9号站台),次日上午快10点到达出云。车名也很好听,叫:“SUNRISE IZUMO(サンライズ出雲)”,也就是“日升出云”。

  其实价格也不便宜了,我的单人间卧铺2万2千日元(约1400RMB),单程。

  一开始觉得贵,想买最便宜的1万5千日元左右的通铺票。所谓通铺,就是没有床,但整个车厢覆盖着小地毯的样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隔间(当然只有头部部分有隔板),但好歹可以躺一躺(没有被子可能会着凉)、伸伸腿。

  但这辆车很有人气,所以,我去东京站买票时,预计出发那天已经没有通铺票了,而我因各种原因又不能推迟出发,一狠心,就买了单人间的票。算是给自己的奢侈的生日礼物吧。

  卧铺车厢很舒服,虽是上下两层,但完全被隔开,所以并不是我们火车中常见的上下铺。而选上层的话,不太容易被月台上的人看到(其实有窗帘也不怕),而且窗户更宽敞,视野更好。

  车厢内很干净,还提供干净的睡衣。(家人一开始看我换上车内的衣服,还担心不干净。其实都是被洗干净又叠整齐的,甚至可能被熨烫过?……或许不可能,但确实平平整整一点皱都没。)

  10点上车后,收拾好、关上灯,可以抬头仰望着月亮,枕月而眠。途径横滨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户冈山……第二天早上,可以看田野、看溪流、看山川、看湖泊……

  进入岛根县后的最后一小时车程,会途径“松江市”再到目的地的“出云”,而两者之间有“宍道湖”,偌大的湖水,风景特别美,而且被誉为日本最美的观看夕阳的地方(应该后面有个“之一”吧……)

  另一个值得留意的便是早上的“列车分离”。

  6点半左右到达冈山站后,“SUNRISE出云”号会将前后两列车厢分开,前半部是“SUNRISE濑户”,在冈山站之后开往“高松”。后半部是“SUNRISE出云”。工作人员会在这里进行列车的分离工作,很多坐在“出云号”上的铁道迷和游客会下来拍照。(毕竟拍的是先开走的“濑户号”嘛……)

  一些MEMO:

  * 建议从东京站出发前准备好早餐/便当,因为次日10点才能到出云,而车厢内只有饮料的自动贩卖机,没有任何食物。我本来看别人分享时说,提前通过电话之类预定“冈山”的“三好野本店”的便当,告诉店员自己的车厢,第二天6点半左右到冈山站后,会有店员等在你的车厢门前,把便当交给你。我当时看了下窗外,确实有便当店的人提着很多便当等在站台,虽然不知道是不是“三好野”家的人。

  但是呢……我之前忙到忘记打电话了,所以只能错过。而且对于不会日语的游客来说,也许不太好实现这个做法。所以大家在东京站时就买点“駅弁”(车站便当)吧,其实也能买到“三好野”家的。

  另外,没有对这个人气第一的桃太郎便当有执念(冈山是桃太郎的故乡),是因为我之后也计划到冈山。所以就无所谓是不是一定要在去岛根县的路上先吃点冈山县的食物了。(笑)

  话说回来,由于我估算错误,在没买到便当后本以为自己可以在冈山站台上赶紧买点东西吃,所以只带了一个能量棒一瓶1L的水就上车了。结果,一到冈山,就忙着看列车分离,而且算下来,“出云号”在这里停靠7分钟,“濑户号”只停靠4分钟。所以,回到便当的话题。除非提前预定,否则自己是没时间在站台上买食物的。

  所以,第二天早上没怎么吃早饭,饿得难受,到了出云站才吃上东西。也是凄惨。

  在车上可以在自己的空间中吃东西,也可以到3号和10号车厢的Lounge(休息处)吃,虽然都只有8个位置,不多。

  另外……

  * 车上的3号和10号车厢有淋浴间320日元一次,建议有需的人在行车后早早 去自动贩卖机买淋雨券。

  * 我是提前4天在东京站买的车票(任何JR贩卖口都行)。想着我是专门挑着工作日出去,应该还好。但谁知,车票依然紧缺。(单人间还好,通铺比较抢手)

  * 发车一般在9号站台。车提前20多分钟会到站,然后准时出发。建议看准时间。

  * 房间门可以上锁,里面有插座。很安全舒服。

  * * *

  乘坐列车时,正好满月前后,月明又圆,抬头望着它、听着火车的轰鸣,伴随着摇晃的车厢入睡。

  次日醒来,看水,看山,看村落,看清晨的雾气缭绕……

  也是因为这段很美的行程,所以才甘愿花这个价钱睡一次卧铺呀~

  然后,经过将近12小时的颠簸,终于……

  欢迎来到岛根县的出云!❤

  (游记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