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窟是孤独星球发布的《世界旅行清单》中5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第一名,建筑宏伟、浮雕细致。但因为如今的吴哥窟越来越出名,很多人从远方慕名而来。最夸张的时候,吴哥窟景区6天吸引7万多名国外游客购买门票,当中以中国游客数量为最。

  我一向喜欢清静,辗转发现了另一处“小吴哥窟”。虽然规模小,却安静许多。

  乍看这个风格,是不是非常像吴哥?这是位于越南芽庄的天依女神庙。

  芽庄越南中部的一座海滨城市,越南庆和省的省会。作为东南亚著名的海滨旅游胜地,可以称得上是越南的“马尔代夫”。

  其实说起来芽庄真的很小,能看的景点也不多。街巷不宽敞也不平整,人们衣着朴素,却又热情好客。来到芽庄,一定要去看的地方有三个:天依女神庙、芽庄大教堂、龙山寺。

  天依女神庙又名婆那加占婆塔,有“小吴哥窟”之称。这里离市中心不远,沿着靠近海边的主路经过一座桥就到了。

  婆那加占婆塔历史非常久了,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据说更早在公元前2世纪,印度教徒就在这里修建神庙供奉湿婆(Siva),后来占婆王国将其修建成供奉天依女神(PoNagar)的神庙。

  因为芽庄靠海,原先很多渔民是靠海吃饭的,所以他们供奉天依女神保护他们,天依女神就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了。

  经过了一千多年的洗礼,整座寺庙目前仅存了5座建筑物。总体的建筑风格非常像吴哥,但是规模比之小很多,如果细看雕刻的话也没有吴哥的细致。

  不过天依女神庙也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进入天依女神庙的底层平台,那里岿然矗立着22根巨大的红色砖块累成的石柱,10根大,12根小。第一眼,你就被它的气质震撼到了。

  蓝到透明的天空,周围翠到能滴出绿色的树荫,配合着斑驳破旧的红砖,不得不让人感慨自然的风景永远变化却永远年轻,只有人造的那些事物会变老会变旧,而这老、这旧却能带来更多的韵味。

  一层和二层之间是用巨大平整的石块砌成的坡面,可以沿着坡面向上。第二层保存着五座佛塔。

  每座佛塔都是可以进去参观的,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可是要进塔内,必须着长衣长裤并且脱掉鞋子。很多人是穿着夏装来的,但是婆那加占婆塔会提供一些灰色的长袍供人们直接套在自己的衣服之上,这样就可以进去参拜了。

  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远处的城市与海港。海风温润,远处的海港内布满渔船,城市内大楼林立。你的内心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和。

  因为佛塔是砖结构的,所以看起来自然风化和损毁非常严重,但这并不影响人们虔诚的顶礼膜拜。时光变迁,但这里信仰永存。

  即使已经过去很久很久,但前人给我们留下的精致还是可见一斑。即使仍然比不上吴哥的宏大华丽,但是你细看,还是会被很多细节打动。

  来的凑巧,现场还有当地人的表演。

  舞者们都穿着当地特色的衣服,顶着一个看着非常古朴的坛子,为匆匆而过的游人奉上一场精彩的表演。

  看着她们舞动,我其实挺担心一个不稳,那个坛子就会摔碎。可明显是我多虑了,这些舞者们都技艺纯熟,想来是练习过很多次,才会出来表演的。

  她们舞蹈的乐曲也不是来自什么电子器械,而是当地人自己吹奏的。也是,这样古朴而厚重的地方,确实是不适合用现代化的器械。

  千年古塔与小城渔港的对比,使这里充满了看点。历史不断更迭,这里的风景也在各种文化的浸润下不断更改,但我们知道的是,它所代表的永恒信仰从未改变过。

  这是它的魅力,也是我们爱上它的理由。如果你不喜欢吴哥窟的喧闹,那就抽一个时间,来这里,看看历史的痕迹,看看信仰的厚重。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