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其实只需要分为两种:像日本的,和像印度的。

  像日本的国家,就是指的干净、有秩序,服务水准一流,旅游生活配套设施完善,人与人之间彬彬有礼,无战乱和不安定因素的文明国家,欧美澳大部分地区皆如此。

  在这些国家旅行,时间和行程是可以自己把控的,城镇街道是整洁有序的,心情是愉悦的,即便旅途中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事情(例如小偷),绝大多数时候也可以化险为夷。因为整个社会是在正常范围内有秩序地运转,总会有各种好心人伸出援手,旅途结束后一定回味无穷。

  像印度的国家,就是各种“脏乱差”,火车会晚点,航班会取消,景点酒店会关门,就更不用提走在路上随时会踩到牛粪狗屎,追着你要钱的小孩像苍蝇一样轰都轰不走,随时可能从你身边窜过的“飞车党”,如果是女性前往这些国家,还必须时时提防“咸猪手”……

  这些哪是旅行中的“小插曲”,分明就是“狂想曲”。纵使一个人神经再强大,也可能无法应付,不过,这种体验是不可复制的,这不是旅行,而是一次冒险。

  作为一个重度洁癖患者,且自称“比处女座还处女座的人”,印度在我的旅途愿望list里一直就是束之高阁的“No.1”。在我眼里,去过印度的都是战士,尤其是女性。我一直尤其佩服那些三番五次去印度还一待待上个把月的姑娘,更何况敢带着孩子去,甚至在印度吃路边摊的朋友。

  即便是一个人走了三十几个国家,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像日本”的干净、安全国度,为什么会去印度?直到旅程结束,回到北京,我一直都不敢相信,我竟然去了印度!

  在世人眼中,印度是一个神奇的国度,神牛,神油,神庙,以及充斥着网络和报端的各种对于这个国家的传言:刷新底线的恒河沐浴,令人啼笑皆非的阅兵表演,至今仍在沿袭的种族制度,带有贬义和歧视的“阿三”称谓,若是在外企工作,“不幸”有个印度同事,总会有人投来同情的目光。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发达的信息,时不时爆发的“性侵”让许多人提到印度都嗤之以鼻。

  即便再有洁癖,我也会在翻阅各种旅行资料时,或多或少地留意一些关于印度的信息: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印度,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古印度人建立了严密的社会等级制度,创作了精美的绘画和雕塑,还有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摩诃婆罗多》,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从印度起源,唐僧玄奘西天拜佛求经,泰姬陵的美丽传说……

  舞王湿婆

  我自己墨迹了一多礼拜,到底要不要去印度。从未有一次旅行像去印度之前这样忐忑和纠结,并且毫无向往之情。我最担心的问题是脏,混乱、无序、骗子横行……各种传言挤满了我的大脑。更何况,我也并非佛教信徒。为什么要去印度?我给自己的答案是:我是去“挑战”一下自己的。

  反正“像日本”的国家也看的差不多了,就当去看看脏乱差的地方什么样。

  准备行李的时候,破天荒地在箱子里塞了5瓶矿泉水以备不时之需。我可以不吃饭不洗澡,但是我总不能不喝水吧。

  我甚至没和周围的任何人提起我要去印度,直到办完了登机手续才发了一条朋友圈,配上了我忐忑不安的自拍照,立刻引来了一片“关照之声”:

  ——注意安全啊!

  ——千万别自己坐公交!

  ——你可别一个人到处跑!

  ——你够勇敢!

  ——带足饮用水,别吃路边摊!

  ……

  怎么把印度看的都跟洪水猛兽一般……

  其实,这是一次“非典型”的印度之旅。作为佛教的诞生地,印度有着举世瞩目的佛教文化遗产,多处遗产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为了向全世界推广印度旅游,印度旅游部在新德里举办了“第六届国际佛教大会”,并且实地考察阿旃陀石窟、那烂陀、菩提伽耶王舍城、鹿野苑等地。我,就是被邀请的成员之一。

  国际佛教大会

  阿旃陀石窟

  那烂陀大学遗址

  摩诃菩提寺

  我从来不支持说走就走的旅行,即便是有人安排好的行程,出发前我也一定要查询一下相关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安全注意事项。

  那么,作为我们的邻居,印度的昨天是怎样的呢?

  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印度,国土面积位列世界第七位,古印度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但遗憾的是,印度河文明——帕拉文明在公元前1500年时就已经彻底毁灭了,毁灭者就是今天印度高种姓族群的祖先,来自中亚的雅利安人。

  于是,马克思曾经说:印度的历史就是没历史。

  虽然号称是文明古国,但这片土地并未像中国一样,出现一个强大的王朝将印度次大陆统一。更为尴尬的是,和拉丁美洲的印加帝国一样,印度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太多的文字记录,人们不得不借助同时期的古罗马、波斯和中国的史书记载,来研究这片扑朔迷离的土地。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印度文明,其实是在公元前1700年-前800年间,雅利安人入侵南亚期间奠定的,雅利安人在印度河流域创造了吠陀文化,备受争议的的瓦尔纳种姓制度和所谓古典印度文化都起源于此,他们将印度本土土著居民都划分为吠舍和首陀罗(也就是第三、四等人),一直沿用至今,婆罗门、印度教、佛教、耆那教等宗教逐步产生发展。印度河、恒河流域逐渐形成了16个较为强大的国家,摩揭陀国是其中翘楚,其首都王舍城就是当时的佛教传播中心。

  公元前6世纪末,波斯第一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国王 “大流士一世”入侵并征服了印度河平原,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王国亚历山大大帝征服波斯帝国后,也一并将印度收入囊中。公元前324年,印度人旃陀罗崛反抗马其顿王国入侵,在印度北部建立了孔雀王朝。从公元前2世纪初开始,位于中亚的希腊-巴克特里亚王朝的希腊人、源自伊朗斯基泰人部落的塞种人、波斯安息帝国的安息人、中国的大月氏人先后入侵孔雀王朝,大月氏人在北印度建立了强大的贵霜帝国,与继孔雀王朝而起的笈多王朝对峙。贵霜帝国与同时期的罗马帝国、安息帝国、中国汉朝并称当时世界“四大帝国”。

  公元3世纪,贵霜帝国灭亡,笈多王朝也于公元6世纪解体,印度重新陷入混乱的小国林立状态。公元7世纪上半叶,戒日王所建立的戒日王朝曾短暂统一过印度北部,唐僧玄奘就是在这一“短暂”和平的时期到访了印度。戒日王去世后,印度沦为吐蕃的附属国。公元8世纪,阿拉伯人来了,12世纪,流浪的突厥人在印度北部建立了德里苏丹国,14世纪末期,帖木儿帝国入侵,1525年帖木儿的曾孙巴布尔建立起了莫卧儿帝国,在第六任皇帝奥朗则布统治下达到全盛。然而好景不长,欧洲大航海时代的来临,葡萄牙最先到达印度建立据点,荷兰人和法国人也来分一杯羹,18世纪,英国人建立起了不列颠东印度公司,以印度为基地迅速开始了对亚洲的殖民。直到1947年,印度才取得了独 立。

  近三千年以来,印度一直被外来入侵者各种吊打,历史上能够统一的帝国几乎都是外来者所建立,这样的历史背景,不得不说今天的印度多多少少有些悲情。社会矛盾重重,女性地位低下,种族阶级分化明显,都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人依然坚守着自己的那一份信仰:苦行僧将瓦拉纳西作为自己的家园,在他们的世界里,一切皆有因果。在我们看来他们贫困潦倒赤身裸体,也许,他们的幸福指数却比我们高的多。

  我们没有去爱情的象征“泰姬陵”、神圣的恒河晨浴、大开眼戒的性庙克久拉霍欧洲人都喜欢的海滩果阿,所到访的阿旃陀、那烂陀、王舍城菩提伽耶等地,都曾是印度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刻,也是妥妥的文化遗产之旅,正合了我这个“历史人文控”的胃口。

  旅行就是这样,一切的道听途说都只是片面的,一个地方好不好,只有亲自到了才知道。旅途未结束,我和同行的朋友们就不断称赞印度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这个国家动用了最高规格的迎接仪式:全程商务包机,飞机降落时的“水门”仪式,出机场一路踩着鲜花,警车开道,所到之处全城戒 严,荷枪实弹的士兵保卫,专车接送,行李箱从机场就有人直接送到酒店房间……每一个细节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要知道,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僧、旅行社、媒体、旅游达人可是至少有两百余人呢。至于饮食就更不必担心了,我最不爱吃咖喱,但抵达新德里第一晚吃到的咖喱是我吃到最好吃的咖喱!

  短短五天四晚的旅程,对于北印也只是走马观花,却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国家对于旅行者的热情好客,当然,坐在车上看到街边的景象,以及在鹿野苑周边的街道上,人、摩托、突突车、汽车、牛完美地交汇在一起,曾经听闻的一切传言也都是真的。

  而之于我更是不虚此行,不仅饱览了文化遗产,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还和几位高僧闲谈许久,了解了更多的佛教知识。我同时看到了这个国家的两面,它和我之前旅行过的国家大相径庭,也正是印度迷人之所在。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4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