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的冬季去了冰岛,荒无人烟的冰原地貌酷似冷冻的月球,而我们接下来看到的卡帕多奇亚林立的火山石,更像是回暖的月球表面,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它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

  天青云淡,午后的阳光斜照进石林,这个高度可以观赏两边的风景,队长站在高高的凝灰岩上向我们召唤,号称自己已经登月成功。

  卡帕多奇亚虽然是土耳其的第二站,但其实是我们游览的第一站,从上海出发一般是直达土耳其的第一大城伊斯坦布尔,之后不出机场转机到了卡帕多奇亚,于是连着坐了14个小时的飞机。卡帕在土耳其的中心部位,机场很小,来这里的人,绝大多数是冲着神奇的地貌而来的。

  卡帕多奇亚南面以托罗斯山脉为界,东抵幼发拉底河,北面与本都接壤,西面与中央盐碱荒原相连。这个地区南边的埃尔吉亚斯山和哈桑山以前是活火山,早年喷发的岩浆和岩灰冷却凝固后形成厚厚一层凝灰岩。年长日久,凝灰岩在阳光的暴晒和风霜雨雪的侵蚀之下,松软的部分剥蚀殆尽,在地上形成峡涧沟壑,在地下形成暗流岩洞。比较坚实的部分残留了下来,形成千姿百态的岩石,造就了地球上这个独一无二的类月地貌。

  据说卡帕多西亚这个名字是其曾经强大的邻居波斯人起的,在阿契美尼德王朝的最后几位波斯国王统治时期,位于中央和内陆的部分土耳其被称做卡帕多西亚,而另一部分则成为本都。本都成为希腊化时代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而卡帕多西亚这个名字只被用于指称原来的内陆省份了。

  由于内陆的卡帕多奇亚人口稀少,交通闭塞,经济相对落后,这片原始地貌得以更好的保存下来。清晨的太阳从山脉的后边升起,金黄的光影穿过一座座石林,山谷的村落弥漫在晨雾中,人们站在高坡,看热气球从谷底升起,漫天飞舞,大部分人认为,这里是地球上最适合乘热气球的三个地方之一。

  火山地貌形成的石头有的如壁立千仞的悬崖,有的蜿蜒数十里褶皱,更多的则是像蘑菇、树桩、尖塔一样的石笋和石柱,构成奇石林立的露天博物馆,我们开始穿越巡游一个个谷地。

  几个观景点离卡帕的中心格雷梅都不远,开车一天都可以绕完。玫瑰谷以谷地的石头神似巨大的玫瑰花瓣而得名,荒芜的谷地两侧,一块块巨石裸露,形如天空洒落的婉约花瓣。如果是火山喷发,难道炽热的地下,还有似火的爱意?

  这几块巨石,围成了一朵玫瑰花的图案。

  第一批火山喷发遗留下一层名为“石灰华”的软岩,随后发生的喷发则留下更为坚硬的玄武岩层。随着时光的流逝,玄武质岩石碎裂,变得疏松,将松软的风化岩重又暴露出来。慢慢地,除了被玄武岩像伞一样遮盖起来的地方外,雨水把风化岩石侵蚀出一条条沟壑,便形成了陡峭的神奇烟囱景观。 “精灵烟囟”是我最喜欢的观景区域。

  硕大的岩柱上下两截是两种颜色和形状,像是用锯子横锯过似的,鬼斧神工。精灵烟囱松软的岩石酷似锥形的尖塔,尖塔顶端被大自然赋予了一块更加松软的玄武岩“帽子”。

  在拍摄《星球大战》第一部的时候,卡帕多奇亚因其酷似月球表面的地貌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电影外景首选拍摄地。此后,卡帕多奇亚成为了好莱坞导演的宠儿,据说,成龙的电影《特务迷城》中第一个镜头也在这里拍摄。

  汽车可以开到洞穴露天博物馆,一眼望不尽的石柱石堆,有的高十几米,有的则高达几十米;有的像一根纤细的电线杆,有的则像一座巨大的碉堡,呈浅红色、赭色、棕色、灰色、土黄色或乳白色。岩石表面光洁,随着阳光和云影的变幻不断改变自己的色调。

  这里起初是基督教徒躲避罗马迫害的避难处,公元4世纪,一群僧侣建立了卡帕多西亚的主要部分,经过长年风化水蚀之特殊景观,耸立着形状不一之岩石丘陵,在这些岩面上开凿了上千个洞窟,不少岩洞内还保存有许多壁画,为拜占庭艺术中反圣像崇拜后期的独特见证。

  卡帕多奇亚人自古以来喜欢养鸽子,在古代,鸽子算是最早的“无线传输”工具了吧,在乌奇希萨尔城堡下的谷地,峡谷的白色岩壁上有大大小小数不清的鸽子洞,大的有两层楼高,不说还以为是人住的呢。此时正值中午,炽热的阳光让鸽子懒得飞翔,有些小遗憾。

  尽管这里离格雷梅小镇很近,但透彻的夜空依然能拍到银河星空,独一无二的荒凉诡异地貌,仿佛置身于一个地球以外的世界。一直以来,这里就包裹着层层神秘面纱,当地人认为这里拥有一个神秘的磁场,可以治病。而更令人惊奇的是,数千年前当地人就在这里发现了不明飞行物(UFO)。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