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过黎明、舒淇主演的爱情电影《玻璃之城》,就知道这是一部比《甜蜜蜜》更能代表香港城市气息的电影,除了令人唏嘘的爱情,更多是关于香港这座城市的回忆:破旧却精致,奢靡却低调,张扬却小资。

  影片中的香港,出现最多的场景应该就是香港旧城(上中环地区)了,从19世纪的开埠发展,到20世纪的耀眼回归,古今中西融合下的香港旧城,除了高耸入云的大楼、时髦精美的商店、各种林立的名牌银行遍布的高楼外,还有殖民地古迹、庙宇、艺廊、老字号、潮店、餐厅和酒吧,看似拥挤、陈旧,却都酝酿着独有的街角人情。

  如果想深度了解香港,那么中环无疑是最好的一个入口,可以借着那些大街小巷,那些市井繁华,深刻地感受到那些只属于香港的肌理。入眼的这条长长的石板街是不是觉得眼熟?它看上去很普通,暗青色的石板和栏杆,边上的墙上也布满了苔藓,甚至还有些斑驳,留下了深深岁月的印痕。可就是这么个不起眼的石阶,它却是很多香港电视剧、电影的取景地。

  香港属于小巧玲珑的存在,窄窄的街道,高耸的建筑,不同的肤色人种,夹杂着不同的语言,永远都步履匆匆。

  墙包树,整个香港属中上环地区最多。这个墙包树边上的这条阶梯叫城皇街,是一条位于香港港岛上环的山坡路。因孙中山而出名。想当年的孙中山每天都从这石阶而下,去中央书院学习。

  上环文武庙,历史悠久,是香港殖民地时期兴建的中式庙宇,它安静的位于上环闹市里头,与车水马龙的商业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里香火很旺,里面供奉着“文帝”和“武帝”,所以香火不断。每年秋天,文武庙还会举行盛大的秋祭典礼,酬谢文武二帝,并为香港市民祈福。

  香港上环中环,其实是一片充满矛盾的区域。它既有现代化的大商场,又隐藏着许多充满复古情怀的vintage小店。

  在这些vintage小店里随意逛逛,都能收获意外之喜。别看这些小店不起眼,每一件物品都独具匠心,都是店主从世界各地的跳蚤市场淘回来的。随手拿起一张明信片看看,都能发现是店主从巴黎淘回来的,连小小的明信片都如此惊喜。

  坐在店门口,红色的桌布和黄色的旅行箱把岁月一下子拉到了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沧海桑田,历史不断变迁,唯有那份独属于香港的旧情怀依旧存在。

  走进店里,看到了里面放满了从国外淘回来的各种古董和配饰。看上去杂乱无章,却都有自己的故事。这些vintage小店里的每一件物品看似旧旧的,却是它们那个时代的缩影,它们被搜罗起来,摆放在各个小店里,静静地向世人诉说着旧时光的荣耀与感伤。

  店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是独一无二,令人爱不释手。想要找到自己心中所爱,便真的要耐下心来,慢慢“淘”了。

  充满复古情怀的耳环随意的挂在那里,似乎在等着你从架子上把它们带回家,然后与它慢慢诉说情话。

  这些物品可能都带有使用痕迹和不可避免的时光印记,但它们并没有因此褪色,它们就像一壶陈年美酒,越深入探索,越能感受到它们的万种风情。

  “位于上环必列士街的Select 18可是一间神店”去过的人都这样说。乍一看,这是一间十分不起眼的小杂货店,门口放置着不同款式的旧椅子,没有任何特色。其实店内有乾坤,它是一间独特的古董店,旧的凳子、旧时打字机、电影海报、老相机、黑胶唱片、老灯具、古着服装、手工饰物、各种流行玩意,各种古董眼镜……在这里都能看到,因为货物齐全,连很多剧组都来这里淘旧货。

  店主是个印度人,从爷爷这一代就来香港发展,爷爷和爸爸都是警察,他以前也是警察,后来成为了一名职业古董收藏家,他狂热收藏着各种从世界各地淘回来的宝贝,也顺便开起了这家二手杂货铺。

  这里的每一个物件都很有特色,如张友良挂历,古旧的台钟,那可是五六十年代香港的流行物,已经绝版了,如今却都被罗列在此处,等着有缘人的收藏。

  Select -18 店里的每一件物品都带着岁月的烙印,尤其是这些饰品挂件,典雅,质朴却永恒,买回去放在家里也是一种欣赏绝对是一种幸福。

  这些汽水瓶和绿宝罐子带着一种回归感静静地排列在货柜上,如果不是店主喜欢,应该不会被放置在此处,这在市面上可几乎看不到了,可在那时,谁能喝到一瓶汽水还是挺有钱的。

  哈,看到这副被搁置子书上的眼镜,脑海里就会呈现这样一个画面:头发花白的奶奶坐在摇椅上,戴着这副老花眼,一边听着收音机咿咿呀呀的戏剧,一边看着手头的书,嘴里还不停的轻声读着。

  这台旧时钟我曾经在电视的那些公馆里见到过,而且总会在关键时刻响起…

  穿梭行走在各式各样的古董物品中,慢慢逛一逛,就会select到属于自己的18世纪风情。

  摩罗上街这条古董街,很多来香港旅游的人都会来此处“淘宝”,外国人更是常客。除了这些古董外,在这里还会不期而遇一些独立设计师的小店、漂亮的咖啡馆、画廊,每一个来的人都可以很悠闲地体会商业香港的另一面:安静、幽闲,接地气。

  摩罗上街的古董店包罗万象,有中国古代婚礼服饰、瓷器花瓶、小巧的鼻烟壶、雕刻精美的玉器和罕见的古代钱币、铜镜。还有一些可以摆进博物馆的电器和旧式生产工具,如风扇、留声机、衣车、发条手表等,甚至还有多年前的泛黄报纸、线装书籍、毛主席语录、勋章……,随便一看,都有一种时光倒流之感。(温馨小贴士:这里的摊贩接受刷卡,购物相当方便。)

  在摩罗上街有一家现在香港非常火,由瑞士人开设的点心店——Man Mo Cafe,这家将传统的中式点心揉合了西方食材和风格,很有中西合璧的味道。

  走进店里,那一墙大大小小的盘子很是吸睛,看到我们进来,两位法国侍应生赶紧上来招呼。看着笑脸相迎的他们,忍不住按下了快门。

  这里的茶杯和餐盘很有古典气息,茶包带有一种淡淡的清香,都是店里自己包的。

  叉烧包是香港人很喜欢的一种点心,而这里的每一个叉烧包都配一只迷你色拉酱,听说色拉酱和叉烧包很配哦!

  掰开叉烧包,把色拉酱挤在里面,把东方的面粉和西方的沙拉酱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轻咬一口,风味独特。

  而我最爱的,是这里的冬阴功汤小笼包,先吃小笼包,再把冬阴功汤喝掉,汤的鲜味全部融进了小笼包,使小笼包多了一层松软和鲜味,吃起来特别入味。

  如此颜色好看的蔬菜饺子无论是味道还是颜色都名副其实,红绿搭配更是让人垂涎欲滴。

  牛肉汤面也是店里的一大特色,嚼劲十足的面条配上了胡萝卜和黄瓜,再加上几块牛肉,让人胃口大开。看来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这种汤面都是极受欢迎的。

  中上环地区的嘉咸街上有一面涂鸦墙出镜率很高,密密麻麻的房子描绘的是老香港的风貌,墙边还自带“摆拍神器”楼梯和路牌,怎么拍都好看!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墙”。

  这条街上有很多涂鸦,现在变成香港艺术街区了。看看这幅图,你想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跟随这些艺术的足迹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的涂鸦故事,它们隐藏在街头巷尾,或震撼、或伤感、或有趣、或艺术价值不菲,走在其间,能让你在游走间不断收获新灵感。

  中上环都是这样老香港味道的街道,像这样的场景在香港的TVB电视剧或是电影里经常出现,行走其间,仿佛走进了电视电影里。

  PMQ元创方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文创街区,它位于中环的荷里活道,由两栋大楼组成,大楼的外墙画有翠绿色的横线,搭配楼梯阶级上大片的艺术涂鸦,给人一种极强的视觉效果。PMQ元创方前身是已婚警察的宿舍楼,两幢主楼(Hollywood和Staunton)分别以其相邻的街道,也就是荷李活道及士丹顿街的英文名命名。别小看这两幢楼,它可是香港将历史建筑保育活化的经典案例,现在已经成为了香港的创意产业新地标,里面汇集了100多家创作企业家所开的极具特色的文创小店。

  走进大楼,发现它因为保留了警察宿舍原有的设计风格,因此平添了几分怀旧气息,每一家文创小店都独具匠心,十分精致。

  走走停停,一路欣赏着这些特色小店,一路感受着那些隐藏在繁华后面小情怀。就像这个LOVE一样,充满了善意和情趣。透过窗户向外看去,仿佛看到了不一样的香港,没有了那份表面上的拥挤和繁华。无论是上中环,还是PMQ元创方,都带着独特的小众文艺范,让这个城市瞬间充满了诗意和温度。如果现在游人问我对香港的印象,那我肯定会用另类的小资,低调的精致和美丽来形容。

  中环电梯曾多次在电视剧和电影里演绎着经典的浪漫爱情,记得电影《重庆森林》里第一个故事和第二个故事就是发生在这里的,看着缓缓移动的它,我仿佛看到了王家卫所努力刻画的细腻和情怀。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